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22

兀兰南地铁站趴趴走

《优1周》趴趴走系列,841期,2022年1月15日 

趴趴走地铁系列一连3期探索汤东线第一阶段的兀兰地区,本周进入最后一站。遥远得几乎要踏出国门最北地区,如今坐上地铁就能轻松抵达。一路向北的兀兰之旅,来到TE3的兀兰南地铁站,兀兰3站当中最低调的一站,从组屋新区一路走到了荒郊野外。

UWeekly feature - Woodlands South MRT
《优1周》兀兰南地铁站趴趴走

UWeekly feature - Woodlands South MRT

兀兰南地铁站


兀兰南站位于兀兰1道,靠近兀兰12道的路段。地铁站共有5个出口,主要为周边居民、学校服务。地铁墙面上五颜六色的图像,也是由附近的学生和居民联合创作,5个出口各有不同的背景颜色,让乘客更容易识别。

woodlands south MRT
墙面上五颜六色的图像代表未来的愿景

3652 + 50
参与的公众写下了未来10年内想要达到的心愿

作品《3652 + 50》采用时间囊的概念,艺术家鄞敏芝在2013年邀请50名公众共同参与,写下希望能在10年后实现的愿望。10年后地铁站投入服务,创作者也已经步入人生下一阶段,回来看看愿望是否已经实现。同时也提醒所有路过的搭客,日常通勤不只是为了眼前的上学工作,还有诗与远方。


新颖组屋面貌

长长的兀兰1道贯穿兀兰新旧区,连接兀兰中心路(旧兀兰中心)与兀兰12道。来到兀兰12道已经是兀兰最南的边缘地带,再要往前就已脱离兀兰范围,属于三巴旺与万礼地区。

兀兰南站周边属于比较后发展的新区,地铁站出来看点不多,四周围都是组屋、学校、民众俱乐部,包括还在施工的兀兰医疗保健园。附近也有不少宗教场所,如Masjid Yusof Ishak尤索夫伊萨回教堂、吉祥宝聚寺、圣约播道会,都是现代建筑。

Masjid Yusof Ishak
尤索夫伊萨回教堂

由于是后开发的地区,比起之前介绍的兀兰北与兀兰,少了成熟组屋区的亲切感,处处都是新一代组屋区的新颖面貌,完全像来到了新地方,也是另一种旅游趣味。


- Vista Point

附近的人气汇聚点是邻里购物中心维斯达坊(Vista Point),出口2穿过几座组屋或是沿着兀兰16通道(Woodlands Drive 16),步行数分钟可达。

Vista Point
维斯达坊

Vista Point
开放式露天结构,两边是常见邻里商店

维斯达坊面貌朴实,基本上就是以往的组屋楼下店铺,集中在购物中心里呈献。开放式的双层商场,露天中庭种植绿色植物,两边商店都是邻里常见的面包店、杂货铺、家用品、参茸行、香烛店等等,也有快餐店与食阁。

商场自带湿巴刹——兀兰新巴刹,也有自己的停车场。同一屋檐下涵盖了曾经的邻里中心,脑子里新旧对照,别有一番体会。

woodlands new market
兀兰新巴刹


- Vista Park 

维斯达坊对面是维斯达公园(Vista Park),新一代组屋公园。横跨兀兰16通道与兀兰6道(Ave 6)之间的大片绿地,长度约400米。

Vista Park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蘑菇与毛毛虫

虽然是邻里公园但设计用心,趣味十足。2001年落成时采用爱丽丝梦游仙境为主题,茶壶与蘑菇游乐场曾经深受欢迎。公园去年全面翻新,爱丽丝主题却没有完全拆除,茶壶没有了,但还能看到Mad Hatter's Party的蘑菇与毛毛虫,Queen of Hearts的扑克牌角落。

vista park playground
扑克牌主题游乐场

公园翻新后增添新设施,包括有遮盖的篮球场、法式滚球场、多功能场地,健身角落设备新颖,还可一边运动一边充电。游乐场分散在公园各个角落,玩法多样,如绳索走道与攀爬设施、各式秋千、趣味滑梯等等,亮眼吸睛。


- 昆虫游乐场

维斯达公园周边一座座组屋之间还散布着其他小游乐场,当中最有趣的昆虫游乐场位于大牌573B与573C之间。造型独特的蚱蜢与蚂蚁滑梯,不只深受小朋友欢迎,也是IG拍照亮点。

grasshopper playground
昆虫游乐场

昆虫游乐场于2017年落成,是建屋发展局新一代主题游乐场的其中一个。新一代游乐场不只注重游玩设施,也根据社区历史与文化特色规划主题,发展成为拥有鲜明特色的社区空间。例如,吉丰是军队,大巴窑是沼泽,三巴旺是船,而兀兰以昆虫为主题,可想而知,以前这里就是一大片山芭地区。

self-watering garden
自动化灌溉系统

走过这几座组屋发现整体环境新颖舒适,除了最新的游玩与健身设施,公共空间的植物使用了自动化灌溉系统,设有地下水缸收集雨水,晴天时渗入土壤中提供水分,再次看到新组屋区的先进面貌。


荒郊探秘


真正要贴近大自然虫蚁世界,附近还有大片荒野绿地,与现代组屋区只隔了一条马路。

出口1,沿着兀兰1道步行5分钟,转右,沿着兀兰12道直走,从SLE高架桥底下穿过,对面就是乌鲁三巴旺公园连道(Ulu Sembawang PCN)。这段公园连道全长1.3公里,连接兀兰公园连道(Woodlands SLE PCN)与万礼公园连道(Mandai PCN),深受骑行爱好者喜爱,长度也很适合步行。

昔日的惹兰乌鲁三巴旺(Jalan Ulu Sembawang)一路延伸到三巴旺温泉一带,贯穿好几个村落与种植园区。岁月变迁中改变用途,发展成大片组屋区也规划了军事训练区,如今只剩下这条宁静路段,不是公园也不是马路,身份尴尬地等待着下一轮的开发。

ulu sembawang PCN
前面就是万礼车厂

进入PCN就是一条细长小路,没有分岔不会迷路。沿途经过万礼车厂,虽然隔着篱笆,却已是全线与车厂最近的距离,让整条汤东线地铁探索更加完整。

过了车厂进入比较幽深的路段,完全看不到现代建筑,一边是军用丛林,一边是有待发展的大片空地。中间路段一片开阔草地是近期网上爆红的赏日出地点。汤东线清晨第一班列车是在6点以前,有心观赏应该能赶得上。寻常的下午来到这里,放眼一片苍茫郊野风光,也有远离尘嚣的野趣。

Ulu Sembawang PCN
一边是树林,一边是开阔草地

Ulu Sembawang
开阔草地是网上爆红的赏日出地点

这段公园连道没有路灯,入夜以后是本地少数没有光害的路段,适合赏月观星。不过,树林里也有野生动物,短短1公里多的路段就碰到了蜥蜴、松鼠、蛇、猴子等等,天亮以前或天黑之后走访,请小心留意。

snake at Ulu Sembawang PCN
小心有蛇!


延伸探索 

乌鲁三巴旺公园连道正好位于北部探索者环道(Northern Explorer Loop)中间。这条骑行路线涵盖兀兰与三巴旺一带的多个公园与自然景点,分长短两线。短线11公里,从实里达蓄水池下段到兀兰海滨公园。长线25公里,延长至义顺公园和三巴旺公园。

徒步行不带脚车,只能贴紧核心的11公里,虽然是短线走起来也不近。建议以兀兰南地铁站为起点,把路线进一步分成两段,分两次探索:

1. 兀兰12道的路口,沿着兀兰公园连道一路向北,走到兀兰海滨公园大约5.5公里。从兀兰北地铁站回家。(参考《兀兰北地铁站趴趴走》)

2. 乌鲁三巴旺公园连道走完,沿着万礼路经过实里达蓄水池上段,穿过春叶自然公园,沿着实里达河走到实里达蓄水池下段。(参考《春叶地铁站趴趴走》)


【汤申—东海岸线】

汤东线第一阶段除了三个地铁站,也包括万礼车厂(Mandai Depot)。新车厂坐落在实里达和万礼路之间,占地32公顷,结合了地铁和巴士的维修与保养设施,可容纳多达90列地铁列车和550辆巴士,维修空间也可同时为11列列车进行维修保养工作。

汤东线所有地铁站都是注重环保节能,万礼车厂也是绿色建筑,安装了6200个太阳能板,减少碳足迹。

汤东线地铁站系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