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22

兀兰地铁站趴趴走

《优1周》趴趴走系列,840期,2022年1月8日

趴趴走地铁系列前阵子走完汤申—东海岸线第二阶段,徇众要求推出延长版旅程,继续探索第一阶段的兀兰地区。遥远得几乎要踏出国门最北地区,如今坐上地铁就能轻松抵达。一路向北的兀兰之旅,这一站来到TE2的兀兰地铁站,也是兀兰最热闹的核心地区,探索兀兰从新镇到区域中心的时代变迁。

UWeekly feature - Woodlands MRT
《优1周》兀兰地铁站趴趴走

UWeekly feature - Woodlands MRT


兀兰地铁站


兀兰站不完全是新站,连接原本的南北线地铁,也连接到巴士转换站,形成我国迄今规模最大的综合交通中心。搭客可方便穿梭其中,转乘不同路线,四通八达。

原有的南北线兀兰站是建在地面上的高架站,新建的汤东线兀兰站则深入地下24米,设有公共防空壕,足以容纳9000人。

Woodlands MRT interior
兀兰站深入地底,墙面与天花板采用木材主题

Woodlands MRT station
地铁站四通八达,地下通道里已有商店

整个兀兰站共有7个出口,出口1、2、3是南北线原有出口,出口4至出口7是汤东线新建出口。新站部分位于兀兰广场和兀兰2道之间,长堤坊旁边的空地,紧贴着原本的南北线兀兰站。

地铁站建筑风格焕然一新,与汤东线其他站点一样,走环保自然路线,站内宽敞通风,屋顶与墙面引入自然光线,节省能源。墙面有原木装饰,站内和出入口的柱子设计成类似橡胶树干的样子,反映出兀兰早期的橡胶园面貌。墙上艺术品以旅程和交通为主题,一面是白天,一面是黑夜,以兀兰为背景,上面有各种交通工具穿行,反映出繁忙综合交通中心的特色。


兀兰中心

兀兰地铁站周边如今就是兀兰区域中心最热闹的地段,也汤东第一阶段唯一直接通往商场的站点。长堤坊(Causeway Point)是这一带的地标商场,延伸开来,毗邻的兀兰民事中心(Woodlands Civic Centre)、兀兰广场(Woods Square),组成了整个兀兰中心。

Causeway Point
长堤坊,旁边就是地铁高架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的兀兰中心(Woodlands Town Centre)不在这里,而是在关卡旁边。所以兀兰中心路(Woodlands Centre Road)并不在地铁站这边,旧有印象中新马过客往来不断的边陲新镇已经夷为平地。

兀兰从新镇扩大为区域中心(Woodlands Regional Centre),心脏地带也在市镇发展中已悄悄移位,称为Woodlands Square而不叫Central,与旧中心区别。不过,中文翻译成兀兰广场,又与Woods Square同名。上网搜寻兀兰中心很容易造成混淆,但只要紧跟着地铁站,也就不会出错。

由于是新发展的中心,与其他卫星镇中心很不一样,没有成熟组屋区里熟悉亲切的邻里商店与小贩中心,放眼都是综合用途的现代建筑,更有旅行的感觉,仿佛一步跨向了未来。


1.Woodlands Xchange

地铁站直通商场,仿佛一出闸门就在商场环境。偏离了人潮的出口5、6、7,长长的通道里已有商店。

Woodlands Xchange
Woodlands Xchange人潮不断

来到南北线的这边更加热闹,高架地铁底下是冷气巴士转换站,繁忙交通中心里人潮不断,商店罗列,各式各样的美食选项繁多,以简餐快餐为主,也有不少新移民风味,很有边境市镇的特色。不需走出户外,走着走着就进入长堤坊。


2.长堤坊

商场名称来自长堤,1998年开张时是兀兰最大型购物中心,至今仍是最靠近长堤的现代商场。多年来历经多次翻新,目前共拥有超过250间商店。市区商场里的主要品牌都能在此找到,还有一间美罗百货公司。

Causeway Point
长堤坊

餐饮选项众多,从平价食阁到流行潮食应有尽有,以地下层和5楼最为精彩,尤其是5楼整个楼层设计成类似美食街的概念,有日式寿司、泰式船面等国际风味,也有翡翠、店小二、莆田等大众化口味,很适合家庭顾客。地下层以简餐轻食的小铺为主,如甜品、面包、糕点之类,逛着逛着直接通往Woods Square。


3.Woods Square

疫情中开张的兀兰最新商业项目,也是兀兰首个办公楼项目,综合办公与零售用途,涵盖两座办公楼与两座四层楼建筑,以有盖走廊连接。充满现代感的绿色建筑,空间爽朗开阔,中间保留绿地,周边种植绿色植物。走在公共空间里满目绿意,凉风习习,与长堤坊一带的纷纷扰扰简直天壤之别,也看到未来市镇的面貌。

Woods Square
Woods Square公共空间满目绿意

底层与地下层是零售店面,地下层连接长堤坊通往地铁站,地面层不是冷气商场,有临街店面的感觉,可以看到户外的世界流转。餐饮选项多样,有新潮酒吧Tipsy Panda、拉面馆Takagi Ramen、越南餐Pho Street、蛋糕店Cat & the Fiddle Cakes、素食快餐店Nom Vnom等等。


4.兀兰民事中心

政府办事处如CPF、HDB等等都集中在这座建筑,最大亮点是1楼至4楼的兀兰区域图书馆,2001年开张时也是本地第一间区域图书馆,规模也最大,总面积11,100平方米。馆内主打儿童书,4楼的儿童阅读园充满童趣,还有一个为自闭儿童而设的安静角落。

兀兰区域图书馆
兀兰区域图书馆

民事中心也综合商业用途,设计有如商场一样,椭圆形中庭引入自然采光,商店面向家庭顾客,有儿童用品店Tom & Stefanie、老字号西餐厅Jack's Place、Starbucks咖啡等等,还有一间椰庭海南菜馆,主打海南家常菜,招牌菜是椰子鸡汤煲。


邻里公园


从兀兰中心延伸开来,步行路程十分钟内有好几个邻里公园。散步路线以公园为据点,四周围探索,活动筋骨,认识兀兰。

Park connector
地铁高架桥下的公园连道


1.兀兰7道公园连道

最靠近地铁站的小片绿地,出口5走到兀兰7道,公园连道由地铁高架桥下绵延好几公里,可以一路通往海军部地铁站。公园部分介于兀兰2道与4道之间,绿色空间里有滑轮场、儿童游乐设施等等。

Dragon playground
现代版龙头游乐场

公园本身没什么看头,比较有趣的是对面会看到一个活动角落(兀兰83街路口),墙上浮雕以橡胶林与橡胶厂为主题,追溯兀兰前世记忆。最大亮点是现代版的龙头游乐设施,怀旧又新奇。乐龄健身器材同样是现代新颖,旁边还有十二生肖雕像。看完这个角落,对面的教堂后面有咖啡店(Blk 834)可以歇脚,旁边就是下一站的福山公园。

888 Plaza
邻里商场888 Plaza

另一走法是回到公园连道,一路步行到兀兰4道的邻里商场888 Plaza,有咖啡店、快餐店、超市等等。之后沿着兀兰4道通往万礼德光公园,再沿着兀兰5道回到地铁站,正好一圈。

- 小妹板面

这一圈比较特别的美食推荐是的小妹板面(Blk 892C),出口5一出来就看到。本地少见的缅甸风味小贩美食,疫情期间开张引起媒体的注意。除了售卖本地板面,也有地道的缅甸米粉汤,汤料添加了猪大肠和猪舌头。

小妹板面
小妹板面


2.福山公园  

不经过兀兰7道的话,也可从地铁站直接前往。出口5沿着兀兰2道走到兀兰民众俱乐部,福山公园(Fu Shan Park)就在旁边的兀兰St 81。范围不大却是几个公园里最有趣的一个,有各种造型各异的恐龙,色彩鲜艳,而适合拍照打卡。

Fu Shan Park
福山公园寻恐龙

公园被细心打造成侏罗纪公园,其实名称源自早期的福山园,由陈嘉庚开垦的种植园,购地时500英亩成为新加坡最大的黄梨种植园,后来陆续扩大发展成大片橡胶种植园。可惜小小的公园里已看不到这段历史,恐龙都没有绝迹,往事已烟消云散。


3.万礼德光公园

出口6,往前不远转入兀兰5道,步行数分钟就来到万礼德光公园(Mandai Tekong Park)。万礼与德光岛,两个地名怎么会在兀兰出现?

Mandai Tekong Park
Mandai与Tekong一起在兀兰出现

追溯起来,这个公园也属于福山园范围内,但公园名称是源自附近的Mandai Tekong Village(万里泽光村)。原址位于昔日的乌鲁三巴旺,甘榜拆迁后用作军事训练区,只能把保留的地名,移到附近组屋区里的这个角落。

公园基本上就是组屋之间的一片开阔绿地,有球场、烤肉台等等,沿着草地一大圈步道,绿树成荫,闲适宁静。


4.兀兰镇东公园

兀兰中心这一边,Woods Square已经有公园的感觉,穿过地面层公共空间,来到兀兰3道的路口,对面也有一个公园Treehaus Park。但这个公园比较没有看头,建议多走几步,过对面沿着兀兰St 13走进去,会看到一座小山,山上树林浓密,整座山就是兀兰镇东公园(Woodlands Town Park East)。

社区菜园
社区菜园

Woodlands Town Park East
兀兰镇东公园

上山有不同入口,最靠近的是在Blk 103组屋前方,旁边有一座社区菜园可以顺道一游。配合旁边的山丘,菜园设计成独特的垂直结构,中间的地面层是种植区,周边篱笆外有一圈的步道可以绕行而上,从不同的角度俯瞰菜园。顶层与四层楼组屋同高,也可看到公园的整片山坡。可惜没有天桥直通,进入公园还是要从组屋前方的楼梯拾级而上。

山丘属于次生林区,如今已包围在一座座组屋当中,走到山顶与周边组屋大致同样高度,透过楼房间的空隙可以看到很远,不难想象以前是观察柔佛海峡的策略性的位置。山上还有一棵早期橡胶园留下的老橡胶树,已列为受保留古树。从另一边的阶梯下山,苍莽林区充满了野趣。


新旧美食

  从山上下来,前方就是各种体育设施,集合了体育场、游泳池等等。兀兰3巷大路边还有一座马西岭商场(Marsiling Mall),综合项目集合了熟食中心、超市、商店,在同一座屋檐下综合了昔日的邻里中心,楼下是小贩摊贩,楼上是常见的邻里商店如日常用品、衣物鞋子、药行、诊所等等,昇菘超市取代了传统湿巴刹,3楼以上是宽敞停车场。

泳池与体育馆
泳池与体育馆


- Citrus By The Pool

位于游泳池里的餐馆,形象年轻时髦,通宵营业至清晨6点,很受夜猫子青睐。有西式的汉堡、意大利面,也有亚洲口味如泰式咖喱、黄梨炒饭,招牌菜是冬炎海鲜意大利面。

Citrus By The Pool
Citrus By The Pool


- 马西岭商场小贩中心

2017年底投入营业但老档云集,来自原本的兀兰中心。旧兀兰新镇拆除后,兀兰中心路小贩中心的68个摊贩,绝大多数都搬迁到马西岭商场底层新址。

Marsiling Mall
马西岭商场

当中包括超过40年老字号的炎记海鲜汤,深受好评的华利炒菜头粿、夜来香叻沙、豪家板面,也有其他地区搬过来的人气摊贩如富市传统烧腊。

这里属于新一代小贩中心,备有自动化归还托盘系统和中央清洗碗碟设施。早在强制归还托盘和餐具以前,就已先行一步,也是最早引入这两项设施的小贩中心。


延伸探索

除了上述几个小公园,从地铁站步行路程十分钟左右还有规模更大的海军部公园(Admiralty Park),结合兀兰北地铁站形成一条游玩路线,走一趟兀兰一日游。

建议玩法是以兀兰地铁站为起点,从中心蔓延开来再一路向北,穿过海军部公园、兀兰海滨公园,在海滨码头上看夕阳、吃晚餐,从兀兰北回家。请参考上一期《优1周》。


【汤申—东海岸线】

汤东线全长43公里,共有32个车站,其中7个是转换站,与现有5条地铁线连接。全线分5个阶段通车,第1阶段已在2020年1月投入使用,第5阶段预计在2025年完成。

第1阶段:兀兰北、兀兰、兀兰南

第2阶段:春叶、伦多、美华、光明山、汤申上段、加利谷

第3阶段:快乐山、纳比雅、乌节林荫道、乌节、大世界、合乐、欧南园、麦士威、珊顿道、滨海湾、滨海南、滨海湾花园

第4阶段:丹戎禺、加东公园、丹戎加东、马林百列、马林台、实乞纳、碧湾

第5阶段:勿洛南、双溪勿洛


下期预告:兀兰南新区面貌,乌鲁三巴旺荒郊探秘。


汤东线地铁站系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