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8

好玩江苏:寻味金陵

好玩江苏考察团,下一站南京。拖了一阵子迟迟未写,思索着如何下笔。南京是此次江苏行精彩亮点,行程中走访的大报恩寺、牛首山、中国科举博物馆,都以充满现代感的新颖面貌冲击感官,不是想象中老气横秋的古迹面貌。值得介绍的东西太多,但详细写起来长篇大论(怕你没有耐性!),决定留待日后以游记形式另行发表。简短详情请参考:好玩江苏考察团第四站:中国四大古都之南京!

南京大牌档

小小食界还是把焦点紧扣美食,在南京享用三餐,除了酒店的早餐,两间餐馆分别是老门东的问柳菜馆,以及夫子庙的南京大牌档。两家都是正宗的南京口味,古色古香的环境,问柳感觉比较素雅文艺,还有古筝现场演奏;南京大牌档是闹哄哄的市井氛围,各具特色。



1.南京大牌档

地址:南京大石坝街48号

南京大牌档始创于1994年,以讲求原汁原味、精工细作的金陵菜为本,再结合以淮扬特色。餐馆被评为“中国十大餐饮品牌”之一,在中国各地都有分店,2016年底也在新加坡开设第一家海外分店。开店时到访过,留下不错的印象。

南京大牌档
装潢与新加坡分店风格一致,连灯笼都是一样的

虽然新加坡也能吃得到,但人在南京不能不到店里打卡留念。到访的是夫子庙平江府店,来到店门口远远就感受到餐馆的旺气。进入一看高朋满座,装潢模仿民国时期的南京老街,与新加坡分店风格一致,但更有气氛。

盐水鸭
盐水鸭

来到南京一定要吃鸭,南京的制鸭技艺久负盛名,千多年来鸭子都是金陵民间爱好的食品。南京大牌档的盐水鸭,遵循古法制作,腌制风干就需要20天时间,炒盐、复卤、挂晾、浸渍,共十多道工序,一道鸭就要一个月时间来完成。

江南水乡一桶鲜
江南水乡一桶鲜

我不是很爱吃鸭,更欣赏另一道地方菜江南水乡一桶鲜,用各种海鲜煮成一锅,汤汁色泽浓厚,味道清甜浓郁。

地锅小公鸡
地锅小公鸡

地锅小公鸡以鸡肉搭配小烧饼,鸡肉佐以秘制酱汁和配菜,手工小烧饼酥脆爽口,蘸着鸡肉汤汁,满口浓香。

清炖狮子头
清炖狮子头

淮扬名菜清炖狮子头传承千年来的工艺精髓,细切粗斩,手工掼制,文火浸养足足六小时,入口鲜嫩无比。

上述各道在新加坡分店里也有尝过,印象中味道并没有相差很多。因为食材的局限,一些菜式如鸭血粉丝、臭豆腐等等在新加坡是无缘尝到,有机会来到南京记得点用。我的这一餐是由接待单位安排,没有点用,下回重访一定不会错过:)


2.问柳菜馆

地址:南京老门东箍桶巷121号

老门东是南京著名步行街,黄昏时分非常热闹,路的尽头是南京古城墙。从老门东牌坊一路步行进入,历史老街上店铺林立,可惜想看的地方太多,时间太少,只能惊鸿一瞥,仓促而过。

问柳菜馆
问柳菜馆

来到餐馆进入古雅空间,餐馆边流水淙淙,中间琴声悠悠,天井流泻天光,各个角落都很适合拍照。

问柳菜馆 - 古筝演奏
古雅空间里琴声悠悠

南京最著名的是金陵盐水鸭,而问柳菜馆另有一道著名的秘制香酥鸭。到底该点哪一道?餐馆里特别安排了一道两式的吃法,两者可以兼得。

盐水鸭与香酥鸭
盐水鸭与香酥鸭


我不是很会欣赏盐水鸭,看着皮白肉嫩,入口却是重味的咸,香酥鸭油炸得外皮酥脆,肉质细嫩而不干硬,咸香可口。两种鸭附带四种蘸料,但由于咸味已绰绰有余,没有再额外蘸酱。

问柳煮豆腐
问柳煮豆腐

我更喜欢的是问柳煮豆腐,旅途中上火牙口不好,难以大口吃肉,煮豆腐以鸭汤为底,豆腐原本就豆香浓郁,吸饱了汤汁,吃得到鸭汤的鲜美,又不需太费劲咀嚼。

平桥豆腐羹
平桥豆腐羹

另一道可以轻松享用的豆腐类菜式是平桥豆腐羹,乾隆皇帝爱吃的淮扬名菜,羹汤浓稠,味道清淡,吃起来非常暖胃舒心。

金陵小笼包
金陵小笼包

金陵小笼包,和熟悉的鼎泰丰小笼包很不一样,外皮较厚,但汤汁与肉馅都相当饱满美味。

芦蒿香干
芦蒿香干

芦蒿是生长在长江边上的野菜,芦蒿香干也是南京名菜,简单炒香,不需特别调味,品尝芦蒿天然的香脆。

问柳炒鱼片
问柳炒鱼片

问柳炒鱼片,鱼片细白幼滑,看着毫无杀伤力,入口发现带有细细鱼刺,不可掉以轻心,也无法大口享用。这道炒鱼片是餐馆招牌菜之一,但一路上在南通、泰州吃了太多很好的鲜鱼,对鲜味已不惊艳,对鱼刺也开始疲倦。

阳春面
阳春面

阳春面就是没有什么料的面汤,不需多加介绍。这里特别要提的是,原来阳春面也与乾隆下江南有关,据说他在阳春三月无意中吃到一碗简单面汤,汤上浮着翠绿色蒜花,觉得非常好吃,赐名阳春面。

相关文章
好玩江苏:东方盐湖城(6-8-2018)
好玩江苏:寻味金陵(29-7-2018)
好玩江苏:扬州皮包水(1-7-2018)
好玩江苏:泰州尝鲜(18-6-2018)
好玩江苏:吃在南通(17-5-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