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8, 2019

马尔代夫兰坎福希绮丽度假村

抓住2019年的尾巴,到马尔代夫兰坎福希绮丽度假村(Gili Lankanfushi Maldives)度假。一年的结束也是一个年代的结束,特别想要找一片纯净天地,平静心绪,净化身心,也选择以这两篇文章告别一年。【下一篇:兰坎福希绮丽美食篇(31-12-19)】

Gili Lankanfushi Maldives
Gili Lankanfushi Maldives

这年头马尔代夫已经是度假酒店集团的必争之地,天有多蓝、海有多美、度假村多么豪华气派,都已不需多说。新的一年也是新的年代,面向未来,可持续性才是最大的关键。责任旅游已经从一股潮流,发展成不得不重视的迫切地步。而我在好几年前第一次接触可持续旅游,就是在Gili Lankanfushi。


这个小岛早在十多年前已是环保先行者,最早的业主Sonu and Eva Shivdasani是回归自然度假概念的先驱。延伸水面的海上浮脚屋,如今成为马尔代夫风景明信片上经典画面,当年却是由这家度假村首开先河,甚至是世界首创。

海上浮脚屋
延伸水面的海上浮脚屋,就是由这家度假村首开先河

高档定位与定价,提供的却是最贴近自然的原生态环境,不要以为一定利润很高、很好赚。创办人一手经营的Six Senses与Evason品牌在2012年被美国集团收购,而他们的Soneva Gili,也就是马尔代夫的第一间奢华度假村,也由新加坡酒店集团HPL接手。转手后不交给任何国际酒店集团管理,延续原本的自然奢华精神。少了名牌效应,保留了岛屿原名Gili Lankanfushi,拗口难记,却更自然贴切。

2019年1月新年伊始,Gili Lankanfushi发生一场大火,一整排的海上别墅被烧毁,之后整个岛屿全面关闭。元旦欢庆后的火光冲天,进一步提醒大家,尊重自然、爱护环境,万万不可得意忘形,掉以轻心。

被大火烧毁后重建的整排海上别墅

Gili Lankanfushi进行整整9个月的修复,终于在12月重新投入营业。我很荣幸成为率先光顾的住客之一,得以再次登岛体验翻新后的面貌。


为什么要选Gili Lankanfushi?


这个问题,我问了当地的酒店公关,来自新加坡的年轻人Tammy。她说,选择到马尔代夫工作,因为这里是全球酒店业的标杆。对于有心从事酒店事业的人来说,到马尔代夫工作几年是很宝贵的经验。而这个岛屿是马尔代夫度假酒店的先驱,在保护自然与可持续性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悠闲放空,藏着一门学问

适合无所事事、悠闲放空的地方,藏着一门学问,有很多值得借鉴反思的细节。当然,一般游客无法有太大的追求,短短几天到马尔代夫度假,众多岛屿如何选择?岛上碰到的一对住客说,出发前做足功课,搜寻了上千个网站,最后选上了这个岛屿,不负所望。

不用再翻遍互联网了,以下为你整理出五个理由,马上就可以做出决定——

1. 卓越地点


马尔代夫的特点是一岛一酒店。前往马尔代夫旅游,其实就是在一个度假岛屿上小住几天,从机场降落后就必须继程到事先安排好的度假岛屿。即便是同一次旅行选择入住两间不同酒店,也必须回到机场,再从机场出发到第二家酒店。

speedboat transfer
从机场转搭快艇直达度假村,船程20分钟

岛与岛之间的交通,有坐船和搭乘水上飞机两种接驳方式。水上飞机晚上不飞,天气恶略时不飞,还需提前办理登机手续,万一错过了时间,就必须在马累过夜。如果是回程因为天气问题延误,也会错过回新加坡的航班,所以乘船是比较理想的选择。适合乘船的岛屿,只限于距离机场较近的几个地方,Gili Lankanfushi是其中一个,船程大约20分钟。

除了靠近机场,岛屿所在的地点也相当理想,度假村范围内就能看到不少海洋生物。从酒店的One Palm Island就能浮潜到大片珊瑚礁探索海底世界。像我一样不谙水性的话,不需出海,就在自家的小木屋门前,也能看到色彩斑斓的游鱼窜来窜去,甚至还有比较醒目的小鲨鱼、魔鬼鱼、海龟等等。

2. 赤脚奢华


Gili Lankanfushi的理念是Barefoot luxury,光脚的奢华。这名词如今已在很多标榜自然生态的度假胜地看到,却是由这里流行起来。

岛上至今延续了这项传统。下了飞机,坐上开往度假村的快艇,工作人员马上递来一个袋子,上面写着:No News, No Shoes(没有新闻,没有鞋子)。把鞋子装进袋子,抵达后连同行李一起帮你送到房间。

barefoot
光着脚丫走来走去,才知道水有多凉,沙有多细

从这一刻开始,一连几天都不需用到鞋子了。从早到晚,光着脚丫走来走去,才知道水有多凉,沙有多细,沙地上的细石与树上掉下的枝叶,有微微的刺痛。

不习惯也可以穿上拖鞋,但眼看岛上每一个人都光脚,还不如自我调适,好好感受。三天三夜不穿鞋,绝对是现代都市人难得的体验。最后一天拿出鞋子,才意识到假期已经结束,突然还有点舍不得穿上。

3. Mr Friday


整个岛屿有45间海上别墅,每间客房都有自己的负责管家,称为“Mr Friday”,名字来自《鲁宾逊漂流记》中的助理。对于游客来说,最大的奢侈就是既可以体验鲁宾逊的生活,又不需要自己来动手。

崇尚自然的度假村没有酒店大堂、礼宾部或任何服务柜台,大小事务一律由Friday处理。从登岛的那一刻开始,你的专属Friday会来迎接,带你绕岛一圈介绍各种设施,然后进入自己的私人别墅办理入住手续。



接下来的几天,从订餐到出海,或者需要buggy接送,有任何需要,只需拨打电话上的Friday按键,管家就会为你一手包办。直到最后一天离开时,你会发现短短数日居然多了一位了解自己作息习惯的当地朋友。

4. 住宿体验


度假别墅全面翻新,却没有眼前一亮的惊艳。翻新工程的最大特色,就是保留了本来面貌。新建别墅与原有别墅只看到颜色深浅的差异,所有与建筑格局保持原貌,只在室内装饰与家具布局方面做了细微的翻新和调整。翻新后部分别墅建了一个小游泳池,迎合亲子假期的需求。重建的别墅木色稍浅一些,还能闻到木头的香味。

villa
独立式海上别墅

岛上的度假别墅都建在海上,分布在岛上的三个不同角落,各有一条长长的木甲板,从陆地延伸到水面上,三条木板道各通往十多间别墅。除此之外另有几家专属的大型别墅,单独伫立在离岸的水域上,完全要靠私人划艇或平底船来接送。

推门而入第一眼

最基本的房型也是独立式的两层楼别墅,每一间都是四面环海,提供超级宽敞的空间。从木板道上推门而入,开放式客厅里吹着自然海风,眼前是大片的海景。右边是卧室,拉开窗帘是大片落地长窗;左边是更衣间与浴室,走出去可通往露天淋浴间,或从走道跳入水中,在私密的小空间里享受自己的私人海水浴。

海景卧室

超级宽敞的海景浴室

rooftop
楼上的天台,晴朗的夜晚可以睡在星空下

楼上是天台,白天可以吹海风晒太阳,晚上可以看星星,晴朗的夜晚甚至可以拉出床垫,睡在星空下。

balcony
从楼上看下去的私人阳台

建造过程中,每间别墅的风向、方位、水位等都经过细心的研究与设计。浮脚的高度正好是涨潮的高度,任何季节,潮汐涨落都不会水漫别墅。置身别墅内,敞开大门马上凉风习习,晚上甚至不需要开冷气。每间别墅附带私人的濒水阳台,可以直接通往大海,在别墅的周边游泳。

5. 自给自足


近几年来生态旅游蔚然成风,这个岛屿由于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是环保先行者,因而观察和了解度假村的建设如何融入自然环境,也是一个看点。

岛上的一大特色是自给自足,堪称为现代版的《鲁宾逊漂流记》。在这个不负责任、唯利是图的年代,了解整个岛屿如何下足心思,落实自给自足、无浪费零负担的模式,很令人赞叹。

海水淡化自制的饮用水

岛屿度假村四面环海,岛上的用水也完全来自大海,以淡化海水供给整个度假村。这里也是马尔代夫最早实行海水淡化、饮用水自给自足的度假村之一,至今仍是唯一能够自制气泡水的度假村。

organic garden
有机菜园

岛上有完整的垃圾处理计划,所有的有机废弃物都用作堆肥,使用于菜园里。用过的纸板和其他形式的纸张也会在岛上焚化,所有玻璃瓶或其他玻璃收集后都在本地接受处理,由度假村人员自行利用电动碎机压碎所有玻璃,使其变砂或砾石大小,以作为建筑材料。

度假村甚至还设置了一套热力回收系统,发电机所发出的额外热能,可利用来提供客房浴室里的热水,完全不需使用传统热水器。

host village
参观员工宿舍与工作场所,了解幕后作业

有兴趣了解运作模式,也可以请Friday代为安排,带你走进幕后,参观讲解整个系统与工作方式。甚至还可要求进入员工住宿的Host Village,小区里有宿舍、餐厅、球场、教堂、小杂货店,还有自己的裁缝、修船厂、家具维修厂、洗衣部门等等,后面有个员工码头,也是上下货的地方。

到幕后绕行一圈再回到面向游客的光鲜面貌,对整个岛屿和责任旅游的理念,又有不一样的体会。

Next:兰坎福希绮丽美食篇(31-12-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