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4, 2021

春叶地铁站趴趴走

《优1周》趴趴走系列,828期(16-10-2021)

期待多时的汤申—东海岸线第二阶段终于正式通车!这一段路线包括了汤申路上段的静谧住宅区以及中央集水区的几个自然公园,原本必须开车才能抵达的偏远地段,如今都来到地铁站门前。趴趴走系列坐上了地铁,沿着汤申-东海岸地铁线逐站游览,走一趟途中下车之旅。

第一站来到TE4的春叶地铁站(Springleaf),探索少有人迹的春叶自然公园与隐藏版怀旧老店。

Springleaf MRT - Uweekly
春叶地铁站趴趴走


Springleaf MRT - UWeekly


春叶地铁站

春叶地铁站位于汤申路上段,Thong Soon Green与Springleaf Road之间,靠近实里达河,环境清幽。周边是私人住宅区,以及一些有了年头的怀旧小店,原本只为附近居民服务或必须开车才能抵达,如今成为地铁族的寻幽好去处。

Springleaf MRT Map

踏出地铁车厢,月台的电梯墙上有一幅本地漫画家许丰定的巨型作品,主角是春叶自然公园的一棵老榕树,周围画满了老店旧物与美食,点出周边地区特色。


怀旧美食

地铁站一出来是上世纪80年代的私人住宅区春叶园,临街一排长长的双层老店美食荟萃。以往开车路过时相当显著,如今被簇新地铁站抢走了目光,退居其后。

搭地铁游玩的话,出口1和2刚好就屹立在整排的老店前面。建议走出口2,从第一间的Springleaf Prata Place一路逛下去。

Springleaf Prata Place
Springleaf Prata Place

Springleaf Prata Place(出口2)

地址:1 Thong Soon Avenue. Singapore 787431

整排店以Springleaf Prata Place最具知名度,获得米其林指南推荐的印度煎饼专卖店,分店遍布新加坡,店名点出了创店原址。看看菜单上单是Prata,就有数十种不同口味,包括特色口味如咸蛋虾、香肠芝士,以及甜味煎饼如鸡蛋香蕉、红豆等等。

除了各种口味的印度煎饼,也有散点菜式如咖喱鱼头、玛莎拉鸡、薄荷羊肉等等,以及其他主食如黄姜饭、印度炒面。


928义和餐室客家正宗安邦酿豆腐(出口1)

地址:928 Upper Thomson Rd, Singapore 787121

老字号安邦酿豆腐经营超过半世纪,创始人来自吉隆坡安邦,传承正宗安邦酿豆腐做法,目前由第二代打理,按传统方式手工制作。酿豆腐不需自行点选,每人5元,每盘综合各式酿件,搭配白饭而不是常见的面汤,酱汁浓稠下饭。小店原本位于义顺村外的锌板店屋,甘榜拆迁后搬入现址,数十年来保持着同样的朴实面貌,弥漫旧时风情。


同一排其他美食还有Han's Union、Wilder Mann德国餐、泰好吃Mookata、Meeras Curry印度餐、旺角点心、宏记肉骨茶等等,提供多样化美食选项。


春叶自然公园

地铁站出口1,沿着大路步行7分钟可达春叶自然公园(Springleaf Nature Park)。实际走起来可操捷径,穿过店屋后面的社区小公园Thong Soon Green Playground,直接就来到实里达河畔,春叶自然公园的核心地区。

Thong Soon Green Playground
油站后面的小公园,直接通到实里达河畔(下图)

Springleaf Nature Park - Seletar River
沿着步道一直走到公园的尽头

沿着步道走到尽头的义顺路,基本上就到了公园的尽头,可折返回到公园入口,也可选择过了义顺路继续往前,沿着公园连道一路通往实里达下段蓄水池(2公里左右)。

所谓的自然公园,整顿翻修以前,就是大路边不起眼的一片荒地与一条大沟。打造成公园之后,门口竖立显著的牌子,增设了停车场与休息处,有简单的公园介绍。沿着步道往内深探,蓊蓊郁郁,自成一个世界。公园范围不大,但步道修建完好,沿着河道漫步,树丛间鸟叫虫鸣,河岸边荷花点点,水面辉映着天光,一派原生态自然面貌。

Springleaf Nature Park
春叶自然公园入口

昔日义顺村

河道边的“荒地”完全没有生活痕迹,难以想象前身竟是义顺村的一部分。更早是曾厝港的甘蜜园,卖给林义顺后发展成这一带的两大村落之一(另一处是忠邦村)。今天的义顺新镇(Yishun),就是从义顺村(Nee Soon Village)衍生而来。

义顺如今已普遍写成Yishun,但这里的义顺路还是Nee Soon Road,可想而知就是昔日义顺村的主要道路,如今只是一条少有人迹的静谧小路,紧贴着春叶自然公园长长延伸,通往私人洋房区。

Nee Soon Road
今天的Nee Soon Road是一条少有人迹的静谧小路

春叶一带堪称为义顺起点,水过无痕,有心追溯的话,义顺路与三巴旺路交接处有一个历史标记(heritage marker),点出义顺村的准确位置,有一小段历史介绍,可以打卡留念。

Nee Soon Village Heritage Marker
义顺村历史标记


新旧交汇

名食小厨

地址:54 Sembawang Road #01-01 Hong Heng Mansions. Singapore 779085  

逛完春叶自然公园继续往三巴旺方向走去,过了义顺村牌子会看到旧式私人公寓Hong Heng Mansions一角有一间名食小厨(The Famous Kitchen),也是米其林指南的餐盘推荐。

The Famous Kitchen
路边可看到名食小厨的牌子

朴实餐馆主打南洋风味的家常菜式,招牌菜有酸菜鱼、盐焗花蟹、龙虾米粉等等,户外设有甘榜风情啤酒角落,气氛休闲,很适合一日游结束时,以此为最后一站。【参考:名食小厨家常风味(7-5-2021)】


Brooks Village

过了Hong Heng Mansions往前再走几分钟,有两座新式公寓The Brooks I和The Brooks II。地面层临街店铺打造成Brooks Village,风格休闲时髦。

Brooks Village
新颖时髦的Brooks Village

公寓很新,商店尚未全部完全投入营业,目前看到的有:许绍雄女儿开设的咖啡座Cafe Bakeaholic、榴梿专卖店Durian Edition、韩国超市Hi K-Mart、门口摆着日本达摩的本地美食Daruma Tavern、港式茶餐厅朋友冰室、泰式小厨Yim Poong等等,与之前的怀旧风情形成强烈对比。


实里达上段蓄水池

实里达蓄水池原本只有一个,也就是现在的实里达上段蓄水池(Upper Seletar Reservoir)。1986年另建了一处实里达蓄水池下段,才改名分成上下段两个水池。

Upper Seletar Reservoir
实里达上段蓄水池

春叶自然公园正好位于两者之间,由此往万礼方向前行(步行约1.4公里,或搭138号巴士在万礼路下车),来到实里达上段蓄水池。蓄水池里长长的堤坝,标志性的火箭瞭望塔,都是一代国人的集体回忆。公园里波光潋滟,辉映天光云影。黄昏时分格外浪漫,也是拍摄婚纱照与网红照的热门地点。【参考:怀旧小公园穿越时光(28-9-2021)】


延伸探索

春叶地铁站周边玩够了意犹未尽,还可转搭巴士(169号),沿着三巴旺路一路走到三巴旺尾,饱览北部郊野风光。

春叶也是离新加坡动物园最近的地铁站,由此转搭巴士(138号)还可路过万礼路,夹道雨树遮荫,绿影掩映,也是本地受保留街道(Heritage Road)之一。

Mandai Road
万礼路,夹道雨树遮荫


【汤申—东海岸线】

 汤东线第二阶段长13公里,共有六个地铁站,包括春叶(Springleaf)、伦多(Lentor)、美华(Mayflower)、光明山(Bright Hill)、汤申路上段(Upper Thomson)和加利谷(Caldecott),通车后沿线约10万户家庭可从中受益,省下大约一半的通勤时间。

 此阶段原定去年12月前启用,但因冠病疫情耽误工程进度,两度延后,终于在8月28日正式通车。

相关文章


三巴旺乡野风光(30-4-20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