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9

好玩江苏:徐州美食印象

感谢江苏省旅游局的邀请与畅游行杂志的安排,今年再次参加好玩江苏考察团,到江苏省进行了七天的考察活动,走访江苏北部比较少为人知的景点,包括徐州、宿迁、连云港、盐城、淮安、南京共六个城市。

徐州宴
徐州宴

去年参加了第一次的考察团,已经感觉大开眼界,没想到今年再次受邀,又是完全不一样的路线与地点。之前以为苏北都是乡下或工业城市,这次走访后才知道,原来这些地方也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与旅游资源。【去年的旅程请参考:好玩江苏系列

七天走六个城市,每个城市之间都有一定的距离,每天都在早出晚归的赶路当中,但每个城市的接待单位都盛情接待,在紧凑的行程中安排至少三个看点,对走过的每一个城市都有基本的认识。和去年一样,接下来会精选其中几个看点,陆续发布分享。每天的行程,官方页面好玩江苏也有详细的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第一天行程请看:好玩江苏考察团首抵徐州市



江苏考察团抵达徐州

行程的第一站是徐州,而且是从新加坡搭乘捷星包机直飞徐州!此前并不知道,新加坡和徐州之间原来有直飞航班,所以,航班本身已经是个新发现,而经过一夜的飞行,降落在徐州观音机场后,受到贵宾式的接待,送上大束鲜花,拉着长长的红色布条在贵宾室外合照留念,驱走了旅途的疲惫。

徐州宴
中庭里挂满了古色古香的灯笼

离开机场,第一站就是吃饭,来到市区里的徐州宴,也是当地颇有名气的网红店。一进门看到挑高的中庭里挂满了古色古香的灯笼,眼前一亮马上掏出手机拍个不停。

包厢里的大圆桌大场面

直接上去2楼,民国风情的装潢,进入包厢,大圆桌已经摆了一圈凉菜。坐下以后陆续上来更多菜肴,数一数共有20多道菜。有点睡意的味蕾顿时就被惊醒,手机很忙。







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ngkongling) on


这一餐尝到的特色美食就包括了烙馍卷撒子、地锅鸡、金汤烩三鲜、沸腾水煮鱼、酸汤肥牛、羊肉面鱼、乾隆空心烧饼等等等等……就连豆腐也令人惊艳,朴实家常的老豆腐,豆味如此浓郁。

两来风
两来风

第二天的午餐又光顾另一家徐州老店“两来风”,以辣汤和辣汤包子闻名,店内还挂着著名相声大师马季题写的“千年一碗汤”匾额。据说徐州最好的辣汤和做辣汤的师傅,都来自两来风。除了辣汤也尝到了煎包,都是徐州老百姓的早餐佳选。

香榭丽西餐厅
香榭丽西餐厅自助餐

此次在徐州下榻于开元名都大酒店香榭丽西餐厅,在这里的香榭丽西餐厅享用了自助晚餐与早餐。自助晚餐有冰上海鲜、烧烤区、蒸海鲜、火锅、凉菜、热菜、甜品等等,也看到许多徐州特色美食。早餐除了标准的点心、面条、鸡蛋等等,也有多道徐州菜,餐台上还附带说明文字,给初尝徐州滋味的食客,上了一堂徐州美食课。

徐州是美食之都,中国烹饪始祖彭祖就是徐州人,所以徐州又称“彭城”。相传彭祖活了800岁,传说归传说,历史上彭祖确有其人,注重养生,对美食很有研究,是中国第一位专业厨师,被封为厨行的祖师爷。史书记载,彭祖的拿手菜雉羹(野鸡汤)也是他的养生之道,以此服侍尧帝,深受尧帝欣赏,因此把彭城封给了彭祖。

徐州菜以鲜为主,五味兼蓄,中国南北菜系兼容,也包含了山东和四川的特色。以下列出此行有幸品尝的几道较具代表性的菜式,作为个人记录,也方便大家参考。资料上看到徐州名菜还有羊方藏鱼、霸王别姬(甲鱼与鸡肉)、吊地瓜等等,每一道菜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与传说,留待日后有缘再尝。


辣汤


徐州菜汤汤水水很多,很适合爱喝汤的我。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辣汤,起源于宋朝。当时黄河泛滥,粮食不足,城中百姓在河水中捕捉黄鳝熬汤,从而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辣汤,有“千年一碗汤”之称。辣汤以老母鸡、黄鳝等等作为主料,汤里完全不放辣椒,而是放了大量的生姜汁和胡椒粉进行熬煮,淳厚滑润,口感丰富。吃包子,喝辣汤,是徐州最具代表性的早餐。

两来风辣汤

徐州另一道著名的汤称为啥汤,写法是“饣它”汤,颜色比辣汤浅,味道也比较不辣。啥汤源自彭祖的雉羹,用野鸡加稷米同炖而成,乾隆下江南时喝了这道汤,问“这是啥汤?”,旁边的人顺着皇帝的话,就称它为“啥汤”。


烙馍卷撒子


烙馍卷撒子
烙馍卷撒子

相传源自楚汉相争的年代,老百姓为了让军队能够吃饱,发明了这道简单便捷的面食。用烙馍卷上撒子,加上葱根、酱豆、酱瓜、花生芝麻碎等等,吃起来就是滋味丰富又饱足的一道美食。


羊肉


徐州以羊肉闻名,有入伏(夏季)食羊的习俗,每年还有专门的伏羊节。平时的三餐也有多样化的羊肉吃法,如羊肉面、羊肉汤、羊肉火锅、羊肉烧烤等等,平时做菜喜欢加点羊肉,吃了几餐发现无论是青菜、鲜鱼,都以羊肉为配料。

烧烤餐台上看到羊腰与羊眼


在酒店里吃自助餐时,就看到烧烤区里有各种羊肉部位,包括羊腰与羊眼睛!羊眼口感就跟烤蚝一样,但比较韧,加了很多孜然味。羊腰有一种特殊的肝脏口感与味道,都是令人难忘的初次体验。


地锅鸡


地锅鸡
地锅鸡

徐州传统名菜,起源于苏北和鲁南交界处的微山湖地区。做法是煮上一锅鸡块与其他蔬菜佐料,上面是大量辣椒与花椒,锅边贴满面饼,吃时汤浓饼酥,饼借菜味,菜借饼香。


徐州八大样


现代版徐州八样

蜜三刀、羊角蜜、条酥、麻片、花生糖、金钱饼、江米条,俗称徐州八大样。感觉像过年款待亲友的零嘴,我却是在酒店早餐的自助餐台上看见。牌子上介绍了传统八大样,摆出来的却是现代版的糖果零食了。

店名

徐州宴
地址: 郭庄路与庆丰路交叉口旁(升辉装饰仓储物流中心1号)

两来风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彭城路234号

开元名都大酒店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湖西路1号

好玩江苏系列:
好玩江苏:同里水乡(30-9-2018)
好玩江苏:灵山拈花湾(21-9-2018)
好玩江苏:东方盐湖城(6-8-2018)
好玩江苏:寻味金陵(29-7-2018)
好玩江苏:扬州皮包水(1-7-2018)
好玩江苏:泰州尝鲜(18-6-2018)
好玩江苏:吃在南通(17-5-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