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8

好玩江苏:扬州皮包水

好玩江苏考察团来到扬州,一大早起身不在酒店里吃早餐,一行人拉到茶楼里体验扬州人的早茶文化。【当天行程请看 - 好玩江苏考察团第三站:扬州

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ngkongling) on

扬州人爱吃、懂生活,当地流传一句话:“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指的是早上到茶楼里喝茶吃早点,晚上去澡堂泡热水澡。以前只知道广东人爱饮早茶,来到扬州才知道原来扬州人也有一大早上茶楼吃点心的习惯。



yangzhou yechun
扬州冶春

享用扬州早茶,来到冶春茶社,当地老字号茶社之一。冶春是百年名店,曾是当年乾隆皇帝饮茶观景的地点。今天的冶春以连锁方式经营,在各地开设分店,新加坡也有一间,我曾数次上门光顾,发现人员来来去去,水准时好时坏,今天终于有机会来到扬州总店品尝地道的冶春,无比欣慰。

Yangzhou
扬州的早晨


丰乐上街的冶春茶社位于护城河边,分成几栋建筑古色古香,户外庭院设有露天咖啡座,俨然是一个小小公园。当地人三五成群聚集聊天,小摊贩摆摊售卖小玩意儿,前方有个小舞台,有人唱戏有人听曲,都是当地民众自动自发的表演,却也慎重其事地穿上戏曲服装与化妆,还有有现场伴奏,气氛美好。

扬州
当地民众粉墨登场

我们坐在楼上包厢,窗外绿意盎然,每个座位端上茶壶茶杯,然后道道点心以蒸笼呈上。

yangzhou - tea
一壶热茶配美点
大汤包
大汤包

最具代表性的是大汤包,真正的“皮包水”,包皮细薄,甚至还可感受到里面的汤汁在轻轻晃动。上桌时还附带一个小吸管,方便吸取汤汁。其实,软趴趴的汤包到底如何下手,当地人有个说法:“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吸汤”,轻轻咬开一口,待里面的汤汁稍凉后,再慢慢啜饮,最后连皮带馅整个送入口中。

糯米烧卖
糯米烧卖

烧卖是扬州传统名点,小巧精致,有菜馅也有肉馅,咸甜皆宜。这里尝到的是糯米烧卖,糯米搭配着肉碎、虾米等等,皮薄馅足,入口肥腴软糯,香而不腻,与新加坡常见的广式烧卖很不一样。

凉拌干丝
大煮干丝
大煮干丝

干丝刀工精致,表现出淮扬菜的特色。豆干手工切成细丝,根根分明,韧而不散。冷盘的凉拌干丝简单清爽,烫熟后散发淡淡豆香,搭配特别调制的酱油卤汁。大煮干丝则以多种佐料烹制,以鸡汤烧制,装盘时盖以熟虾仁、火腿丝等等,软嫩鲜香,是淮扬菜代表之一。

扬州五丁包
五丁包

扬州有三丁包,又称三鲜包,以鸡丁、肉丁、笋丁制成。这里尝到的是五丁包,多了二丁,顾名思义有五种馅料,除了三丁还加入海参、虾仁,多了鲜味,味道和口感更加多元丰富。

据说,扬州五丁包子的起源与乾隆皇帝有关,当乾隆巡游到扬州之时,扬州的官吏特别聘请名厨,精心制作了五种原料的包子。皇帝一尝大赞:“滋养而不过补,味美而不过鲜,油香而不过腻,松脆而不过硬,细嫩而不过软。”概括了五种原料的特色,扬州五丁包子也从此身价百倍,城中店家纷纷挂起五丁包子的招牌,流传至今。

千层油糕
千层油糕

千层油糕也是扬州传统名点之一,创于清朝年间,软绵甜润,层次清晰,据说有64层(我没有数!),层层细薄如纸,糖油相间,甜腻适口。

扬州蒸饺
扬州蒸饺

扬州蒸饺形如月牙,又称月牙蒸饺,皮包馅多。

清炒虾仁
清炒虾仁

清炒虾仁采用当地河虾仁,晶莹弹牙,爽滑如玉,简单家常,深受当地食客欢迎。

扬州皮包水
满桌丰盛

虽然都是小样点心,每样都吃一个也非常饱撑,却也是此行吃得最开怀亲切的早餐,让我感觉自己也可以做个扬州人,天天皮包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