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21

汤申上段地铁站趴趴走

《优1周》趴趴走系列,832期(13-11-2021)

趴趴走系列坐上了地铁,沿着汤申-东海岸地铁线逐站游览,走一趟途中下车之旅。这一站来到TE8的汤申上段地铁站(Upper Thomson),也是长长的汤申路上段人气最旺的路段,商铺栉比,美食云集。

UWeekly feature - Upper Thomson MRT
《优1周》汤申路上段趴趴走

UWeekly feature - Upper Thomson MRT


汤申上段地铁站


汤东地铁线第二阶段沿着汤申路而建,这一站称得上是全段最热闹也最具代表性的精华地段。

5个出口都在大路边,走出来都是整排整排的店铺,新旧美食荟萃,也是第二阶段沿线唯一直接通往冷气商场的站点。

Upp Thomson MRT
地铁站直通汤申大厦

Upper Thomson MRT map
所有出口都在Upper Thomson大路边

车水马龙的大路边,却也很靠近中央集水区的地段。苏州园有地住宅区后面就是麦里芝蓄水池森林,猴群活跃,经常发现自家院子里迎来了不速之客。

地铁站里也猴踪处处,漫画家金健文共画了88只猴子,姿态各异,分散在地铁站的各个角落,进出地铁站时看看你有本事抓到几只。




汤申大夏

出口1连接汤申大厦(Thomson Plaza),汤申一带的老字号购物中心,1979年落成后人气兴旺,成为这一带第一座的现代化冷气商场。4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是整条路上唯一较具规模的商场,一年到头人潮不断,停车场经常一位难求,有了地铁站方便许多。

这家商场很吸引附近家庭顾客,也是当年学生们下课后的人气去处,时隔多年,标志性的八百伴没有了,同时期的雅马哈音乐学校、Swensen's、KFC等等都在,中庭跨越楼层两排斜斜走道极具辨识度,依然是当年面貌。

Thomson Plaza
汤申大厦,跨越楼层两排斜斜走道,依然是当年面貌

今天看的是2019年大事翻新后的新貌,有很多吸引年轻人的新颖日式美食,如北海道小馆Hokkaido-Ya、Betsubara北海道雪糕、塚田农场美人锅、冲绳蛋料理Tamago En等等。著名中餐馆桃苑也有一间分店,为附近的老顾客服务。商场里有趣地混搭了新旧面貌,随便逛逛还能看到一些早期的老店,唤起旧时记忆。


新旧店铺

出口5和出口4之间是私人住宅区苏州园(Soo Chow Garden),出口4继续往前是友联园(Yew Lian Park),住宅与店铺都有超过半世纪的年头。对面出口3也是成排的商店,新旧交集。一排排店铺为周边私人住宅服务,以美食类最吸引目光,沿着地铁线一日游,建议在这一站补充体力。


出口4

地铁站后面大华银行同排店铺中,以甘榜山鸡饭的绿色招牌最为显眼,主打黄皮走地鸡,网上评价不错。同排也有印度料理Namaste Curry House,糕点屋Dino、韩式料理Seoul Zzip、意大利料理Peperoni等等,相当国际化。

Shophouse at Upper Thomson Road
面向大路一整排旧式店铺

继续前进,苏州园通往友联园这一排更加精彩,店铺栉比鳞次,除了餐馆也有美容护理、按摩、宠物店等等。店铺楼上也是商业用途,大多为服务与教育类,除了常见的语言音乐学校,也有更多趣味课程,如United Muaythai泰拳学校、流行音乐学校Academy of Rock等等。

- Fatboy's Burger

地址:187 Upper Thomson Rd, Singapore 574335

Fatboy's Burger
Fatboy's Burger

2009年在此创店,目前在其他地点另有2间分店。单是汉堡类就有十多种不同选项,特色汉堡如Fat Basterd、The Elvis、Monster Mash,怪趣名称看了很想一尝。还可DIY组合搭配,自选面包、配料、酱汁等等,千变万化。其他选项也有沙拉、三文治、意大利面等等。


- 南记鸡饭

地址:201 Upper Thomson Rd, Singapore 574343

Nam Kee Chicken Rice
南记鸡饭

创于1968年的老字号,店内还能看到传统咖啡店椅子与卡座,弥漫旧时代风情。除了主打的海南鸡饭,也有其他本地美食如咖喱鱼头、海南鸡扒、马来风光等等。


- Splat Paint House

地址:207A Upper Thomson Rd, Singapore 574346

Splat Paint House
Splat Paint House提供照片

2楼店铺中最有趣的是这间时髦画室,号称为本地首见的Splat Paint即兴泼画体验。不需经验也能参加,创作方式是用画笔、双手、水枪、瓶子或任何工具,以各种方式把颜料尽情挥洒。

同一排其他选择还有:咖啡馆Knockhouse Cafe、重庆烤鱼、北印度料理Daawat Tandoori、巴西莓果甜点An Acai Affair、泰国东北料理E-Sarn Thai Corner等等,精彩多元。

E-Sarn Thai Corner
E-Sarn Thai Corner


- Woodlands Sourdough

地址:Longhaus, 183 Upper Thomson Road Singapore 574332

住宅区走到尽头,过了油站有一座小型公寓Longhaus,地面层几间店铺,安静的角落看到有人排队。不见招牌,店名挂在不起眼的门边。

Woodlands Sourdough
Woodlands Sourdough

数年前在武吉知马一带创立,网上颇有热度,2018年底停业消失了一段日子,休息一阵后低调回归。不留意根本不会看见,一星期也只营业4天(星期四至星期日),下午卖完就打烊。主打酸种面包sourdough,在店内新鲜烘焙。除了整个的面包也有三文治、甜味糕点。


出口3

靠近新民路(Sin Ming Road)这一边的整排店面,同样是美食荟萃。

最显眼的The Roti Prata House,营业至凌晨时分,深夜路过都能看到灯火通明。隔壁是以Ondeh Ondeh蛋糕闻名的Baker's Brew,接连着两家形象年轻的雪糕店,Salted & Caramel和Udders。然后是老字号的明发面家,1946年创始于大坡同济医院,目前由第三代传承老味道。

Upper Thomson shophouses - Sin Ming side
出口3这边又是整排的店面

同一排继续走下去有Soi 19泰式云吞面、Molten Diners牛排馆、剪刀剪咖喱饭,最后一间是煮炒档成记小厨,转角整排的咖啡店摊位都是开放式格局,很有早期路边摊的感觉。走到最后还有一个mamak档,档口还在但已不见mamak,零零星星几样商品,依稀还能看出昔日的格局。


新明路

沿着Jalan Todak走进新民路组屋区,只有寥寥几座,但也有不错的发现:

- Sin Ming Roti Prata

地址:Blk 24 Sin Ming Road, #01-51, Singapore 570024



传承三代的老字号,90年代搬到现址后打响名堂,从而以地点为店名。目前在Jalan Leban另有同名餐馆,原店依然以咖啡店档口的形式经营。煎饼有多种不同口味,也以独创的酥香coin prata闻名。除了煎饼也有其他菜肴如咖喱鱼头、叁芭苏东、羊肉仁当等等。


- 安珍自制手工薄饼皮

地址:Blk 22 Sin Ming Road, #01-258. Singapore 570022

安珍自制手工薄饼皮
安珍自制手工薄饼皮

原本与上述印度煎饼位于同一间咖啡店,近期搬到附近的Blk 22,需要多走几步。创于1958年的老字号,薄饼皮每天新鲜自制,全岛有多家分店。有薄饼、春卷、娘惹金杯等等,也可购买手工薄饼皮回家。获得米其林指南餐盘推荐。

薄饼皮同间咖啡店里,角头的新民肉骨茶也是人气名档,原址为著名的榕城肉骨茶,后由老板亲戚接手经营。Blk 22长长组屋楼下还有看到一些不错的档口,如砂拉越叻沙、lok lok,甚至是用瓦缸煨汤的瓮中宝,都是一般咖啡店里比较少见的选项。

新民肉骨茶
新民肉骨茶

瓮中宝
用瓦缸煨汤的瓮中宝



汤申庙

逛完Blk 22组屋,后面就是汤申庙可以顺道走走。联合庙由三间庙宇组成,包括原址在文德路的华光大帝庙、汤申路六英里的莲花坛、碧山亭的金榜山亭天后宫。

汤申庙
隐身工业区里的汤申庙

隔壁的天龙宫也是由三间庙宇联手买地兴建,包括汤申路上段四英里半的阜龙宫、仑仔尾大伯公、谦福律的天宫坛,单是看这些旧地名已令人浮想联翩。六间乡村庙堂并列在工业区的两组建筑里,雕梁画栋述说着昔日回忆。


麦里芝蓄水池自然步道

地铁站旁边的私人住宅区,后面就是整片的中央集水区,但莽莽丛林如何进入?

只有当地居民才知道的私房入口,隐身在小区深处的道路尽头。

出口4,大华银行旁边看到一条通往私人住宅区的斜坡路,沿着Jalan Lembah Thomson一路前行。上坡路走起来颇费力,但来到尽头眼看前无道路,推开小门走进一片树林,仿佛柳暗花明,别有一番寻幽探秘的乐趣。

Entrance to McRitchie Petai Trail
只有当地居民才知道的私房入口

私房入口不设地图也没有路牌,沿着小径进入林间,可以小走一段原路折返,或沿着Petai Trail通往麦里芝蓄水池核心地段,甚至可以一路健行到Tree Top Walk。


延伸探索

汤东线串联中央集水区的几个自然公园,不同路段各有比较靠近的地铁站,但若是想要省点脚力,从汤申路上段地铁站转搭巴士,是最方便的选择。

汤申大厦门口搭乘任何一辆巴士,2个车站后下车就来到温莎自然公园(Windsor Nature Park),6-7个站来到旧汤申路上段,前进贝雅士蓄水池上下段与汤申自然公园(Thomson Nature Park),详情可参考前几期的介绍。

由于自然公园与蓄水池都比较深入,搭巴士来到大路边,步行全在宁静小路与森林步道间,省时省力,也更加轻松舒畅。


【汤申—东海岸线】

配合我国绿色愿景,汤东线第二阶段地铁站的设计都具备符合建设局绿色建筑标志金奖水平的设施,包括可省电的双速电动扶梯、LED照明以及电力回收电梯系统等,站外也设有更多脚车停车位,注重环保与可持续性,打造善待环境的公共交通系统。

下周预告:最后一站的加利谷(Caldecott)又热闹又静谧,一边是成熟组屋区的勃勃生机,一边是沉寂清幽的乡野气息。

相关文章

三巴旺乡野风光(30-4-20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