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22

芽笼东熟食中心

阿裕尼就在我家附近,常到这个邻里中心办事走动,早期工作地点也离此不远。但直到最近为《新明日报》写“穿街走巷访邻里”栏目,才真正认识了这个地方。

Geylang East Centre Market & Food Corner
芽笼东巴刹与小贩中心


不说不注意,芽笼东巴刹与小贩中心(Geylang East Centre Market & Food Corner)正式名称是熟食角落(Food Corner)而不是常用的熟食中心(Food Centre)。这样的名称更像附属于巴刹的几排熟食摊位,早期我家对面的阿裕尼上段巴刹(现已拆除)就是如此,巴刹的一个角落有成排的熟食。但芽笼东的年代比较新,巴刹与熟食中心规模比较大,共有135个摊位,当中有79个熟食摊贩,50多个巴刹摊位,熟食摊位还比巴刹摊位多。

芽笼东邻里中心在1977年开始动工兴建,分阶段逐渐发展起来。最早的商店和小贩大多来自大成巷、芽笼村的周边地区,受土地征用影响,搬迁到芽笼东。巴刹和周边商店的第一代商店与摊贩在1978、79年陆续迁入,许多摊贩与商家都已营业数十年,老顾客也继续上门光顾,街坊邻里间感情深厚,弥漫浓浓人情味。

Blk 117 Aljunied Ave 2
阿裕尼二道巴刹


印象中人们也习惯把这里称为阿裕尼巴刹,果然停车场入口的牌子细看,写的不是芽笼东,而是阿裕尼二道巴刹。查路名地址不是芽笼东,而是Blk 117 Aljunied Ave 2。

关于这个小贩中心,有口皆碑的莫过于老字号的黄顺记,采访时决定以此带入,写几家创始初期入驻的第一代摊贩。原本以为传承至今的老摊档最多不过三五家,没想到一问之下,鸿记猪肠粉老板热情地带着我一摊走过一摊,竟有十来家之多,版位顿时就无法容纳,记下以下这几家——

云吞面

小小熟食中心里就能找到五摊云吞面,当中有两摊是从一开始就进驻的第一代摊贩。经营最久的权记云吞面,1979年从其他地点迁入现址,至今保留当年的本来味道。

Quan Kee Wanton Noodles
权记云吞面老板屈就德

Hoe Kee Wanton Noodle
贺记云吞面摊主李亚华


同时期的贺记云吞面,摊主李亚华一家原本在27巷经营洗衣店,逼迁后父母拿到这个摊位,选了云吞面,边做边学,传承至今屹立不倒。由这两档开始,形成风气,数十年来吸引各家云吞面到此开业,来来往往有数十家之多。

黄顺记鱼糜·鸭糜

熟食中心里还能找到不少比中心年代更久远或是同时创立的第一代摊贩,人气最高的黄顺记鱼糜·鸭糜俨然是这里的标志性摊位。

Ng Soon Kee Fish & Duck Porridge
黄顺记


有芽笼东熟食中心就有黄顺记,64年历史的老字号,年代比熟食中心还长。摊主黄和顺(75岁)早年从芽笼27巷的路边摊起家,8岁就跟在父亲身边帮忙,16岁接手生意,迁入小贩中心后延续父亲的老味道,与74岁的太太在摊位上手脚利落忙碌不断,用料新鲜,汤头清甜,摊位前面长期排着长长队伍。

津津福建虾面

50多年历史的津津福建虾面,从阿嫲的年代就在芽笼29巷自家门口卖面,搬入现址延续家传风味,只卖虾面和排骨虾面,从未改变。

Jin Jin Hokkien Prawn Noodle
第二代和第三代摊主


目前由第二代摊主陈莺燕(70岁)和第三代的侄女接棒,摊主说,津津最强调的就是便宜。要把阿嫲的老味道传承下去,并且坚持便宜的售价。而老顾客也忠心耿耿,搬离本区后远至裕廊都专程回来光顾。

成兴鸡饭

一些老字号则随着岁月变迁作出了改变。成兴鸡饭摊主刘勤发(62岁)指出,1979年申请到这个摊位,卖的是粿汁,1999年发生猪瘟后改卖鸡饭,老顾客继续上门支持,也渐渐打响名堂,吸引不少明星光顾。

Seng Heng Hainanese Chicken Rice
成兴鸡饭摊主刘勤发



易记猪杂汤

Aik Kee
易记摊主蔡瑞坤


易记摊主蔡瑞坤(65岁)的母亲早期在芽笼25巷卖潮州糜,由于潮州糜要准备很多配菜,搬入现址后决定改卖猪杂汤,兼卖五香。虽然减少了配菜,但筹备时间每天还是要4小时以上,单是以大骨熬汤就要2个小时。

鸿记猪肠粉

Hong Kee Chee Cheong Fun
鸿记罗老板夫妇


鸿记猪肠粉从1964年大成一带的路边摊做起,摊主罗老板(74岁)是在1979年甘榜逼迁时,从姐姐手中接下这门生意,到此开档营业。除了招牌的猪肠粉,鸿记原本也以米粉、粥品、笋粿等闻名,如今只剩下猪肠粉、粽子、芋头糕三道美食。老板说:“顾客很惋惜说吃不到了,但是没办法,我也做不动了!” 


其他必尝

写给报章的报道因为版位有限,只能取一个重点,焦聚在上述各家第一代摊贩。附近居民其实还推荐了好几家有待发掘的美味摊档:

- 香港手工猪肠粉

Hong Kong Style Chee Cheong Fun
现做现卖



香港新口味主打现做现卖港式粥品与猪肠粉,摊位上可看到师傅以传统做法现场制作猪肠粉,馅料选项多样,有传统的鲜虾、叉烧,也有特色口味如XO榴梿、沙律苹果。摊主来自香港,1979年来新担任著名餐馆点心主厨,2006年餐馆倒闭后到此开档营业。

- Aminah's Prata

Aminah's Prata
Aminah's Prata


网上不怎么看到有人推荐这家,到访时却人流不断。印度煎饼有鸡蛋、洋葱、牛油口味,选项传统不花俏。附近的朋友也推荐这里的Nasi Briyani,有羊肉或鸡肉。

- Mr Kebab

Mr Kebab
Mr Kebab


招牌上打出埃及料理,在熟食中心里相当少见。主打面饼类如烤肉卷饼Kebab、口袋饼Pita、墨西哥卷饼Burrito、馅饼Quesadilla、土耳其面包Pide等等,浓浓异域情调。

必买:嘉顿西菓

吃饱喝足记得买蛋糕回家。嘉顿西菓(Blk 95 #01-505/507)是芽笼东邻里中心的第一代商店,也是本区第一家西菓店。老板娘欧阳玉琴家住附近,见证了邻里中心的发展,与顾客建立起深厚情谊,附近居民无人不知。家住其他地区的消费者,或许对嘉顿的月饼更有印象。

Garden Pastry and Cake
嘉顿


嘉顿1977年在芽笼东创立,老板早期是酒店里的蛋糕师傅,70年代自立门户,售卖日式小面包与西式蛋糕,90年代推出潮式酥皮月饼后大受欢迎,从此以月饼打响知名度,每年中秋节也走出邻里,参加各大商场的月饼展销会。农历新年期间则推出新春糕饼,核桃酥、黄梨挞等等都很抢手。

old school cakes
怀旧奶油蛋糕


寻常的日子,人气商品有传统小面包如红豆面包、芋泥面包、虾米面包等等,所有馅料都在店内自行炒制,保留传统味道。也有传统蛋糕如香兰蛋糕、核桃蛋糕等等,以及怀旧吸睛的奶油蛋糕。嘉顿目前已经有第二代加入,研发一些新口味欧式面包,兼顾新旧顾客的喜好。

外一章:猫城古早味

从邻里中心走远一点,位于芽笼东一道(面向芽笼路)的猫城古早味Meow Mee,摊主来自猫城古晋,主打传统砂拉越美食。这地点不在邻里中心,但我很喜欢砂拉越,也怀念砂拉越风味,难得砂拉越美食来到住家附近,特别找一天另行走访。

Meow Mee
猫城古早味


猫城目前只售卖哥罗面和砂拉越叻沙,哥罗面的面条是向本地的砂拉越面条供应商定制,也可选择粿条,叻沙则可选择面条或米粉。哥罗面有红白选项,白色是原味,以葱油和猪油搅拌,红色加入叉烧油,带有甜味。配料为猪肉碎和叉烧肉片,也提供以白醋腌制的红辣椒,砂拉越人喜欢的正宗口味,或选择本地人习惯的青辣椒和叁芭辣椒。猪油渣是自制的,由食客自行添加,free flow任取。

Kolo Mee
哥罗面

sarawak laksa
砂拉越叻沙


叻沙汤头以炒虾头、鸡骨和特制酱料熬煮隔夜,配料有大虾、鸡丝、蛋皮、鹌鹑蛋,汤头加入峇拉煎辣椒酱更美味。

地址:Blk 134 Geylang East Ave 1 #01-229, Singapore 38013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