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莆田鳗鱼节

莆田餐馆(PUTIEN)每季都会引入当季食材主办美食节,呈献特备佳肴让食客尝鲜。夏秋交接,正是品尝鳗鱼最的最佳时节,莆田鳗鱼节再次登场。今年也许因为疫下运输问题,只有短短一个多月(至9月底),只推出四种吃法,且吃且珍惜。

eel
新鲜日本鳗


今年是莆田第四次举行鳗鱼节,选用的鳗鱼来自中国鳗鱼之乡的广东顺德,品种为出口级的日本鳗,品质上乘,肉质滑嫩,鱼味鲜甜。在所有养殖鱼类中,只有鳗鱼要完全依靠从海里捕捞的野生鳗鱼苗。虽然是养殖,但每尾鳗鱼苗都是由深海自然孵化,来自遥远的大洋深处。

餐馆里所用的鳗鱼都是现捕现发,鲜活到店。今年鳗鱼节聚焦4种吃法,往年大热的泉水煮活鳗仍然是今年的主打,另外还有散发酒香的福建特色红糟鳗普宁豆酱焗鳗鱼,以及蒜蓉豆豉蒸鳗鱼,三种酱料齐出动,浓淡相宜,各具特色。

山泉水煮活鳗鱼
山泉水煮活鳗鱼


山泉水煮活鳗鱼:上菜时,服务员将全套食材和炉具端上桌面,先把鳗鱼块和枸杞子、姜片放入锅中,再倒入清水以中火煮10分钟。通过透明锅,可观察到鳗鱼随着泉水沸腾而起舞,清水逐渐变为淡白色清汤。品尝之前,加入些许海盐增鲜,趁热先喝汤,品其鲜味,再尝一尝肉质紧致的鳗鱼,看似素淡,入口却鲜香甜美,也是我的个人首选。

福建特色红糟鳗
福建特色红糟鳗


福建特色红糟鳗:经典闽菜,以醇厚及带酒香的红糟酱,裹着炸得敲到好处的鳗鱼柳,集酥脆、浓香和膏腴多种口感于一身。

普宁豆酱焗鳗鱼
普宁豆酱焗鳗鱼


普宁豆酱焗鳗鱼:经过发酵的潮州普宁豆酱,与水产乃是绝配,将鳗鱼的鲜味提炼出来,配合爽滑的鱼肉,独特的酱香渗入鱼肉,甘美香醇。鳗鱼片在热锅里混合蒜头粒和普宁豆酱焗制,上桌时热气蒸腾,酱味与蒜香四溢。品尝时将鳗鱼片、豆酱和蒜头翻搅,再将蒜粒和鱼片一起送入口中,别具风味。

蒜蓉豆豉蒸鳗鱼
蒜蓉豆豉蒸鳗鱼


蒜蓉豆豉蒸鳗鱼:厨师把鳗鱼片铺在腐皮上,加入以蒜蓉和广东江阳豆豉酱调配成的秘制酱料,将鱼肉蒸熟。浓浓的酱香大大提升鳗鱼的鲜美,很下饭。

上述各道鳗鱼菜品,售价一律$46.80。即日起至9月底或售完为止。

莆田菜馆 PUTIEN
总店:127-129 Kitchener Road Sinapore 208514
电话:6295-63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