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5, 2023

锦茂邻里美食

写给《新明日报》的“穿街走巷访邻里”栏目,跑了几个邻里,陆续把值得推荐的美食相关内容贴上博客,锦茂是最后一篇。由于采访时间有限,想要介绍的一些美食没有尝到,原本想另行造访了再补上博客,没想到时光匆匆,转眼已过了一年。

Ghim Moh Market and Food Centre
锦茂巴刹


今年也因为忙于其他事务没有参与这个栏目,决定把手头上写好的部分就此贴上,让系列告一段落,日后有缘重访再更新。

去年共写了6个邻里,贴上博客的只选了4篇,移植到博客上也只取美食相关内容,都是个人比较喜欢,也会重复光顾的店家与摊位。日后重访若有新的发现,也会继续补充更新。

Ghim Moh mural
组屋楼下壁画展示锦茂特色


锦茂是波那维斯达一带的成熟老区,地处乌鲁班丹河与铁道走廊之间。短短一公里的锦茂路(Ghim Moh Road)穿肠而过,宁静社区只有不到20座组屋。小小邻里却名声响亮,曾经因为接待过外国贵宾翁山淑枝而引起轰动,俨然是本地小贩美食的示范场所。邻里中心不只为周边组屋与私宅居民服务,也吸引附近科技城人员闻香而至,每逢周末更迎来各方食客,人气兴旺。

Ghim Moh Market
巴刹里人气兴旺


锦茂发展成组屋区是在1970年代,核心的锦茂巴刹(Blk 20)在1977年7月开张。第一批小贩大多来自乌节地区的卡佩芝中心与基里尼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营至今的第一代摊贩只剩下大约10%左右。这里的邻里商会称为锦茂巴刹商店联谊会,可见巴刹占了重要比例,目前巴刹共有202个摊位,熟食摊位有72个。

邻里中心以美食汇聚人气,小贩中心名档林立,好几家老字号招牌美食,都是享有好口碑的驰名摊位。熟食中心里有两档米其林必比登推介美食:源记鲜蛤炒粿条全记无骨卤鸭。当中超过50年历史的源记,每周只营业三天(星期二、三、六),短短数小时卖完收档。采访期间到访熟食中心好几次都只吃到闭门羹,列入口袋名单,日后有机会再补上。

李老三传统水粿

走过半个多世纪的李老三传统水粿,侧墙大幅照片相当吸引目光。摊主李三峇(72岁)指出,珍贵黑白照片摄于1959年,妈妈在华义中学门口摆档,8岁的他在后面帮忙推车。后来档口辗转换了几个地方,1977年来到锦茂现址,李三峇也接下棒子与太太一起经营。

Ghim Moh Chwee Kueh
李三峇夫妇


此后数十年如一日,每天上午5点就到档口,每一个环节都是亲力亲为从头做起,自炒猪油,用火炭熬煮菜脯,延续家传古早风味。摊位里高高叠起一层层当天制作的水粿,每天制作1000多个,当天卖完,不含防腐剂。

福顺菜头粿

福顺菜头粿和源记一样,从麟记路太丰中心路边摊来到锦茂熟食中心。老摊主年事渐高,数年前由第二代接棒。儿媳妇林佳霓(41岁)说:“家翁每天清晨4点还是会亲自下来开档,做几个小时为老顾客们服务,到了7点多他回家休息,由我们接手。”

Hock Soon Carrot Cake
福顺的菜头粿


福顺的菜头粿都是自己蒸制,白萝卜味道较浓,菜脯香甜,点选时可黑可白。早市老摊主掌勺保留传统风味,菜头粿煎得焦脆油香。儿媳妇的做法较不油腻,迎合现代食客口味,但是看到老顾客上门或是顾客特别要求,也可煎出老摊主的版本。

63叻沙

63 Laksa
63叻沙


63叻沙,家传老味道的新摊档,2016年熟食中心翻新重开后入驻。摊主黄艺(52岁)的阿公早年在惹兰勿刹开店,看到结霜桥叻沙生意很好,研究出同样口味的汤头在自家门前开档,后来把配方传到父亲和黄艺手上。他说:“结霜桥叻沙与加东叻沙口味不同,60、70年代很受欢迎。我住附近,发现这一带很少这种叻沙,感觉锦茂居民应该会认识这种古早味。”叻沙以小碗呈献,每碗只卖$2.50(更新:最新售价$2.80),尽量保持低价,配料里的鲜蛤配着热腾腾的汤头,鲜香过瘾。

乡城鱼脞面

乡城鱼脞面是另一传承古早味的年轻小贩,摊主卢文正(37岁)服完兵役后向朋友的母亲学做鱼脞面,2008年自立门户,2014年搬到现址。

TOM's City Zoom Mee Pok Tar
乡城鱼脞面


肉脞面到处都有,鱼脞面在本地却已日趋少见,当年习艺的档口也已经结业,恐怕是全岛独家。鱼脞面以鱼肉为原料,制作出鱼丸、鱼饼、炸云吞等等,汤头用浸鱼丸的水熬煮,用料有扁鱼、蒜头、红枣、枸杞子等等,味道鲜甜。

无头师糕点

The Headless Baker
无头师


熟食中心里也有非传统小贩美食,无头师糕点摊主庞雪铃,2018年和丈夫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法式面包店打工度假,返新后在国家环境局的培育新手小贩摊计划下创业,把新颖口味的烘焙美食带入邻里。人气糕点有香蕉卷、松糕、柠檬蛋糕、伯爵薰衣草蛋糕等等。

乐天鲜菓

锦茂巴刹常被称为有钱人的巴刹,老摊贩们强调,不是因为售价昂贵,而是因为品质卓越,吸引周边的私宅居民。

Fruit Paradise
乐天鲜菓


拥有整排店面的乐天鲜菓(Blk 20 #01-79/80/81/82)1979年到此开档,摊主沈汀文(58岁)从小跟着妈妈一起卖水果,目前与太太一起打理。店内共有26种水果,有新马土产与进口货,包括一些巴刹少见的高档水果。

到访时老板随手一拿就看到美国的白樱桃、西班牙绿枣、印尼芒果、厄瓜多尔的黄色龙珠果、中国的糯米荔枝,以及美国的草莓、蓝莓等等。他指出:“我们一路来都有卖外地水果,近几年来有更多客人喜欢鳄梨、草莓之类的水果。”整体而言,最好卖的还是香蕉、木瓜、西瓜之类的平价水果,丰俭由人。

邻里美食系列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