Wednesday, December 21, 2022

鮓煋寿司会席料理

高档日本料理鮓煋(Sushi Sei)隐身加文纳路乌节中心假日酒店(Holiday Inn Singapore Orchard City Centre)不起眼的角落,进场只有一排吧台座位,外加只限一桌的小包厢。

Sushi Sei interior
隐蔽小空间


一看菜单,价位远远超出我的预期。有眼不识泰山,门面低调的小馆竟然是高端路线,主打寿司会席料理。菜单不设单点,会席套餐$400-$600,午餐寿司$200-$250。公关朋友安抚我说:开张初期使用指定信用卡有30%折扣,算起来人均消费200多元,就能享用难得一尝的会席料理。至于优惠期将持续多久,视市场反应而定。

sushi sei sushi bar
吧台前的VIP座位


边吃边想着到底贵在哪里?餐馆座位有限,吧台每次只能坐8个人,有如VIP前座,近距离观赏师傅动作。会席料理用餐时间又偏长,一天只能午餐晚餐各一场,算起来都是成本。食材大多由日本空运,并且挑选比较稀罕的高档食材,也是高价的理由。

Manabu Saitoh
近距离观赏师傅的每一个动作


主厨齐藤学(Manabu Saitoh)是很正统的日本厨师,拥有30多年经验。特别从北海道请到新加坡来,道道菜式都是由主厨在食客面前亲自下厨,旨在与日本以外的食客分享和食的魅力。

媒体试菜当天,由师傅特别安排了多道式会席菜品,六道菜品与六件寿司,精致呈献。

Sakizuke
开胃小菜


首先是开胃小菜“先付け”(Sakizuke)鳕鱼白、海胆、鱼子酱、酒蒸鲍鱼,上面点缀着可食用花瓣和点点金箔。当中鲍鱼的味道最突出,鲜味与嫩滑口感透着米酒的熏香。

Zensai
膳菜一道8样,装在杯子里的是青乌贼和海参肠


膳菜(Zensai)一道8式:生蚝、海胆海鳗胶、乌鱼子、鲭鱼卷、炭烤鲔鱼腹、日本龙虾、烤奶油乳酪、乌贼与海参肠。实际上,海胆、乌鱼子、海参肠被称为日本三大珍味,浓缩了日式鲜味,今天一次尝遍。尤其是海参肠,我还是第一次品尝,甚至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海参也有内脏。呈献方式是搭配了青乌贼装在小杯子里,照片上看不清海参肠的样子,吃起来黏黏滑滑,腥味中透着浓郁的海水鲜味。

除了三大珍味,盘中各样也都非常独特。例如,卷着鲭鱼的细薄昆布选的是最顶级的昆布;龙虾肉搭配的腌渍物称为酒盗,是以鲣鱼的内脏制作;烤奶油乳酪所用的乳酪,先夹在西京味噌里腌味三天,乳酪有微微发酵的窖香味,味噌又增加了咸味和酱香,为西式乳酪里注入了东瀛风味。

Suimono
清汤


然后是清汤“吸い物”(Suimono),清澈的鲣鱼汤里铺着一片白萝卜,掀开来露出底下一片鱼肉,使用的是日本顶级的喜知次鱼(kinki),以清酒蒸熟,旁边是以蟹肉制成的蟹茸,还搭配了一片鸿喜菇。

sashimi
刺身


刺身盘一道四件:赤身鲔鱼、牡丹虾、比目鱼、粒贝。当中比较特别的粒贝,使用的是北海道海螺,整只的活海鲜,在餐台上现场处理。刺身级别的粒贝非常少见,我也是第一次生吃螺片,爽脆鲜甜。

unagi and eggplant
鳗鱼与茄子


接下来是煮物,鳗鱼与茄子搭配海胆酱汁。鳗鱼软嫩鲜甜,茄子细滑腻口,两者都是又软又滑,又香气浓郁,交织在口中,不同层次的香味和鲜味互相交流。

A5 Miyazaki Wagyu
宫崎和牛


A5等级宫崎和牛,腰脊部位,三分熟。不只牛肉讲究,整条山葵在食客面前慢慢磨成山葵蓉。师傅强调,特别选用生长在山中的本山葵,靠近根茎的部位,与肉味比较搭配。牛肉的鲜香浓郁,伴着山葵的辛辣,更突出牛肉的油脂饱满和丰腴。

nigiri sushi
握寿司登场,逐渐呈献


握寿司登场,六件寿司各有不同用料与制作方式,在食客面前逐样呈献。

Kasugodai sushi
春子鲷寿司


首先是春子鲷(Kasugodai)寿司,日本真鲷的幼鱼,相当稀罕的寿司配料,外皮微微炙烧,皮下鱼肉保持生味,入口像烧烤又像生鱼片,口感很多层次。

Kohada sushi
小鰭寿司


小鰭(Kohada)寿司,腌制过带咸酸味。



黑喉鲈鱼(Nodoguro),用备长炭现场炙烧,传统江户手法。炙烤后封住鱼的油脂,一口咬下去炭香味扑鼻而来,接着就是鱼肉的鲜甜和油香在嘴里爆开。


Kuruma Ebi
日本虎虾


日本虎虾(Kuruma Ebi),日语称为“车海老”,虾肉厚实,虾味浓郁。

Anago
用备长炭炙烤海鳗

海鳗寿司(Anago)选用来自东京的鳗鱼,冬季正是最肥美的季节,用备长炭炙烤。鳗鱼的细腻鲜甜口感,被炭烧味衬托得更加浓郁饱满。


Chutoro
鲔鱼中腹


最后是鲔鱼中腹(Chutoro),外层用火枪微微炙烧,上面铺上海胆与片片松露,还有闪闪发亮的金箔与花瓣,增添贵气,漂亮压轴。

red miso
红味噌汤


此外,享用各道寿司时,还搭配了一小碗红味噌汤,蛤蜊汤底特别加入用比目鱼骨烤制的细粉,带有独特烟熏味。

fruits and champagne jelly
日本水果


甜品是日本水果,有覆盆子、蓝莓、葡萄等等,搭配师傅自制的香槟冻。颜色鲜艳夺目,眼前一亮,心情大好,突然又有了胃口。

japanese matcha
传统日本茶道


最后还展示日本传统茶道,以京都抹茶粉给大家呈上日本绿茶,增添仪式感。绿茶把口腔里的油香味与海味全部清洗一遍,口腔里变成茶的草木香气,味蕾与肠胃都服服帖帖。


鮓煋 Sushi Sei 
地址: 11 Cavenagh Road, #01-13/14, Holiday Inn Singapore, City Centre, Singapore 229616  
电话:8302 87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