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9

好玩江苏:大丰中华麋鹿园

本文原刊于《联合早报》16-12-2019 

圣诞节快到了,麋鹿很忙!拉着圣诞老人的雪拉雪橇,到处分发礼物……耳熟能详的圣诞儿歌年年响起,这辈子却难得有一次与麋鹿近距离拍照留念,圣诞来临把照片发上社交媒体炫一炫,马上有人留言质疑:此鹿真是彼鹿吗?

确实,见到麋鹿时我心里其实也有个疑问。麋鹿是中国独有的品种,怎么会大老远跑去北欧为圣诞老人拉车?


好奇上网一查,Reindeer一般翻译成麋鹿或驯鹿,麋鹿是中国特有物种,驯鹿生长于北极地区,很显然,拉车的是驯鹿,不是麋鹿。印象中一直把reindeer当作麋鹿,是中文书刊与字典的翻译之误,因为麋鹿与驯鹿长得极为相似,尤其是与圣诞老人联系在一起时,一般都经过画家美化,以绘图或卡通版造型出现,一看图片,头上长角的鹿,参照前人用过的名词,对号入座,就这样称之为麋鹿,张冠李戴。

麋鹿
麋鹿面似马、角似鹿、尾似驴、蹄似牛,俗称“四不像”

麋鹿与驯鹿都是鹿科动物,不至于指鹿为马,但两者不可混为一谈。

驯鹿是环北极分布动物,雌雄皆有角,生活在冰天雪地,尤其是北欧和北美洲比较寒冷的地区。在中国只见于大兴安岭东北部林区,鄂温克族也使用驯鹿作为交通工具。

麋鹿只有雄性有角,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是中国独有的珍兽,古书中称为“麈”,俗称“四不像”,因其面似马、角似鹿、尾似驴、蹄似牛。

传说中的四不像,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动物,《封神演义》中姜子牙的坐骑,传奇性与故事性堪比圣诞老人,只可惜没有广为流传。

世界自然遗产展示中心
麋鹿自然保护区所在的盐城黄海湿地,刚在201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

无比珍稀的神奇物种,如今在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得以保留,也是世界面积最大、种群数量最多的麋鹿保护区。保护区所在的盐城黄海湿地,刚在201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

整片湿地位于黄海之滨,幅员辽阔,对于一般游客来说,主要看点集中在保护区内的中华麋鹿园景区。乘坐由工作人员驾驶的电瓶车或游船,就能进入自然生态区,探索麋鹿栖息地,观赏鹿群的自然生活面貌。

大丰中华麋鹿园
麋鹿在自然生态区里怡然自得,不畏生人

园区里保存了滨海湿地的原始面貌,有大量林地、芦荡、沼泽地、盐裸地和森林草滩,天宽地阔,草木蓊郁,成群的麋鹿怡然自得地活动其中。为了保护环境,电瓶车沿着特定路线行驶,游客不得中途下车,合适的路段导览员会停下车来让你拍照,麋鹿在车道旁悠哉闲哉,不畏生人,甚至主动走到车边来与你近距离接触。

与幼麋鹿近距离接触
与幼麋鹿近距离接触

游览体验与一般野生动物园没有两样,这幅景观却是难能可贵,得来不易。

麋鹿自远古时期活跃于这一带,近代却一度在中国消失,几乎濒临灭绝。

据考证,历史上麋鹿主要生活在中国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两三千年前最为昌盛,数量达到上亿头,与人类的总数几乎相等。后来由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在汉朝末年就近乎绝种。到了清朝年间只剩三四百头,在北京皇家猎苑里放养。1865年被法国传教士“发现”,引起欧洲各地的极大兴趣。八国联军侵入时,麋鹿被抢劫一空,从此在中国销声匿迹,散失在欧洲各地的动物园中。

麋鹿原本生长的故乡

离开原生地的麋鹿生存不易,面临断绝。19世纪初,热心动物保育的英国贝福特公爵把流散欧洲各地仅存的18头麋鹿全部买下,放养到伦敦的乌邦寺庄园细心照顾,繁殖到200多头。为防止其灭绝,世界自然基金会于1986年从伦敦挑选了39头麋鹿,赠送给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海岸型湿地,经学术界研究,确认是麋鹿原本生长的故乡。

回到原生栖息地,放归大自然的麋鹿健康繁衍生长,从建区时的39头发展到2019年的5016头。保护区成功建立世界上惟一的麋鹿基因库,也拥有了世界上惟一的野生麋鹿种群。

生态旅游蔚然成风,中华麋鹿园也成为科普旅游热点。园区一年到头都可观赏麋鹿生态,最受瞩目的是每年一度的“鹿王争霸赛”。

麋鹿群的自然栖息地
麋鹿群的自然栖息地

物竞天择,麋鹿实行一夫多妻制,只有公麋鹿中的最强者才能留下后代,弱者完全没有机会进行交配。每年到了五月下旬,空气中弥漫着特殊的荷尔蒙气味,麋鹿进入发情期,鹿角成熟的雄性麋鹿就会展开一年一度的决斗。竞争者自由选择对手进行角斗,获胜者再从其他胜出麋鹿中选择新对手一较高低,经过一轮一轮的角斗淘汰,最后一轮获胜者就是“鹿王”。鹿王一般都是鹿群中体格最健壮者,与所有母鹿交配生出最优秀的下一代。

鹿王任期只有一届,在整个发情交配期十分忙碌,完成任务后就会回到鹿群当中恢复平民身份。而到了一年结束的冬至前后,雄鹿的角都会自行脱落,随后的三至四个月时间,再长出鹿茸,鹿茸再长成骨质化的鹿角。

身体涂上泥巴的麋鹿
身体涂上泥巴自我打扮

进入初夏,养精蓄锐的雄鹿们又开始为争霸赛做准备,纷纷锻炼出强健的肌肉。成年的雄鹿也会在身上涂泥巴或在鹿角上顶草自我装饰,据说是为了大展雄风,吸引母鹿的青睐,同时也以威武形象震慑对手。依然勇猛的鹿王有可能连任,也有可能被后起之秀取代,失去交配的权利。

季节轮替,周而复始,身负传宗接代、优生遗传的重任,麋鹿真的很忙,不可能去给圣诞老人拉雪橇!更何况,冬至前后鹿角脱落,圣诞节期间有角的鹿,绝对不是麋鹿。中国传统文化中,冬至麋鹿脱角,有万物复苏的吉祥寓意。春夏之交,长出新角的麋鹿英姿勃发,雄赳赳鹿角峥嵘,别再错认为可爱版的reindeer,傻傻分不清楚。

发上FB的贴文,提醒自己即便是在社交媒体上闲聊,也不能为了一时有趣或引人注意而发布误导性信息 ——


好玩江苏考察团当天行程,请参考:近距离贴近盐城

好玩江苏系列:
好玩江苏:宿迁洋河酒厂(7-12-2019)
好玩江苏:徐州美食印象(28-11-2019)
好玩江苏:同里水乡(30-9-2018)
好玩江苏:灵山拈花湾(21-9-2018)
好玩江苏:东方盐湖城(6-8-2018)
好玩江苏:寻味金陵(29-7-2018)
好玩江苏:扬州皮包水(1-7-2018)
好玩江苏:泰州尝鲜(18-6-2018)
好玩江苏:吃在南通(17-5-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