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怀旧小公园穿越时光

女皇大道莱道公园(Ridout Tea Garden)麦当劳快餐店传出将在年底结业,引发怀旧情怀,朋友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留下告别身影。(最新消息:租约得以延续,还有机会继续上门!)

Ridout Tea Garden
日式风情的莱道公园

小时候的日本花园,有过童年的足迹。年代久远得几乎要把它遗忘,直到新闻见报,尘封的回忆突然泉涌浮现。

老实说,我也是从新闻上,第一次认识了莱道公园的名称。从来只称它为日本花园,后来的认知是环境优美的快餐店。

这么多年来,不是不知道它的存在。多少次从女皇大道路过,从来没有转进去多看一眼。偶尔萌起念头,改天可到此用餐,但改天是哪一天?

ridout tea garden
女皇大道上的茅草亭子

怀着认真兴奋的心情对待本地休闲去处,已经是遥远的年代。

无法出国的日子全岛各角落到处探索,朋友们纷纷感叹,从来没有如此好好玩过新加坡,从来没有发现原来新加坡也好好玩。其实,认真追溯起来不能说是从来没有,只是从前的那些记忆,在忙碌的日常中渐被遗忘。

在旅游业还不发达的年代,坐飞机出国根本遥不可及。郊游野餐当然都在国内,休闲胜地少见外地游客,人来人往都是本地面孔。时代变迁,旅游的脚步越走越远,走过半辈子踏遍世界各地,直到有一天突然驻足停步。蓦然回首,旧情旧景还在阑珊之处,花开花落。

社交媒体上渐渐又看见朋友们在全岛各处打卡留念,挖掘出那些遥远的回忆,想起那些被遗忘的时光。翻开旧照片今昔对照,无限唏嘘。

风和日丽的一天,一家大小去XXX游玩。如此开头的小学作文,都写过哪些地点?回到同样的地方再写一次,会写出什么样的心情?


平民社区公园

新加坡从建国初期就致力打造花园城市,大量种植树木,1970年代中期开始到处建设公园,在人口密集的都市环境中保留透气绿肺,为平民百姓提供休憩去处。比较著名的有花柏山、麦里芝蓄水池、东海岸公园等等,面积较大也有很好的发展空间,数十年来与时并进,直到今天依然人迹不断。

当中却也有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园,曾经名盛一时,但随着更多新鲜游玩地点的出现,渐渐被喜新厌旧的游人抛诸脑后,淡出了大众的视线。

就像莱道公园,1970年落成时称为女皇镇日本花园,也是本地首个日本主题社区公园。公园里有日式风情的小桥流水、商店食肆,为新兴的女皇镇居民提供休闲空间。翻开儿时照片,站在池塘边留影,背景的日式茅草亭子游人如织,堪称最早的伪出国体验。

Queenstown Japanese Garden
旧相簿里渐渐褪色的回忆 - 1972年


1978年园内商店发生火患付诸一炬,整个公园重新建设,延续东洋风情,日式茶亭取代了原本的商店建筑,1980年焕然一新登场,可惜人气不再。重开后改称莱道公园,得名于公园后面的莱道路(Ridout Road)。公园开始把店面出租给快餐店以吸引游人,当中以麦当劳历时最久,转眼32个年头写下一代人的回忆。

Ridout Tea Garden McDonald's
公园里的麦当劳写下一代人的回忆


趁着麦当劳结业前旧地重游,快餐店的形象超越了公园本身。停车场占了很大面积,后方是远东花圃店面。公园部分只剩下小片的绿地、小小的池塘与小段木桥,有如餐馆的户外造景,几乎看不出这是个公园。如果不是内心深处紧紧抓住了渐渐模糊褪色的前世回忆,差点就把它丢失遗忘。


巨龙时代标记

面向世界游客的风景名胜,再怎么新奇有趣,都不如社区公园的平易近人。小时候的“风和日丽”作文,写的就是组屋区里的大巴窑公园。

小朋友的最爱莫过于公园里的巨龙游乐设施,节节攀登乐趣无穷,绝对是当年最酷炫玩乐设施。还想再上层楼,25米高的瞭望塔傲然耸立,登临其上可俯瞰整个公园。瞭望塔本身也前卫吸睛,塔顶的八角形结构造型独特有如太空船。1969年人类登上月球后掀起太空热潮,瞭望塔在1973年落成,屹立于欣欣向荣的卫星镇,作为大巴窑的地标,也寄托了对未来的憧憬。

Toa Payoh Town Park observation tower
瞭望塔造型吸睛,塔顶八角形设计有如太空船

公园里满目绿意,小瀑布流水淙淙,池塘边垂柳依依,石拱桥与六角石桥从水面跨过,70、80年代也是婚纱照热门地点。

90年代大巴窑中心大事翻新,施工期间借用部分公园地段作为巴士转换站,建屋局中心完工后尘埃落定,公园地段恢复却已少有游人,周末成为帮佣外劳聚集地点。

暌违多年旧地重游,池塘这一边还能回顾当年风情,以成年人的眼光重看才发现公园造景如此优美,池塘里小桥步道连接人造小岛,蜿蜒曲折,颇有曲水流觞的雅趣。细瘦树木已生长得茂密粗壮,枝干向水面倾斜伸展,开阔池面上种植了更多水生植物,为原本的秀气园林景致注入更多原生态特色,对比今昔,看到不同时代的审美理念。

Toa Payoh Town Park
大巴窑公园里池塘与石桥依旧

曾经用作巴士转换站的这一边,明显不是当年面貌。瞭望塔目前关闭,毕竟周边高楼林立,已失去登高瞭望作用。儿童游乐场也没有了,然而附近的大巴窑6巷组屋楼下还保留了一个沙地龙头游乐场。顺道一游,近看其实同中有异,配合组屋楼下空间,龙身缩短龙头变大,铁架纳入了混凝土支柱,贴上马赛克片,成为流传后世的时代标记。

dragon playground
龙形游乐场最早是在大巴窑公园出现,后来使用于组屋区游乐场


瞭望美好憧憬

在高楼不是那么普遍的年代,登高望远很受欢迎,在公园里建造瞭望塔也流行一时。同一时期的四座瞭望塔,除了大巴窑还包括实里达、裕廊山、裕华园。

实里达蓄水池最早由英殖民政府建造,随着人口增长不敷使用,展开大型扩建工程,1969年正式完成开张。标志性瞭望塔也是这时期的杰作,充满未来感的火箭造型,呼应同年的登月热潮。

同龄朋友大多都有在堤坝上奔跑的回忆,小时候提起实里达就想起长长堤坝与高高火箭,不另作他想。1986年另建了一处实里达蓄水池下段,原本的实里达蓄水池也在1992年改称实里达蓄水池上段。

seletar reservoir - 1971
堤坝上一步步走过童年 - 1971年

seletar reservoir - 2021
一晃眼跑过了半个世纪 - 2021年

18米高的瞭望塔,至今还可登临其上,放眼波光潋滟,辉映天光云影。黄昏时分格外浪漫,也是拍摄婚纱照与网红照的热门地点。

四座瞭望塔中以裕廊山最为沉寂低调,当年却最是形象高大。裕廊山是全裕廊地势最高的地方,60年代末发展为休闲景点,也在这里接待各国贵宾,鸟瞰裕廊工业区开发情况,因此又称贵宾山。到访过的名人包括已故领导人邓小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等,也在公园里种树留念,所以这里又称名人园。

18米高的瞭望塔屹立山顶,1970年落成。有别于同期的一柱擎天式高塔设计,圆筒形建筑自成一格,三层建筑里有餐馆与冷气接待室,第四层是观景天台。除了接待贵宾,也是平民百姓登高赏景的休闲去处。

jurong hill lookout tower - 1970
1970年的裕廊山,瞭望塔各层游人如织

jurong hill lookout tower - 2021
裕廊山瞭望塔 - 2021年

半世纪后再次登临,裕廊山早已风光不再,瞭望塔依然守在山头。空荡荡的建筑冷清落寞,餐馆与接待室都已不复存在。沿着螺旋形坡道一路向上,重拾当年趣味,放眼大片港口景观庞大密集,繁荣与建设却已司空见惯,不再吸引游人的目光。公园里的名人名树兀自茁壮成长,青葱茂盛,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消暑嬉水忆趣

早期的公园不外是花草树木结合景观设计与游玩设施,池塘水景是一大吸引力,天然海边当然更好。然而新加坡四面环海,可以玩沙嬉水的公园却不是很多。

小时候的海边都在东部,樟宜太远难以常去,离家较近的是加东。1931年开张的加东公园是本地最早的公共海水浴场,筑有长长防浪堤向海面延伸,游人可在堤内安全戏水,曾是很受欢迎的海滩胜地。

公园里椰树成排,也是举办嘉年华会、现场演出等等的热门地点。70年代开始填海工程,海岸往前推,没有了防浪堤比较不适合游泳,我们家却依然不时到访,在沙滩上玩沙嬉水,公园里也可以荡秋千、坐跷跷板。随着东海岸公园快速公路的兴建,最后的一线童年海滩也被完全填满,尘土飞扬,从此不再问津,记忆烟消云散。

直到近期公园里一棵彩虹树在网上走红,又想起老地方。公园目前围起一部分进行地铁工程,更是少有人迹。草地上的彩虹桉树高耸吸睛,此树在成熟过程中,树皮会陆续变色脱落,展现不同颜色,吸引游人拍照上网分享。

Katong Park
加东公园彩虹桉树

公园里的另一看点是英军留下来的丹戎加东炮台遗址,建于1879年防御外侵,1901年废置后长埋地底。公园旁边的炮台路正是得名于此,早期游人纷至沓来竟未曾察觉,2004年重建天日,特别整理出一个角落竖起牌子供展示观赏。

失去了加东海边之后,游泳改到公共游泳池,少了公园的乐趣实在兴致索然。直到有能力自己搭车出游已经是中学时代,同学们相约去里峇峇里游泳池。后面是福康宁山绿意盎然,周边有国家剧场与水族馆增添出游气氛,当时的克拉码头还没有翻新重建,天桥直通亮阁,80年代的哈日人气商场。

old river valley swimming pool
泳池围墙都已拆卸,留下闸门纪念曾经的岁月

市区变迁,泳池在2003年关闭空置,近几年来福康宁山大事翻新,前里峇峇里游泳池,终于也变成了公园,纳入为福康宁山脚的Foothills。泳池原有的建筑保留修复,用作咖啡座、商店、展览空间和公园办事处。

Tiong Bahru Bakery Foothills
救生台与救生圈,呼应昔日回忆

刚在今年迁入的Tiong Bahru Bakery Foothills,店面设计巧妙引入泳池元素如救生台、救生圈、泳池条例等等,变身怀旧时髦空间,原本的水池填成一片草地,正好作为野餐园地。曾经的闸门与售票处还在,却已不再围起,开放式格局连接到外面的朱比丽花园,空间开阔,新颖活泼。往前再探,建设工程还没结束,对面的亮阁已被夷为平地。渐行渐远,关于泳池的陈年往事,渐渐也不再提起。

原刊于《联合早报》2/9/2021

新加坡旅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