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21

光明山地铁站趴趴走

 《优1周》趴趴走系列,831期(6-11-2021)

趴趴走系列坐上了地铁,沿着汤申-东海岸地铁线逐站游览,走一趟途中下车之旅。这一站来到TE7的光明山地铁站(Bright Hill),沉浸于庄严清幽的宗教氛围,投身天宽地阔的公园绿地。

UWeekly Brighthill MRT feature
《优1周》光明山地铁站趴趴走

UWeekly Brighthill MRT feature


光明山地铁站


光明山地铁站位于新明道(Sin Ming Avenue),周边都是住宅区,也为新民一带的工业区服务。地铁站出来只看到住宅与学校,乍看似乎有点沉闷,但碧山宏茂桥公园仅数步之遥,地铁站名称更来自新加坡最大寺院,细逛起来更有旅游景点的感觉。

Brighthill MRT Map
地铁站周边都是住宅,也看到一大片的公园绿地

Brighthill MRT
天花板有一条长长河流贯穿全站


地铁站设计融入大自然元素,电梯墙上色彩斑斓的画作综合植物形状、线条与颜色,天花板有一条长长河流贯穿全站,有如流过碧山公园的加冷河,细看其实也模拟树冠间保留缝隙的自然形态。


光明山普觉禅寺  

从出口2出去,步行5分钟左右,寺院入口位于Bright Hill Road。

创立于1921年的光明山普觉禅寺,总面积约等于11个足球场,是新加坡最大佛教寺院,恢弘壮观。历经百年的建设,寺院范围有古色古香的传统殿堂,也有后代修建的堂皇建筑。建筑群错落有致,依山势而建,主要殿堂之间以长长回廊连接,行走其间可欣赏长廊上的花饰,也从不同角度与高度欣赏细节。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
光明山普觉禅寺面积庞大

寺院里环境清幽自然,户外有开阔池塘与绿地,种有瓜果蔬菜,草地中间有一棵菩提树,源自斯里兰卡的圣树(释迦牟尼修成正果的同一棵树),1998年请来圣树幼苗在此种植,格外的茁壮茂盛。

Bodhi Tree
源自斯里兰卡的菩提圣树

寺内有一口甘露古井,至今还在使用中。井水来自山上流下的自然地下水,经过滤系统处理,可免费享用。



还有一个看点是位于4楼的无相殿,现代殿堂宽阔大气,可容纳2000人集体活动。殿内的释迦牟尼像是亚洲最大佛像之一,高13.8米,重60公吨。


庙宇之旅


寺庙之旅不只为了点香拜拜。选一个香客不多的寻常日子,安静地欣赏建筑细节、牌匾、雕梁、佛像工艺,感受每一座庙的年代感与地方风情。

小庙堂没有大寺院的壮观,但各有来头与经历,述说着各自的故事。尤其是隐身在不起眼角落,或是包围在现代高楼中的古早建筑,周遭环境已换了人间,唯有庙里还延续着香火,弥漫着往日情怀,别有一番物是人非的感触。

宏茂桥过去很多乡村,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各式庙宇。甘榜拆迁时,乡村庙宇组成联合庙,以现代形式在新镇里重新登场,如宏茂桥联合庙、波东巴西联合庙、六巡三合庙等等。就像一起搬进了新组屋的昔日村民,联系着甘榜旧情,唤起共同记忆,见证时代变迁。


- 宏茂桥联合庙

地址:791 Ang Mo Kio Ave 1 Singapore 569974

最靠近地铁站的是宏茂桥联合庙,也是宏茂桥历史走道的其中一站。穿过碧山宏茂桥公园走到宏茂桥1道,过了天桥一眼就看到。

檺林宫
檺林宫

同座建筑里涵盖了檺林宫、金英堂、龙山岩斗母宫,1978年组成联合庙,1983年落成,今天看到的是2011年翻新后的面貌。

檺林宫源自福建南安,1888年在宏茂桥九条桥村成立;金英堂可能是本地唯一的金英教庙宇,1961年在汤申路七英哩(俗称石山)创立;龙山岩于1960年代在宏茂桥静山村创立,2011年翻新重建时,武吉巴督斗母宫并入龙山岩,每年的九皇爷庆典特别热闹。


- 龙山宫

地址:55 Lorong Puntong, Singapore 576442

从出口4出来,山坡下一片欧式风情的洋房区当中,一座古早风情的小庙堂一下子吸引了目光。走下阶梯细看,源自福建安溪的龙山宫,1928年在汤申路设坛,后来迁至武吉知马六英里,1980年迁于现址,保留了当年面貌。

龙山宫
龙山宫,屹立在欧式风情的洋房区当中

- 九鲤洞

地址:5 Jalan Tambur, Singapore 576778

穿过碧山宏茂桥公园沿着河流走到末端的汤申路上段,转左步行数分钟,九鲤洞就在大路边,相当显著。

九鲤洞
九鲤洞

九鲤洞源自福建莆田,清末民初从主庙带香火过来新加坡设坛,70年代从市区搬迁至现址,以中元普度闻名。1944年举行法会普度二战中阵亡的战士与百姓,此后每十年逢甲就举行大型法会,下一次是2024年(甲辰年)。


碧山宏茂桥公园


出口1,沿着有盖走廊步行数分钟,进入开阔的绿色天地。占地62公顷,新加坡最大的公园之一,原本是介于碧山和宏茂桥之间的一片荒地,长长的大水沟重新设计成弯弯曲曲的自然河道,也形成了整片公园绿地。长瘦形公园绵延3.3公里,靠近地铁站的这边有景观池、荷花池、儿童游乐场。

Bishan-Ang Mo Kio Park
碧山宏茂桥公园里弯弯曲曲的自然河道


- Grub

知名餐馆Grub也在这区,从地铁站走进公园,一过桥马上看到。

独栋玻璃建筑位于公园中间,坐在里面用餐,望出去满目绿意。菜色以西式简餐为主,如沙拉、汉堡包、意大利面,选用可持续性食材,适合公园里的用餐气氛。

Grub
公园里的Grub

到此用餐曾经很不方便(却也一位难求),如今终于有了地铁站,可惜餐馆租约即将在1月到期,请抓紧时机。【开张初期的介绍:公园里的Grub(2014)】

- 大树与鱼尾狮

穿过公园走到Ave 1这一边,对面有两个趣味看点。

走到Ave 1停车场旁边的行人天桥,过对面。谷歌地图上特别标出“Huge Massive Tree”,不在受保留古树名单上,但茁壮大树确实可观。天桥行人道围着大树而建,让你从不同的角度与高度欣赏大树,近距离感受大树气息。

Huge Massive Tree
天桥边的茁壮大树

看完大树往前再走几步,大牌218停车场入口处,有一对鱼尾狮。位于组屋区里,最接地气的鱼尾狮,也是唯一以成双成对的姿态出现。

AMK Merlion
宏茂桥鱼尾狮


工业区寻美食


光明山地铁站周边商店比较少,寻找美食要走到工业区里,最靠近的是爱同学校隔壁的Midview City。出口3,沿着爱同学校的方向步行数分钟。

- So Good茶餐厅

地址:26 Sin Ming Lane, #01-121B Midview City, Singapore 573971  

So Good
So Good茶餐厅

目前已在市区里开设了两间分店,创始原店就在这个不起眼的工业区里。还没有地铁站的时候相当不便,却吸引食客闻香而至。尝尝茶餐厅特色的餐肉煎蛋汤丁面、菠萝油、西多士等等,主厨推荐有咖喱牛腩饭、焗芝士肉酱意粉,也有各种港式粉面点心等等。


- 榕城肉骨茶

地址:26 Sin Ming Lane, #01-114 Midview City, 573971

4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第二代接班人十年前决定在距离老店不远的现址开设新店,进一步把父亲创立的品牌发扬光大。店内特色是使用龙骨的部位,肉质软嫩鲜香,清澈的汤底带出排骨的天然美味。疫情间店面已转手他人,但还在售卖着肉骨茶与煮炒类食物。

榕城肉骨茶
榕城肉骨茶

Midview City里还有众多其他选择,榕城肉骨茶隔壁就是山城怡保美食,隐身工业区食阁里还有一档Taste Of Thailand,主打泰式煮炒,评价不错。


延伸探索

温莎自然公园与树梢吊桥

汤东线串联中央集水区的几个自然公园,曾经远在丛林深处的麦里芝树梢吊桥(Tree Top Walk),有了地铁之后简直来到了公园门口。

光明山地铁站出口3,沿着新民道(Sin Ming Ave)走到汤申路上段,不到1公里,对面就是温莎自然公园(Windsor Nature Park),进入树梢吊桥的门户。

Windsor Nature Park
温莎自然公园

话虽如此,前往树梢吊桥依然要穿过树林,大路边的温莎自然公园只是比较靠近的入口,往内还需步行好长一段步道,全程7公里,要做好健行的准备。

不过,吊桥目前也在翻修并不开放。无法/不想走那么远的话,温莎公园本身也有3条修建完好的步道,最短350米,最长2.2公里,轻松享受森林浴。

下期预告:汤申路上段最热闹地段,商铺栉比,美食云集!


【汤申—东海岸线】

- 汤东地铁线是新加坡地铁第六条路线,采用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也是最新设计。

- 每一台列车有4节车厢,车厢左右两侧各设有5个车门,乘客上下车更顺畅。

- 列车长度约93米,相等于一个足球场的长度。

- 列车重量150公吨,相等于32头大象。

相关文章
三巴旺乡野风光(30-4-20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