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23

裕廊东中心邻里美食

裕廊东,满满的回忆。裕廊东离住家虽远,却是我最熟悉的邻里中心之一。就读于国立大学的几年时间,下课后到裕廊东的音乐学校兼职,学校假期在市镇中心对面的写字楼里当临时打字员。初尝自力更生的年少回忆,遥远而美好。

裕廊东J Connect
裕廊东商业城 - J Connect


我住东部,搭巴士来到裕廊东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那是还没有地铁的年代。这么一说,透露了我的年龄。去年为《新明日报》写“穿街走巷访邻里”,与裕廊东店家们聊起,才意识到自己也见证了裕廊东新镇从门可罗雀到朝气蓬勃的年代。

80年代大兴土木开发新镇,裕廊东中心大约在1985、86年左右完成,店家从四面八方陆续进驻。1988年裕廊图书馆开张、裕廊东地铁站启用,市镇中心规模渐渐完善,成为这一带最具活力的邻里商业区。

裕廊东商业城
裕廊东商业城,四层楼都是商业用途

J Connect
曾经无比熟悉的角落

一别多年旧地重游,变化很大,连名字都变了。市镇中心商圈2020年全面翻新后,改名J Connect重新出发。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意识到,这里原来称为裕廊东商业城。早期没听过这个名字,只叫它Jurong East Central。而这里确实有别于传统的组屋楼下商店,商业城所在的第130至135座,四层楼都是商业用途,楼上没有住家。

整个邻里中心包围在现代商场与高楼之间,以前任职的写字楼没有了,原址建起酒店。以前任职的音乐学校也已经搬迁,幸好还联络上咖啡店的旧日相识,特意回到老地方一起追想当年。

大型咖啡店

裕廊东商业城是纯粹的商业区,没有巴刹,只有超级市场;没有小贩中心,只有大型咖啡店。中心共有四间大型咖啡店,是引入人流的最大吸力。尤其是第132座,喜多福与foodclique毗邻而立,位于商业城的中心地段,也见证了商业城的崛起与发展。

71岁的郭咏旋,1987年来到当时的明利美食中心(现在的喜多福)担任咖啡档助手。他说:“早期整个地方冷冷清清,周边的组屋还在建设,商业城的几座建筑都已经落成,但很多商店还是空的,没有人敢投标,只有我们这两间咖啡店最早开业。这里的咖啡店特别大间,但没有生意,也请不到人。每天关店时与隔壁咖啡店互相摆手,两手空空,又是失望的一天。”

直到1988年底地铁站通车后,开始引入人流,周边商店纷纷开张,又有了NTUC超市,整个市场动了起来,咖啡店生意扶摇直上。

郭咏旋
郭咏旋单手端起三杯咖啡,恍如当年

郭咏旋指出,作为商业城,这里的咖啡店有别于传统的组屋楼下咖啡店或街角咖啡店,面积特大,相等于大约四间店面,可容纳十摊以上。后来店外空间翻新,设置户外用餐区,又增添大约30个座位,整片空间延伸到隔壁咖啡店,形成庞大美食区。

90年代“商者有其店”计划下,郭咏旋与店主商量,1994年几个朋友联合买下咖啡店,直到2001年脱手专卖,正好经历咖啡店最风光的年代。

咖啡店目前由大型集团经营,光鲜亮丽有如现代食阁,自助形式取代了捧茶端菜,租户更换率更加频繁,也不局限于传统小贩。

和兴卤味摊主陈素保
和兴卤味摊主陈素保


和兴卤味是唯一见证不同时代的长驻摊位,摊主陈素保(60岁)说:“基本上,有了地铁站以后,这里就开始有很好的人流。1990年至1995年是裕廊东最旺的时期,后来西部的其他新站都发展起来,人流分散,稍微安静一点。2000年以后随着附近商场的开设,又带入人潮。”他指出,商场虽然与邻里商店竞争,但是餐饮方面,咖啡店的平价美食还是有很大的优势。商场的顾客与工作人员到咖啡店用餐,同时也为邻里带来客流,互惠互利。

喜多福(Blk 132)

喜多福大型咖啡店美食云集,和兴卤味30多年屹立不倒。卤味的特点就在卤汁,和兴从1988年第一天开卤,至今已是30多年的老卤,老配方卤水越久越香,味浓醇厚,卤鸭和卤味都做得软烂入味。除了招牌的卤鸭,也卖粿汁、猪杂汤、肉骨茶、猪脚、梅菜扣肉等等,最便宜从$3的卤面开始,选项众多,丰俭由人。

康丽云吞面
康丽云吞面


同一家咖啡店的康丽云吞面也有20年历史,摊主小时候父母就在自家门口走廊卖面,自立门户时也决定主打熟悉的云吞面,也有其他面类如水饺面、鸡丝河粉、凤爪面、牛腩面等等,当中以云吞面和水饺面最受欢迎。

大型咖啡店也吸引多家连锁名档进驻,如King of Fried Rice,也有吸引年轻人的韩国潮食:韩国纯豆腐Buk Chang Dong(UPDATE:现已搬迁)、韩国炸鸡Waker Chicken。

King of Fried Rice
King of Fried Rice


Buk Chang Dong
韩国纯豆腐Buk Chang Dong


韩国纯豆腐Buk Chang Dong,是韩国餐馆SBCD Korean Tofu House进驻邻里的平价版本。品牌由韩国主厨Chef Nam创立,主打韩国豆腐锅,秘制汤头使用了10种食材,主角除了丝滑豆腐,也可选择海鲜、猪肉、牛肉、蔬菜等不同组合,炖在一起以热锅呈上。

Waker Chicken主打韩式炸鸡,由现居本地的韩国人经营,有多种不同口味如甜辣、蜂蜜牛油、酱油、原味等等,也有其他炸物小吃。

foodclique(Blk 132)

foodclique
foodclique


隔壁咖啡店foodclique,同样是一摊老档搭配了多家新档潮食。桑林海鲜1986年在西海岸开业,1988年搬入这家咖啡店营业至今。菜单上一看有近百道选项,最受欢迎的有铁板豆腐、东坡肉、胡椒螃蟹、巴东鱼头、潮州蒸斗鲳等等。入夜客似云来,咖啡店外面好几张大圆桌每晚都是桑林专用。

桑林海鲜
桑林海鲜


同一家咖啡店里有多家连锁品牌,最显眼的Amigo's西餐品牌,售卖咖啡店少见的德州-墨西哥风味美食,主打炸鸡,也有牛排、羊排、鱼柳等等,也有热狗、汉堡、意大利面,选项众多。

“台丰味”台湾美食刚在今年进驻,卤肉饭、鸡排面、饺子等等都可找到;闻名北部的义顺925海南鸡饭,也在这里开设西部分店。

Food City(Blk 134)

第134座的Food City咖啡店,东记拉面小笼包主打山东美食,开档十年来食客口耳相传,早期以新移民顾客为主,到现在有大约一半是本地食客与家庭顾客。

东记拉面小笼包
东记拉面小笼包


摊主两夫妻来自山东,老板娘宋红霞说,原本在山东家里就是从事餐饮,来新后在酒店打工,2012年自己出来做生意,到此开档售卖最擅长的家传风味,如水饺、锅贴、葱油饼、拉面,面条都是在摊位上由拉面师傅现拉,包点水饺类也是现场制作。多年来也陆续增添新菜,目前共有33道选项,除了主食类也有小菜如凉拌豆皮、酱牛肉等等。

十九街Soi 19
十九街Soi 19


同一家咖啡店里看到两家泰国美食。Siam Square Mookata泰式烧烤火锅,2013年在合乐路创立,迅速扩大版图,来到裕廊东设立西部据点。十九街Soi 19,创店原址在宏茂桥,受美食博主推崇而爆红,连开了几间分店。主打的泰式云吞面,用料有炸云吞、炸鱼饼、猪油渣等等,搭配泰式调料如辣椒粉、鱼露,除了云吞面也有其他美食如泰式炸猪肉、猪脚饭等等。

古早味继续飘香(Blk 135)

除了各家咖啡店,裕廊东商业城还有老字号中餐馆。第135座2楼早期是整排的琴行与音乐学校,我曾经的兼职地点。如今整排店以美容保健行业为主,学习中心也偏向跆拳道、普拉提等等,看到流行趋势的改变。

Blk 135 Jurong East
曾经走过无数次的2楼走廊


走廊的尽头,就是西区著名餐馆文苑楼原址,现由福建餐馆茗香菜馆入驻,古早味继续飘香。文苑楼是西部家喻户晓的老字号,2015年结业时适逢茗香菜馆厦门街租约到期,搬到西部继续营业,37年的老牌匾也带到新地方。

茗香菜馆
茗香菜馆


茗香菜馆创于1978年,是本地老字号福建菜馆之一。来到西部继续提供正宗传统福建美食,招牌菜有传统焖福建面、蟹肉鱼鳔羹、香脆蚝煎、扣肉花包、新海南烧猪、五香虾枣、海参鸭煲等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古早菜品。


历史角落

裕廊东商业城翻新后,第135座正前方设置Canopy@J Link广场,作为社区活动空间。旁边的儿童游乐场与休闲设施,设计成历史角落,竖立展板图文并茂介绍社区历史,包括裕廊起源、乡村时代、二战遗迹、工业发展等等。其中有一面红砖墙介绍裕廊的砖窑业历史,墙面上还保留了印有“NANYANG”字样的旧砖头。

heritage corner
历史角落

nanyang brick
红砖墙介绍裕廊的砖窑业历史


历史角落也竖立了一个裕廊历史走道标志,附上历史走道地图,当中有两个看点就在马路对面:新加坡科学馆与裕廊镇大会堂。

周边看点

裕廊镇管理局(现为裕廊集团)促成了裕廊的开发与建设,1974年将总部设在裕廊镇大会堂。总部后来搬到对面的现代高楼,裕廊镇大会堂得以保留,因为独特的建筑设计,以及在新加坡工业化发展历史的象征意义,2015年被列为国家古迹。

Jurong Town Hall
裕廊镇大会堂

除了欣赏建筑,旁边还有一个名人公园。和裕廊山的名人公园一样,不少前来裕廊访问的国家元首和政要,都曾在这里植树留念。

关于名人政要的留迹,我也是为了《新明日报》的稿件,查找资料时第一次得知。当年在附近打临时工,无数次路过此地,未曽好好欣赏建筑,或四处走走看看名人树木。个人对于裕廊镇大会堂最深的记忆,就是当年午餐时段经常光顾这里的食堂,有一档怀念的鱼头米粉。往事如烟,摊档早已不知所踪,一起吃鱼的人也已经远去,关于鱼汤的滋味,再也没有人再提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