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18

阿里山龙云农场

海拔约1500公尺的石棹是阿里山重要茶区,近几年来成为相当热门的旅游胜地,餐馆、商店、民宿等等应运而生,提供住宿的民宿很多,但龙云农场是唯一的休闲农场。

Alishan Longyun Farm
阿里山龙云农场

民宿与农场是不一样的规模和体验。住在民宿也是身在茶园,也可以参观周边茶园,但住在农场有更大的空间,除了住宿也提供在地食材的家常美食,还可参加独特的导览与体验活动。



Alishan Longyun tea plantation
龙云农场坐拥整片山头

龙云农场坐拥整片山头,占地20多公顷,老板邓雅元(52岁)土生土长于这片土地,祖先世代住在这里,日据时代帮日本人种树,今天看到农场范围里整片山林的参天树木,都是邓家前人所种,已有百多年历史。日本人离开以后,邓家仍然住在这里,种竹子采竹笋维生。1983年开始经营农场,主要作物以竹林为主,6、7年前才开始小规模种植茶叶。

邓雅元
老板邓雅元土生土长于这片土地

邓雅元也是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的创会成员之一,当年一批志同道合的农场经营者聚在一起交换心得,1998年成立了协会,渐渐越做越大,2004年开始到国际推广,第一站是香港,第二站就是新加坡。三年后开始有了成绩,许多游客都知道,到台湾旅游一定要安排一两个晚上在农场住宿,感受乡居生活。

longyun farm
龙云提供完善的食宿,而又不过度开发

邓雅元说,早期交通不发达,住在山上生活困苦,如今终于风水轮流转,轮到城市人羡慕山上自然风光与环境。他因此很珍惜这片土地,细心保护自然环境,用心经营。龙云从早期只有4间客房的民宿,发展至今天拥有40多间客房的规模,而又特意保留了大片不开发的珍贵环境,让自然生态得以保留,成为知名的休闲农场。

龙云不只是阿里山地区唯一的休闲农场,也是这一带唯一拥有清真认证的住所,向不同种族与宗教的游客诚心表示欢迎。此行同伴当中就有马来同胞,很多时候大家都在讲华语她也不怎么听懂,但农场里特别安排的清真菜式都有分开的盘子与明显的标志,让她一看就放心。

alishan cuisine
老板娘的家常料理

龙云房价为一泊二食,包含早餐与晚餐。餐食由老板娘掌勺,餐桌上蔬菜大多是自家菜园里现采现吃,端上桌的都是自己家人爱吃的食材与口味,有自家的竹笋、酥炸明日月叶,山上没有鱼,这里用的虱目鱼也是老板妈妈自己养的,从山下载过来。

早餐的部分是台式清粥小菜,但也能尝到老板女儿亲手烘焙的面包。



longyun farm - room
房间落地玻璃窗外就是风景

住宿方面,老板一家住在传统三合院里,旁边盖起了现代建筑,提供几种不同房型的客房。我拿到的是511月满景观四人房,空间宽敞,落地玻璃窗外是绿色山景。山区里气候凉爽,房间里没有空调设备,入夜有点凉意,关起窗户躲在被窝里也够暖和。

客房根本就是建在茶园当中

其实房门一打开就是茶园,客房根本就是建在茶园当中。茶园是开放式的,任何时候都可以自由到处走动拍照。虽然是使用中的茶园,但由于景观很好,建了很完善的步道,中间还有个观景平台,假日有很多当地人来这里游玩。

在自家茶园里尽情拍照玩乐

从步道拾级而上,一排排的茶树整齐罗列,有如一片片绿油油的地毯。一行人寻找各自的角度尽情合照自拍,玩够了慢慢走下来,正好是日落时分。阿里山以日出闻名,但日落也同样迷人,暖暖金光洒在大片茶园,渲染不同深浅的天光云影山色。




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ngkongling) on

晚餐后天色暗下,别以为天色全黑就要躲在室内。农场的夜间导览绝对不容错过,跟着导览员往后山走去,路边不起眼的各种植物原来都有不同的药性与用处。住在山里的人,生病无法看医生,都靠草药来治病。老板的祖母就是学草药的,种了各种草药,当年还经常给附近的人治病。

夜间导览由此进入,脚下是修得很完整的平坦步道,不需担心

一路走近森林里,脚下是修得很完整的平坦步道,都是早期用来运输竹笋而建,摸黑走起来不担心绊倒,能够更安心感受森林中的独特氛围与气息。

进入森林完全不能有亮光,也尽量保持安静,最暗的角落可以看到荧光菌,也就是一种会发亮的细菌,有如萤火虫一样在全黑环境中闪现诡异光芒。打开手电筒一照,其实就是一条很普通的树枝。但是全黑的环境中就会看到上面的细菌发亮,一条条在黑暗中隐隐若现。

黑暗中走在森林里的感觉很特别,一人接一人,跟在前面的人后面,静静感受森林中的精气。走出树丛仰望天空,看到满天的星星。远处还有飞鼠在树丛中活动,身影隐隐,只看到黑暗中一对发亮的眼睛。


山中之夜不无聊,除了夜间导览,农场里也可以洗爱玉、捣麻糬,都是阿里山上最具代表性的游客活动。我平时不怎么爱吃麻糬,但亲手捣制的麻糬新鲜享用,软濡香甜,似乎特别美味。

第二天一早抓紧时间,天色一亮又上山走走。还是昨晚的那片森林,清晨又是不一样的景观。老板亲自带领一路介绍,整片山林都是他小时候的游乐园,跟着识途老马认识当地特有植物,细说山中生活,趣味盎然。

整片山林都是老板的游乐场

边走边聊才知道,原来老板还有个私房景点,附近有个地方可以看到日出,这次行程太累没安排我们早起,下次一定不能错过,也给自己留一个再次重返的理由!

感谢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与新加坡大通旅游的贴心安排与盛情接待。陆续会有更多其他农场介绍,敬请留意!

大通旅游推出3天2夜台湾休闲农场轻松游,提供从高铁或火车站至农场的交通接送、两晚住宿,有些也包含餐饮与DIY活动。询问电话:6536 3345。

龙云休闲农场 Long Yun Farm
地址:台湾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石棹1号
电话:+886 5 256 2216

相关文章
阿里山吃吃喝喝(9-11-2016)
阿里山邹族生命豆祭(3-11-2016)
阿里山找茶趣(24-9-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