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8

好玩江苏:灵山拈花湾

好玩江苏考察团无锡站,参观点主要为灵山胜境。登上灵山大佛拍下“抱佛脚”的趣味照片、放眼太湖景观与周边山色,也走访了气势磅礴的灵山梵宫,最后来到太湖之滨的拈花湾灵山小镇。【详细行程参考 - 好玩江苏考察团第六站:禅意十足的无锡

拈花湾灵山小镇
拈花湾灵山小镇

整个灵山胜境其实是一个庞大项目,分好几个阶段开发打造,从第一期的灵山大佛开始,20多来逐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拈花湾灵山小镇是最新一期,历时五年打造,2015年底开园,还是当地很新的景点。



拈花湾灵山小镇
仿古小镇靠山面湖

仿古小镇靠山面湖,与灵山大佛依山为邻,以禅风为主题。场内所有的建筑、街道都是唐朝风格,想起新加坡也有过一个唐城,但这里精致得多,建筑细节都非常讲究,店铺也经过特别挑选,逛起来饶富趣味。

小镇标榜东方禅文化度假体验,综合食宿、购物、休闲娱乐,让游客在禅味空间里赏花逛街,享受清雅闲静的慢时光。

拈花湾灵山小镇
仿佛来到日本京都,其实是模拟唐朝风格

置身其中仿佛来到日本京都,其实是模拟唐朝风格。小镇核心景区以一条香月花街贯穿,街区两旁分布着茶道、花道、香道等身心休憩场所,也有充满禅趣的文创产品小铺。

充满禅趣的店铺

古色古香的店铺里售卖特色产品如茶具、酒、唐服、伞子、各种饰品与工艺品等等,美食街部分售卖各种小吃、糕点、咖啡茶饮,也有特色禅食与禅意餐厅。

古镇营造小桥流水的感觉

小镇中心的地标是一座唐风木结构的拈花塔,街巷间也设计了一些园林小景与池水景观,打造小桥流水的感觉。商店街外围还有大片草地与花海,白天可以享受大自然,入夜有灯光装置,最吸睛的是草地中间一个大圆球,可以拍出微信上大月亮的效果。

商店街外围还有大片草地与花海

大月亮
模拟微信上的大月亮效果

拈花湾以夜景闻名,建议玩法是在这里住宿隔夜。镇上散布着20多间主题各异的禅意客栈客栈,名字都很有意思,如半窗疏影、门前一棵松、一花一世界、坐看云起等等。

无门关
晚上住这里
无门关
客房装潢素雅现代

我们住的是无门关,环境素雅,虽然是客栈但更接近现代简约禅风,与前一晚的艳丽洞房形成强烈对比。

灵山拈花湾夜景
小镇以夜景闻名

入夜以后,著名的《禅行》实景演出绚丽登场,以拈花湾的山水禅境和景观建筑为载体,在多媒体光影投射与音乐水舞中呈献如梦似幻的独特效果。禅行分成好几个部分,在小镇不同角落营造了花开吉祥、拈花微笑、一苇渡江、花开五叶等不同场景。每个场景在不同时段会有结合流水、音乐、灯光与真人演出的不同表演。

拈花塔亮灯仪式
现代灯光艺术投射古塔上

从拈花塔亮灯仪式开始,投射在古塔上的现代灯光艺术结合动画与音乐,身穿古装的真人从各楼层上亮相舞蹈,最后激光从塔顶射出,带动整个园区气氛。

水幕光影秀
水幕光影秀

半山衔日广场的水幕光影秀在平静的江面上,以喷泉形成水幕,在水幕上折射出动态的人影、佛陀、花草树木等各种画面,莲花朵朵绽放、经书页页翻动,搭配音乐和诵经,声色并茂。

花开五叶
花开五叶

五灯湖的“花开五叶”水上表演以湖心的莲花为舞台,由真人版的莲花仙子现场表演,周边音乐喷泉水柱摇摆起舞,整个莲花也变身莲花灯,五彩缤纷变化无穷。

每个景点演出时间前后相隔15分钟,按场次循环,游客可驻足观看或穿行闲走,不经意间表演也纳入成为景点的一部分。

石头上打坐的不是模型,是真人

街边的石头上看到有人在打坐,动也不动以为是模型,细看却是真人;水池中间的楼阁里人影晃动似乎有人在弹着古琴,细看却是个光影设置。

水中楼阁里有人弹琴?细看是光影装置

演出结束后恢复平静,五光十色的灯火照明也把整个小镇辉映得绚丽斑斓。夜深人静时走过五灯湖,水面弥漫着烟雾居然是有如彩虹一样的颜色,有如七彩棉花糖飘在水面,流光溢彩,梦幻迷离。

五灯湖梦幻迷离


灵山小镇拈花湾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环山西路

相关文章
好玩江苏:吃在南通(17-5-2018)
好玩江苏:泰州尝鲜(18-6-2018)
好玩江苏:扬州皮包水(1-7-2018)
好玩江苏:寻味金陵(29-7-2018)
好玩江苏:东方盐湖城(6-9-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