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9

高雄一日农夫体验趣

高雄市长韩国瑜上任后引发韩流魅力,全台湾掀起高雄观光热潮。在新加坡,高雄水果蔬菜最近在本地超市高调登场,也为高雄飙高了人气,成为目光焦距。

高雄芭乐果园
走进乡间,贴近大自然

近几年来新加坡游客每年赴台人数节节上升,大多停留在北部。其实新加坡也有直飞高雄的航班,以高雄为据点,既可享受大都市的便利,又可轻松探索乡下地区,带来有别于台北的玩法。



高雄是南台湾最大城市,市区以外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从城市里开车出发,半小时内就能走进乡间,贴近大自然。在市区里游玩有捷运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要在乡下地方走动,相对来说比较麻烦。

高雄市政府农业局推出的“高雄一日农夫体验趣”有很好的规划,结合农村社区与果农,带领游客深入农村社区,在一日之内体验农村生活。

高雄一日农夫体验趣
高雄一日农夫体验趣

一日农夫活动每逢星期六推出,每星期各有不同的主题,探索不一样的地区,如旗山、美浓、原住民等不同路线与主题,活动大致包括采果、亲作DIY学习传统技艺、品尝社区特色风味餐等等。一般上午在左营高铁站集合,随团出发,傍晚结束回到市区,一天内就能对农村生活有基本的认识。

一日农夫活动原本针对台湾游客,开办六年来参与人次逐年增长,也开始吸引国际游客。每星期的路线都会提前在官方网站(http://odfkcg.com)公布,直接报名,外地游客时间上配合不到的话,可电邮主办单位另行安排包车行程。

除了提供交通上的便利,由于活动是由农业局主办,对当地农业当然有最内行的认识。合作的农场多达40、50家,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产季,确保任何时节到访都能去对地方、采到水果,尝到最当季的美食。


水果现采现吃


我在2月初来到高雄,就跟着一日游的农业达人,走进了旗山地区。旗山盛产各类水果,当地人务农为主,以香蕉为主要作物,有“香蕉王国”之称,比较著名的水果品种还有红心芭乐、玉荷包荔枝、金钻凤梨等等。

芭乐果园
从树上现采芭乐

一大早来到农夫阿嘉的果园,看到成排成排的果树上硕果累累,丰收的喜悦油然而生。迫不及待地走进果园,兴奋拍照,不到片刻已是汗流浃背,被灼热阳光洒得头脑昏沉,想想果农一年到头的辛劳,更加惜福。

旗山红心芭乐
旗山红心芭乐

当一日农夫,不需辛苦耕耘,坐享收成乐趣。听果农口述种植过程,分享水果知识,当场从树上一人采下一颗芭乐(番石榴),捧在手中沉甸甸,感觉特别有份量。躲在阴凉处切开来品尝试吃,比较不同芭乐品种,特别清新爽脆。现采的水果最新鲜,肉质厚实,清甜多汁,尤其红心芭乐不只色泽更具吸引力,吃起来果香更浓,甜度也更高。

DIY酒酿汤圆


下一站认识当地社区,来到旗山天鹅庄园。这是一家民间社会福利机构,专门收留和照顾当地喜憨儿(心智障碍者)。主建筑设计得有如度假酒店,蓝白色系童话主题,周边空地规划成憨喜农场,种植各种花卉、香草等等,让喜憨儿在园区里活动,也对外开放作为婚礼或活动场所。庄园里也提供餐饮服务与各种手作活动,筹集经费资助中心的营运。

旗山天鹅庄园外观有如度假酒店,其实是照顾心智障碍者的福利机构

学做酒酿汤圆

中心里提供多种户外教学或室内课程,到访时适逢元宵节时期,安排了甜酒酿料理制作,以天然香草制成不同颜色的元宵汤圆,再动手制自酒酿,最后煮成一锅五颜六色的酒酿汤圆,香甜软糯,每一口都是乡下过节的传统滋味。


走进农村社区


第一站在农地里实地采果,第二站在课室里学习食材的应用,农村之旅继续带我们到旗山糖厂社区享用农家菜,落实农场到餐桌的完整体验,也进一步认识当地社区生活。

位于旗尾庄的旗山糖厂是日治时代制糖所,曾经每日压榨甘蔗量1500公吨,历经百年岁月,2002年停止制糖,转型为怀旧休闲场所。糖厂的历史建筑与员工宿舍,如今成为社区照顾的关怀据点,提供活动场所为区内老人服务。

旗山糖厂
旗山糖厂

旗尾庄居民大多是在旗山糖厂服务的退休人员,在糖厂社区担任志工,协助社区进行美化、关怀和照顾独居老人,鼓励老人家常来社区活动,也积极开发社区小旅行,请退休银发族当老师,导览旗山文化历史、教授各种手作课程,扩大社会参与。

古早杏仁茶
小烘炉炭煮古早杏仁茶

来到旗山糖厂,社区妈妈们已经在门口热情迎接,奉上以传统方式煮出来的古早味杏仁茶,七嘴八舌地介绍。自磨杏仁粉加在米浆里混煮,用小烘炉炭烧熬煮,浓稠香醇,充满了怀旧情怀。

植物槌染体验
植物槌染体验,用天然资源制作生活用品

活动中心不定期为游客提供各种传统手作活动,如手工皂、防蚊液等等,运用天然资源与传统智慧制作生活用品与文创物品。当天参加的是植物槌染体验,用花瓣和叶子排列在一个白色袋子上,确定好位置,再用槌子在上面敲敲打打,天然色素渗透出来,花叶图案也就定格在袋子上,风干以后成为设计一部分,带回家就是独一无二的纪念品。

农家料理
满满一桌的农家料理

忙碌动手制作的当儿,志工们已经做出满满一桌好菜,都是以在地食材烹制的道道农家料理。旗山糖厂位于旗山与美浓交界处,属于客家地区,菜肴结合美浓客家风味,如梅子扣肉、客家小炒都是传统客家菜,花生豆腐是美浓经典菜肴,蒜炒野莲里用的野莲是生长于美浓的独有食材,香蕉脆片用的是旗山著名的香蕉,就连白饭也是使用当地出产的旗山金蕉米。春季适逢青梅当季,以脆梅入菜,做了一道凉拌小黄瓜脆梅,传统的梅干扣肉也以新鲜梅子取代梅干,搭配冰凉梅子汁,酸甜解腻,清新开胃。

接下来的3、4月份更是梅子盛产的季节,社区会推出青梅主题的相关活动,除了现场采收饱满的青梅,志工也会传授独门诀窍,教导游客制作脆梅、手酿新鲜梅子醋等等。而进入4月可以采野莲、制作桑葚醋;5月香甜芒果初登场……

田园乡野间四季更迭,风物各异,在高雄当一日农夫,每一日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农村趣体验,一年四季都无法玩够。

本文原刊于新加坡《联合早报》4/4/2019

相关文章:
高雄净园休闲农场(7-3-2018)
台南仙湖休闲农场(18-11-2018)
屏东薰之园香草休闲农场(3-3-2018)
屏东天使花园休闲农场(28-1-2018)
屏东福湾庄园休闲农场(20-1-2018)
屏东鸿旗有机休闲农场(14-1-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