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22

川羊记羊肉料理

最近到满族全羊铺吃全羊料理,路过桥南路看到川羊记,想起好几年前采访马里士他路小店的种种情景,暖暖的羊肉汤滋味浮上心间。心念一动,两星期后已经坐在牛车水新店里,叙旧品尝。

川羊记
川羊记


川羊记2008年开张时是本地第一家羊肉火锅专卖店,从店名到菜单完全以羊肉为主角。店主刘智化当年还是个年轻老板,担任过大厨的父亲专程从成都过来帮忙,新加坡的师父是名厨张添来(Eric Teo),介绍给各家媒体上门试菜采访。【开店时的采访:名师高徒子承父味(2008)】

川羊记老板刘智化
老板刘智化


一晃眼十多年,川羊记已经从马里士他路的朴实小馆,发展到拥有三间店面(马里士他、芽笼、牛车水)和一间工厂。刘智化也已经娶妻生子,老板娘指出,川羊记从当年到现在的最大不同,就是设置了工厂,拓展了业务。冷冻产品与酱料已开始在超市里售卖,疫情后也计划进军马来西亚。我看到的最大不同,是父子档变成了夫妻档,家常小馆提升了档次,来到牛车水展现完全不一样的气派。

川羊记牛车水店
牛车水店疫情中扩大店面,装潢典雅


牛车水店原来是在疫情中扩大了门面,多拿下一个店面,也大事装修一番。店内私人包厢各以梅兰竹菊命名,包厢之间的隔板可以拉开举办小型活动,备有卡拉OK系统,点菜系统也从四川特别引入。

最关键的是,羊肉汤味道不变,菜单上还增添了多道菜品。招牌的羊肉火锅汤底是父亲的家传秘方,父亲是四川厨师,曽在海南岛担任大厨,向当地人学习羊肉汤做法,回来后结合川式与海南手法,研制出自家配方。所以川羊记的羊肉汤底,吃起来与四川火锅不同,也有别于本地的海南羊肉汤。

汤底以羊大骨熬制,而且是综合了几种不同部位的骨头,使用了几种药材如当归、淮山、党参、红枣、枸杞,还加入少许石斑鱼的鱼骨。鱼+羊=鲜,熬出来汤色特别白,也满足本地食客对鲜味的要求。这是父亲的秘方,当年采访时不愿透露,如今大方分享。餐馆稳扎稳打,已不怕竞争者偷师效仿。刘智化透露,好几年前就发生过有意模仿的火锅店,各方面都做得非常相似,但做出来味道不像,也就自动消失。

羊肉火锅
羊肉火锅


火锅汤底如今有更多新选项,如澳洲黑山羊麻辣锅底、麻辣牛油锅底、香辣羊蝎子锅底等等。当天想要试试原味是否味道不变,还是选了川羊记羊骨胶原羊肉汤底($15)。品尝时发现比起过去,少了浮在上层的一层羊油,原来是顺应本地食客的要求,稍作改良。刘智化说,去掉羊油父亲是不同意的,因为可增加风味,又有保温作用,但是本地食客吃火锅不喜欢太油腻,最后决定把羊油去掉,走健康路线。

羊肉片
羊肉片

羊脚筋
羊脚筋

羊肉水饺
羊肉水饺


和过去一样,火锅配料有羊肉片、羊排骨、羊脚筋、羊肉水饺、羊肉丸子等等,也有多种套餐,如2人套餐($59.90)、6人套餐($198),有不同的组合。

羊蝎子
香辣羊蝎子


新增的羊蝎子是羊的脊椎骨,血水很腥,不容易处理。传统做法必须用流水一直冲洗,有了工厂以后机械化处理,用冰水在机器里滚动,在恒温下清洗出来,再用大锅水来煮,煮出来的水做成类似西式的清汤,调料也在工厂炒制,做成最后的香辣羊蝎子锅($56)。

羊肉烧饼
羊肉烧饼


除了火锅,菜单上也出现各种熟食,同样是以羊肉为主角。第一次品尝的羊肉烧饼($5)是特别请来西安面点师一起研发,选用好的羊肉,剁碎后只用葱花调味,力求吃到羊肉的本来鲜味,也突出饼皮的酥,吃起来外皮酥脆,里面的羊肉细腻香浓。

夫妻肺片
夫妻肺片


凉菜原本就有的夫妻肺片,过去是用羊肺和羊肚,如今改成牛肚与牛肉片,主要是货源问题,因为需求量越来越大,工厂里也开始生产冷冻版夫妻肺片,品质标准化,从超市买回家打开来即可享用。

顶级羔羊烤羊肉串
顶级羔羊烤羊肉串


以前的川羊记没有烧烤类美食,这回尝到顶级羔羊烤羊肉串(每串$2.50),使用的是羊肩肉,肉质结实,吃的时候细嫩多汁。

烤羊排
烤羊排


烤羊排(每根$8)选用的是嫩羊,用孜然和香料烧烤。最大的不同点是四面全部烤焦,而不是一般常见的正反两面烘烤,要做到这点必须一根一根烤,更费功夫。入口油滑香软,外焦里嫩,香气浓郁。


川羊记(牛车水)
地址:211 & 213 South Bridge Road, Singapore 058760
电话:6909 68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