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5, 2023

苗栗卓也小屋

卓也小屋不像一般休闲农场,进入园区仿佛来到怀旧村落,古意盎然的客家风情房舍由老板一砖一瓦打造,门口挂着灯笼、贴着对联,每个角落都很适合拍照。

乡土风情的小屋
乡土风情的小屋门口挂着灯笼、贴着对联


老板卓氏夫妇也不是传统农夫,两夫妻都是学农出身,拥有硕士学位,是学历最高的农场主人。十多年前决定回归田园,找到这片土地打造客家风情民宿,渐渐发展成围绕植物主题的休闲农场,主打天然染色的文创体验。

卓也小屋主打天然染色的文创体验
卓也小屋主打天然染色的文创体验


认识天然染色要从后山看起。照片里看到的卓也都是核心的客家村落,其实后面山上有一片菜园,来到这里比较有农场感觉。菜园里种的不是一般蔬菜,而是各种可以染色的植物,如山蓝(蓝色)、水栀子(黄色)、茜草(红色)等等,植物旁边有清楚的标示,牌子上还有QR条码,扫描后可提供相关资料。

隐身山中的蓝染基地
隐身山中的蓝染基地


往上走到最高处是卓也的染色生产基地,室内窥见员工在忙碌工作,户外挂着一匹匹漂亮的蓝染布,工坊周边也有展示品和解说,让你认识从植物取出蓝染料的整个过程。

天然染色DIY是在村落里的手染工坊进行,只提供用山蓝的蓝染,可自选想要染色的物品,收费各异,从最便宜的方巾(台币300)到最贵的棉T恤(台币1100)。我选的是束口袋(台币350),体积小小,做起来却还是要一步步慢慢完成。

染色工坊
染色工坊


上课时染料已经预先为你准备好,但不要以为就是把东西直接浸入染缸这么简单。首先决定自己想要的图案,根据设计把橡皮筋、夹子、冰淇淋棒等捆绑或夹在小袋子上,基本概念就是夹的地方不会被染到(白色),其他的部分都是蓝色的。

准备进行染色的大染缸
准备进行染色的大染缸

完成的作品
完成的作品


捆绑的部分完成后,把袋子浸湿,再拿到染缸浸入染液中,数分钟后取出来,水洗氧化,再入缸染色。如此反复多次,越多次颜色越深,但做到第五次已失去耐性,交给老师脱水,然后就可以把橡皮带等等都拉开来,看到自己染出来的效果。


礼品店
礼品店里的蓝染商品


不想大费周章自己动手,也可以直接到礼品店里购买。卓也蓝染已经是台湾知名的文创品牌,推出一系列商品,很有质感。

园区里种植的数十种染料植物,除了作为染料,也可应用于食材上。例如姜黄的嫩黄、洋葱的土黄、水栀子的金黄,都能为食物增添亮丽黄色,也有各自的保健功效。蓝草制成的青黛则是一种清凉解热的中药材,带有天然的蓝色,加入牛奶做成冰淇淋,为冰淇淋增添一抹蓝色,赏心悦目而又清凉消暑。

小屋主人卓銘榜原本不懂烹饪,经营民宿后加入餐厅的部分,以各类蔬食推出简单自然的蔬食料理,以自助火锅方式供应,结果大受欢迎。卓也小屋的餐厅不只为住宿客人提供膳食,也吸引周边地区的客人上门品尝。


餐馆环境古朴典雅
餐馆环境古朴典雅


餐馆环境古朴典雅呼应园区整体风格,套餐主打蔬食养生锅,加上七道特色料理,卖相都很精致,另有冷热饮料、客家小点等等摆在餐台上自助取用,虽然是素餐却绝对能够吃得饱足。

火锅蔬菜拼盘里有菇类、木耳、玉米、南瓜、豆腐、豆皮、各式蔬菜等等,新鲜清甜。七道特色菜式包括田园沙拉、乡村风味面线、红藜五谷烤饭、客家小汉堡、珍珠蔬菜卷、石莲桂花蜜、黑芝麻豆腐,卖相都很精致。

珍珠蔬菜卷
珍珠蔬菜卷


当中如珍珠蔬菜卷在饼皮里卷入新鲜生菜,精致爽口。红藜五谷烤饭以目前流行的超级食物红藜,搭配五谷做成扎实饭团,卷着紫菜享用。客家小汉堡类似台式草仔粿,外层加上了类似蛋黄酥的酥皮,口感从外层酥松,到粿皮的细粘软濡,再到内馅的饱满咸香,很有层次感。餐后水果石莲花是一种健康食材,口感清爽但本身没有什么味道,蘸上桂花酿,搭配台湾葡萄,清新解腻。

卓也园区
怀旧风情的客家村落,由老板一砖一瓦亲手打造


今天客人来到这里,很多是前来用餐或购物,未必是为了住宿。但卓也的住宿其实很有特色。园区里所有的农庄房舍、石板路、小桥流水,都是老板亲手打造,客房更是每一间都不一样。

沿着石板道进入,经过商店、餐馆、染色体验,继续往前就是住宿区。顺带一提:来这里建议使用手提行李或背包,大件行李箱在石板道上不容易拉,要提上2楼的更是挑战。

Room with a view
山居岁月,闲适惬意


我拿到的房间是“感恩2号”,空间宽敞,风格素雅。进房悬挂着可爱的吊篮秋千,浴室里有个漂亮的浴缸,落地玻璃窗外树影蓊郁,好心情油然而生,山居生活如此闲适自在。


卓也小屋
地址:苗栗县三义乡双潭村13邻崩山下1-5号
电话:+886 3 787 9198

相关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