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8

泰国米香之旅

泰国皇族安培哪(Royal Umbrella)香米自1986年在本地市场推出,也是最早在本地电视打广告的泰国香米,努力宣传下打响泰国香米的美好声誉,30多年来也深入民间,成为家喻户晓的牌子。

Nakhon Luang Royal Umbrella Factory
皇族安培哪香米工厂

品牌今年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举行幸运抽奖,带领得奖者飞往泰国参访平时并不对外开放的精米厂,亲眼目睹稻米送入米厂后的整个作业流程。我很幸运成为随团媒体之一,一行人浩浩荡荡从新加坡飞往曼谷,抵步后直奔泰国中部的大城府(Ayuthaya),来到Nakhon Luang的皇族安培哪香米工厂。



现代化精米厂


皇族安培哪是泰国著名CP集团旗下香米品牌,也是泰国最大的米出口商,拥有五家工厂,每年出产166万公吨的白米。2012年落成的Nakhon Luang新厂是规模最大(据称也是世界最大!)的现代化精米厂,在每个加工环节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每袋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

穿上头套、口罩,准备进入参观

工厂先进严格,工作人员以外都不得其门而入,更别说是开放参观。此次的参访是经过特别安排,披上白袍,穿上头套、口罩,洗手消毒后才能够进入。

工厂里共有8个货仓,可储藏24万公吨的米,米粮存放在高高的水泥筒仓里,收到订单以后才进行碾米包装,以确保米的新鲜。整个过程有固定的流程,从清洁、脱壳、抛光、筛选、分级,到最后的包装,都以现代科技保持严格标准。例如,大米中的石子与沙砾是以机器来筛选过滤,工厂里也以光学科技识别米粒色泽,只有达到标准的米粒才被包装入袋。我们在包装部门目睹一袋袋白米由高速生产线包入装中,再到电脑室里通过各个屏幕上,监控产品的运输。

米粮存放在高高的水泥筒仓里,收到订单以后才进行碾米包装

整座工厂设施都是封闭空间,以确保卫生,室内通风性经过特别设计,地板设计也特别平滑,不易累积尘埃污垢。工厂还特别设有尘埃收集器,把空气中的细微灰尘吸取到其他地方排放,保持无尘环境。厂内的卫生程度,相等于可以吃进肚子里的熟食生产水平。

参观完生产间再从室内走道通往另一栋楼的实验室部门。实验室里对米粒进行基因验证,只有纯度92%以上的白米才能符合标准,并对湿度、颜色、粗细等各方面进行测试,研发和配置不同产品。

同样的皇族安培哪香米,也有不同配方包装出产成多种产品

是的,同样的皇族安培哪香米,也有不同配方包装出产成多种产品,新旧软硬各不相同,出口到不同地区的产品也不一样。例如,在香港买到的比较软,新加坡的比较硬,因为根据品牌的市场调查,新加坡偏爱比较硬的口感。而在新加坡想要吃比较软的米粒的话,可留意标上25度C的蓝色标示的包装,意味着白米存放在25度的冷藏库中,不至于太过干硬。

工厂的所有产品,每批都会装在一个瓶子里,标上日期与相关资料存入样品库

泰国香米一年一收,要确保一年到头都有货品,并且保持一致的品质,就要依靠科研人员精心研发的各种现代化方式,在高科技工厂中进行品质控制。实验室里还有一间样品库,工厂的所有产品,每批都会装在一个瓶子里,标上日期与相关资料存入样品库。售卖到世界任何角落,出现任何问题,都可回到样品库里追本溯源。


优质白米


泰国香米生长于东北地区的Tung Kula Ronghai,历史上是不适合种稻的地区。地名翻译过来,Tung是干燥地区,Kula是当地少数民族,Ronghai是哭泣,也就是干燥贫瘠得令人落泪。直到20世纪后半期在政府的努力下,凭着现代农业科技化瘠土为良田,发展成泰国重要的稻米之乡。

1957年,泰国农业官员收集了199个地区的水稻品种进行分析,发现样品105的品质最佳,让人想到斑兰叶的香味,顏色白净如茉莉花。随后更发现,品种105的香米在泰国东北部生长得最好。凉爽的天气、充足的阳光,以及土壤的湿度与盐度,对香味的产生及积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959年,105号米正式定名为泰国茉莉香米(Thai Hom Mali Rice),后来也成为泰国政府的全球注册商标,在欧盟也取得地理标志保护,就像欧洲的葡萄酒产区一样,只有特定产区的产品,才能使用专属的产品名称。

稻米在工厂里处理成优质白米后,以皇族安培哪品牌包装出品

CP集团根据联合国“良好农业生产规范”(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简称GAP)标准,成立GAP茉莉香米培植项目(GAP for Jasmine Rice Cultivation Project),严格对待稻米种植的每一个环节,包括种植前的土地调查、稻苗的准备、确定种植茉莉香米的土壤内容、肥料的计算、种植时期对田地的照顾、确定最佳收割期、降低大米湿气的技巧等等,以提高稻米的质与量。

集团与稻农合作,出产的稻米也由CP集团定价定量收购,降低风险,让稻农能够更有信心地专心耕种。种出来的稻米需达到事先设定的严格标准,并由品管人员抽取样品进行测试,通过以后就能送往精米厂加工处理。打上Hom Mali 105商标的大米价值更高,也促使稻农更乐意加入集团的严格计划,共创双赢。

稻米在工厂里处理成优质白米后,以皇族安培哪品牌包装出品。皇族安培哪香米通过基因检测,保证其纯正香米品种。特征是米粒细长、晶莹剔透,煮熟后米饭柔软爽滑,口感自然清香。皇族安培哪也是泰国唯一的国际白米品牌,还曾被评选为“世界最佳白米”。


烹饪体验


为了让我们对香米风味有更深刻的了解,接待单位特别安排了一项泰式料理烹饪课程,由专业导师指导两道适合下饭的家常菜式,让大家亲自下厨、亲身品尝自己的杰作。

上课罗!

上课地点是在曼谷市中心Culineur厨艺学校,刚在今年开张,设备新颖,明亮宽敞。我们参加的是半日泰式料理烹饪课,享用茶点后,分发讲义,戴上厨师帽子、穿上围裙,大家兴高采烈地互相拍照。课室里同样是明亮先进的专业厨房配置,两人一组站在各自的灶台前,很有大厨的气派。

导师示范了泰式鱼饼与鱼片黄咖喱两道菜式,轮到我们下厨,工作人员事前已经为学员做了很多准备工夫,直接把食材拿起来一步步处理,虽然有点手忙脚乱,但是有导师与助理从旁指点协助,忙忙碌碌总算大功告成。上完课还有“毕业典礼”,每人还拿到一张写上自己名字的结业证明,食谱与围裙也可以拿回家做纪念。

泰式鱼饼


鱼片黄咖喱

好不容易完成的佳肴当然也要细细品尝,鱼饼油炸得恰到好处,酱汁酸甜可口,黄咖喱酱汁浓郁又不抢走鱼肉的鲜美,黄澄澄的咖喱汁淋在白饭上特别诱人,米饭的清甜里夹着浓烈的泰式辛香,大口扒饭心满意足,也更加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本文原刊于《食尚品味》12月号。部分照片由皇族安培哪提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