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20

嬿青私房菜上海风味

新加坡中餐馆林立,上海菜相对少见。主打精致上海佳肴的嬿青私房菜Yan's Dining),2005年由名主播王嬿青创立,名噪一时。可惜餐馆在2008年宣布结业,嬿青被派驻上海,直到2016年才回到新加坡,又萌起重开餐馆的想法。

Yan's Dining
嬿青私房菜

阔别十年,嬿青私房菜卷土重来,刚在去年重新开业。餐馆刚刚上了轨道就碰上了疫情,计划赶不上变化,短时间内建立了专属的网络平台、外卖系统,如今终于恢复堂食,再次迎来老顾客的纷纷上门。

嬿青说,上海菜在新加坡比较少见,主要因为食材难找。相对于十多年前,如今已经改善很多,而且餐馆里也做出调整改良。例如,上海菜讲究浓油赤酱,一些酱料未必能在新加坡找到,但是新加坡的酱料选择很多,品质也好,吃起来不会太咸,更迎合现代食客的口味。

做法可以调整,食材可以替代,但基本风味不变。很多餐馆为了迎合市场需求,纳入其他菜系或本地风味,但这里坚持让你尝到的口味正宗的上海佳肴。无法出国的日子,来一趟舌尖上的上海之旅。

上海花雕话梅醉鸡
上海花雕话梅醉鸡

上海菜有不少凉菜,上海花雕话梅醉鸡($16)是传统上海冷盘,鸡肉切成小块,每一块都渗透着花雕酒的独特酒香,还吸收了话梅独有的微微酸甜。


玉佛寺素鹅
玉佛寺素鹅

玉佛寺素鹅($12)也是上海的一道著名素菜,也就是炸好的豆腐皮。这里推出的是改良升级版,不完全以炸豆腐皮来呈献,而是在豆皮里卷上芋头和菌菇,还加上松露的独特香味,吃起来一点都不像吃素的清淡,味道香浓。


上海熏鱼
上海熏鱼

经典上海菜上海熏鱼($18)原本选用的是青鱼来制作,市场上青鱼很难找到,师傅在本地尝试了各种鱼类,最后采用白鱼来制作,保留了菜式特点,成为餐馆的人气菜品之一。外表看似干硬,像熏鱼干,入口却细软湿润,既有鱼肉的香气,又有淡淡熏味。


蒜蓉拌日本脆瓜
蒜蓉拌日本脆瓜

蒜蓉拌日本脆瓜($8),清脆爽口开胃。


扁尖老鸭汤
扁尖老鸭汤

吃过了冷菜来点热汤,扁尖老鸭汤($38)是一道上海菜,扁尖是一种笋,这里还搭配了黑木耳、豆皮等等,与老鸭一起慢火炖煮,把鸭肉炖得酥烂,汤头饱含肉味,香而不腻。


蟹粉豆腐
蟹粉豆腐

蟹粉豆腐($18)贴心讲究,点着蜡烛一起呈上餐桌,边拍照边聊天,吃到最后还是热腾腾,不会因为变冷而有任何腥味。蟹肉也是取自新鲜螃蟹,由厨房里自拆。吃得到螃蟹得鲜甜又省却剥蟹的麻烦,软嫩的豆腐伴着蟹粉的浓郁香气,香浓饱满,细嫩鲜滑。不难想象,到了大闸蟹季节更加令人期待。


坛子红烧肉
坛子红烧肉

坛子红烧肉($48)装在特制坛子里呈献,铺满了红烧肉油亮诱人,挖下发现还有更多好料,除了五花肉还有卤蛋、百叶结、笋、鱿鱼等等。上等五花肉看着肥嘟嘟油亮亮,入口却软糯香甜,肥而不腻,肉质软嫩又不失弹性,夹在馒头里蘸着肉汁大口享用。


上海大黄鱼
上海大黄鱼

菜单上有多种不同鱼类:笋壳、黄鱼、银鳕鱼,烹调方式也可自选:清蒸、雪菜、剁椒、鸡油花雕,当天品尝的是最有代表性的上海大黄鱼(600克$38),用花雕酒来蒸,花雕酒稀释了鱼的腥味,汤汁中带有鱼香,鱼肉中透着酒香。此外还加了粉丝、豆皮,饱吸了花雕酒的汤汁与黄鱼的油香,滋味浓郁鲜美。


上海雪菜炒香莴笋
上海雪菜炒香莴笋

吃过了大鱼大肉,来一道上海雪菜炒香莴笋($20),清脆爽口,清爽的草木香把嘴里的油腻洗刷一遍,立刻感觉口气清新,又有胃口继续享受美味。


生煎包
生煎包

主食是新推出的生煎包(10个$30)。餐馆里原本不做点心,阻断措施期间为了配合外卖试做点心,推出了上海生煎包。选用的是特级有机初榨橄榄油和上乘的西班牙猪肉来制作,外皮酥脆微焦,咬下时满溢肉汁,鲜香浓郁。


桂花酒酿圆子
桂花酒酿圆子

甜品也是上海传统名点桂花酒酿圆子(每人$3.80),桂花清香,酒酿浓郁,圆子Q弹。

当天拍摄的视频请到FB页面上观看:嬿青私房菜上海风味

嬿青私房菜 Yan's Dining Fine Shanghai Cuisine
地址:333A Orchard Rd, #04-22 Mandarin Gallery, Singapore 238867
电话:6836 1188
网站:http://yansdini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