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7, 2019

好玩江苏:宿迁洋河酒厂

好玩江苏考察团第二站来到了宿迁,恕我孤陋寡闻,此前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地方,感谢考察团让我增广见闻!【当天行程请看:江苏考察团走访宿迁市

洋河酒厂
洋河酒厂

宿迁是项羽故里、白酒之都,宿迁的洋河是很适宜酿酒的地方,与法国干邑白兰地产区、英国苏格兰威士忌产区并称“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产区”。洋河酒厂酿酒用水,全部来自厂区的地下“美人泉”,水质柔软,清冽甘爽,含丰富矿物质。


我对白酒并不熟悉,不过,中国电视节目里经常看到的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就是洋河酒厂旗下的著名产品。没想到有一天会来到宿迁,还得以进入酒厂生产总部,近距离接触电视上看到的牌子,机会难得。还上了当地媒体:东南亚旅行商团洋河考察


洋河酒厂陶坛库
陶坛库

参访洋河酒厂不只是考察团的特别礼遇,如今也有面向游客的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开放参观,收费人民币60元,包括乘坐电瓶车、导览讲解、现场品酒,还赠送两瓶65毫升的海之蓝小酒(市场售价每瓶42元),绝对是物超所值。

整个酒厂旅游区范围很大,点到点之间还需坐车,整个区块俨然就是是自己的小聚落,有一座座的员工住宅、宽阔的花园绿地、厂房、办公楼等等,有一座座储藏仓库,也有观光性质的酒文化馆、礼品店,还有自己的餐厅、宾馆。

包装车间
包装车间

首先参观包装车间,8条包装流水线忙碌运作,每条流水线每小时的包装能力高达6000瓶,从高处俯瞰一排排的生产线,相当可观。

立体物流仓库
立体物流仓库

往前进入智能化立体物流仓库,20多米高的立体仓库采用先进的机械化运输与储藏系统,可存放成品酒85万箱,是白酒行业第一个全自动智能立体仓库。

陶坛库
陶坛库

下一站是陶坛库,下车就闻到一股浓浓发酵酒味。进入室内一看,气势恢弘的酒库里整齐罗列着一排排的陶坛。陶坛容器是储存白酒的最佳容器,历史悠久。摆满了陶坛的陶坛库则是以现代科技建设,独特的储藏环境借助先进的控温储藏技术,室内常年维持在摄氏20度上下,空气湿度、光线亮度等等都模拟地下酒窖环境,有益于酒体的绵柔陈酿、陈香四溢。每个陶坛容量1吨,眼前所见的1号陶坛库,可储存24297只陶坛。

白酒银行
白酒银行

除了一般陶坛库,洋河也新建“白酒银行”。购买定制酒的高端顾客,可以把酒存放在此由酒厂代为保管,概念就像银行一样,保障存入产品的保值升值。

认识白酒的酿造

72度原酒品尝
72度原酒品尝

来到生产车间碰巧是工人休息时间,没看到机器运作的场面,但是试饮原浆酒是一定要的。72度的白酒,为了感受原味大口喝下,呛辣!再试一次,小口细品,绵柔醇厚。

地下酒窖
地下酒窖

整个参观行程还有好几个看点,但是时间不大够了,最后再看看不容错过的地下酒窖,始建于1778年,窖藏百年以上大坛白酒3800余只,是洋河酒文化的重要遗址和标志,被业界誉为“白酒地下宫殿”,也是洋河酒厂的镇企之宝。

地下酒窖
古老而神秘的地下酒窖

一步步深入其中,幽暗的光线与阴凉的空气中充满了神秘,浓浓的历史感,与现代的陶坛库又是迥然不同的体会。

经典的洋酒大曲

行程结束前记得到礼品店里购物,除了买酒,也有其他纪念品,如小瓶装的古早酒款、白酒面膜等等。

洋河大餐
考察团由酒厂接待,在餐厅里享用了丰盛大餐!

好玩江苏系列:
好玩江苏:徐州美食印象(28-11-2019)
好玩江苏:同里水乡(30-9-2018)
好玩江苏:灵山拈花湾(21-9-2018)
好玩江苏:东方盐湖城(6-8-2018)
好玩江苏:寻味金陵(29-7-2018)
好玩江苏:扬州皮包水(1-7-2018)
好玩江苏:泰州尝鲜(18-6-2018)
好玩江苏:吃在南通(17-5-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