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8

四川豆花饭庄百味川菜

四川豆花饭庄(Si Chuan Dou Hua Restaurant)“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又来了!百道川菜任点任吃,2016年首次推出以来反应热烈,今年再次登场并延长了促销期,9月15日至12月31日都可尝到。

100 Sichuan delights
一菜一格,百菜百味

今年共推出105道菜肴,和往年一样,一次过展示25种不同口味的川菜,每道菜各有自己的风格,真正让食客见识到川菜的多元风味。



四川豆花饭庄总厨曾锋说,川菜以麻辣最有代表性,但麻辣不是川菜的全部。曾师傅来新加坡21年,刚到新加坡时,市面上所谓的川菜馆,卖的根本不是川菜,都是被改变(不是改良)过的川菜。后来随着新移民的增加,开始出现一些麻辣火锅,给人强烈的印象,让人把川菜等同于麻辣。作为一名来自成都的正宗川菜师傅,曾锋希望能让食客认识真正的川菜,了解川菜的多种滋味。

曾锋师傅热情介绍各种川菜滋味

和过去一样,媒体试菜的形式是把百多道菜肴一次过摆在台面上让大家拍照,再特别设置一张寿司运输台面把菜式轮番上桌。师傅站在运输台中间,有如大会总指挥,热情洋溢为全场媒体介绍各种川菜滋味。(注意:平时光顾餐馆是以任点任吃形式上菜,没有自助餐台)

菜单上的百道菜任你点用,小份上桌,吃完还可以再点。25种口味共包括了:红油味、蒜泥味、茄汁味、糊辣味、麻酱味、椒盐味、糖醋味、怪味、酸辣味、椒麻味、麻辣味、香糟味、醋溜味、鱼香味、豆瓣味、姜汁味、甜咸味、咸鲜味、家常味、荔枝味、五香味、陈皮味、葱油味、酱香味、甜香味,最后还包括了一组甜品。每种口味有几道不同菜肴,加起来总共105道菜。

口水鸡
麻辣味的口水鸡

川菜的许多菜式都采用同样的材料如辣椒、花椒、大蒜、醋等等,但是稍微调整其中一两种调料的比例,就能完全改变菜肴的味道。例如,大家熟悉的麻辣味是以麻和辣两种单独的味道组合而成,但是各种调味多一点、少一点,就能变化出其他味道。

鱼香小滑肉
鱼香小滑肉

如盐、糖、醋比例合适调制成荔枝味,带有又酸又甜的味道,清新甜美如荔枝,而稍微减少糖和醋的比例,就变成鱼香味。荔枝味里其实没有荔枝,鱼香味里也没有鱼肉。由于四川的鱼来自池塘和河流,带有腥味,因此烹制鱼时就用豆瓣酱、泡椒、姜、葱和蒜来压制腥味。鱼肉吃完剩下的汤汁,加入其他食材再度烹制,于是就有了像鱼香茄饼鱼香虾球这样的菜式。试菜时师傅就示范了一道鱼香小滑肉的做法,今年也新增一道鱼香猴头菇

鱼香猴头菇
鱼香猴头菇
珊瑚雪卷
珊瑚雪卷

糖和醋加多了,又变成另外一种的糖醋味,与荔枝味或鱼香味大不相同,糖醋味本身就有多种烹制方法,用白醋和白糖做的珊瑚雪卷就是要突出食材的原本色泽,而糖醋青瓜就加了黑醋带来不同的酸甜。

怪味鸡丝
怪味鸡丝

最令人好奇的是怪味,也就是甜、咸、麻、辣、酸、鲜、香,每种味道都有,如怪味鸡丝怪味八爪鱼,吃起来又甜又咸又辣。

怪味八爪鱼
糟溜肝片
糟溜肝片


比较特别的还有香糟味,香糟指的是酒糟,糟溜肝片的猪肝以酒糟腌制,带有酒香与甜味。

椒麻带子
椒麻带子
红油带子
红油带子

同样的食材,也因为作法不同出现迥然不同的味道。比如同样的带子,椒麻带子红油带子各不相同;五花肉可以做成香糟肉樱桃肉,也可以做成甜味,甜香味组别下的甜烧白,搭配红豆沙、糯米饭,上面还洒着白糖。

甜烧白
甜烧白

餐馆近两年来的蔬食促销也大受食客欢迎,因而此次也在百道川菜中纳入22道素食菜式,除了前面说过的鱼香猴头菇,还有酱汁芋头糕炝炒土豆丝糖醋杏鲍菇酱烧苦瓜酱脆桃仁等等,迎合健康潮流。

酱汁芋头糕
酱汁芋头糕

炝炒土豆丝
炝炒土豆丝

甜品方面有珍珠元子甜糍粑麻酱汤圆蜜汁莲藕等等。四川传统的甜糍粑以糯米制成的糍粑,外层香酥,软糯而不粘牙。珍珠元子是四川传统小吃,糯粑包着红豆沙内馅,色白晶莹,香甜可口。

珍珠元子
珍珠元子
蜜汁莲藕
蜜汁莲藕

除了独特少见的菜式,菜单上也有一些大家熟悉的经典川菜如夫妻肺片水煮牛肉辣子鸡丁葱油面葱油饼等等,必定能找到自己爱吃的川味!

Auchentoshan
Auchentoshan威士忌美酒搭配

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由9月15日至12月31日推出,只限滨海宾乐雅分店。收费成人$58,儿童$29。餐馆今年也首次与威士忌品牌Auchentoshan合作,多付$30可享用三种威士忌搭配。美国运通与大华银行信用卡会员可享有15%折扣。

四川豆花饭庄
地址:Parkroyal on Beach Road
7500 Beach Road, The Plaza. Singapore 199590
电话:6505 57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