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认识Cognac


近几年来品尝葡萄酒蔚为流行,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口味浓烈的干邑(Cognac)也是一种葡萄酒,经过蒸馏而陈酿出来。著名干邑品牌Camus的第五代传人Cyril Camus日前专程来新,为媒体与业者主持一项Master Blender活动,让我们对干邑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醇酒入口,芳香四溢,背后有多少苦功?

  酒液的酿造过程,从收成、蒸馏,到放在木桶中陈年,经历不少工序。最后,还要由经验丰富的Master Blender来进行勾兑调配(blending),完成最后的环节。

  简单来说,不同的酒在蒸馏以后,质地不一致,口感参差不齐,必须靠勾兑来统一口味,去除杂质,协调香味。过程是把不同的基础酒组合调配,以平衡酒体,创造出香醇独有的风格。各种国际著名的蒸馏酒,都是由大师用高品质的基酒勾兑调配出来的。这也是酿造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

  前往法国干邑旅行,可以到著名酒厂参观大师的勾兑工作。以Camus来说,酒厂里的Master Blender Programme就让参加者亲身体验整个勾兑过程。

  这项独特的工作坊向来只在法国干邑举行,不久前,Camus首次把整个工作坊搬到新加坡,邀请媒体与业者参加。
  
调配过程

  Camus是以4种基础酒调配而成,包括Fin Bos、Petite Champagne、Grande Champagne和Borderies。

  来到调配会场,桌面上摆了装满以上4种酒液的瓶子,和各种酒杯瓶子,让参加者体验品尝。

  首先把4种基础酒个别倒入杯中,逐一品尝。用眼睛、鼻子和舌头,进行观色、闻香、品味,并且在品酒笔记上做记录,记下每种酒的品尝心得:

·Fin Bois:颜色较浅,闻香有花香,品尝时稍带甜品。
·Petite Champagne:颜色较深,味道香醇,精致活泼,圆润均衡。
·Grande Champagne:同样深色,闻香有杏仁与果仁的味道,品尝时成熟均衡。
·Borderies:Camus的特点之一,味道香甜而女性化。  

  品尝以后作出决定,哪一种酒液应该占多大的比例?

  我喜欢Petite Champagne和Grande Champagne的香醇味道,决定以它们为主,各占35%。Borderies有点香甜,20%。不怎么喜欢Fin Bois,给它10%就好。

  决定以后,按照分量把各种酒液倒入测量器中,最后倒入一个大杯子,轻轻摇晃后品尝。

  是不是你心目中的味道?不合意可以重新调过,合意了就把“配方”交上,工作人员根据比例把酒液装瓶,贴上标签,也就大功告成了!

  由于每个人的口味与感觉都不一样,整个过程没有绝对的完美比例,调配出来的每瓶酒也都是独一无二的。整个工作坊的意义在于提供有别于一般品酒会的体验,让参加者了解干邑酒的形成,并感受大师进行勾兑调配的程序。

传统干邑年轻化

  Camus这回大费周张地把Master Blender活动带来,是配合Ile de Re Fine Island Cognac在新加坡推出。Camus家族的第五代传人Cyril Camus(36岁)自1998年加入公司(2003年担任总裁)以来,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把传统干邑年轻化,推出新系列的Elegance干邑、开发了Borderies XO,最近又推出Ile de Re Fine Island Cognac。

  Camus也是全世界至今唯一仍由家族管理的法国干邑世家,Cyril Camus说:“作为历史悠久的家族企业,我们很尊重传统,不受短期商业利益所诱惑。但与此同时,我们虽然已经有145年的历史,相对来说还是比很多其他牌子来得年轻,因此也更大胆、更有创意。唯有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与时并进,把家族企业代代相传。”

  亚洲是Camus的一个重要市场,多年来,Camus一直是亚洲排名第二或第三的干邑品牌。Cyril Camus很重视亚洲市场,曾在中国住过4年,并娶了中国太太。

  他指出,现在的市场与过去已经很不一样,Camus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除了行家,年轻人、女性、不同饮用习惯的人,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Camus。

·Camus Elegance
  Cyril Camus在创作经典系列新产品时,意识到消费者对更清淡、更优雅产品的需求。新系列的Camus Elegance去年10月配合品牌的新定位而推出。新口味结合了更多Borderies的花香,带有淡淡橡木桶味,更加容易入口。整体感觉高贵清新,外观设计同样体现雅致简洁的风格。

·Borderies XO
  Borderies是干邑6个产区中面积最小、最珍贵的一个,也是Camus家族拥有最多的葡萄种植园。这地区的干邑酒以馥郁花香与紫罗兰香闻名,醇雅、爽朗、圆润。Borderies XO是来自单一产区的干邑酒,非常exclusive。

·Ile de Re Fine Island Cognac
  Camus产品中最年轻的一款,热情奔放,海岛风情浓厚。葡萄藤生长于干邑区北部的海岛上,土地受到海藻的滋养,干邑的口感和气味都带有清新鲜活的海盐味道,入口有纤细的辛辣感,酒中的香气也在淡淡的木味中得到充分的释放。品尝时可加入冰块或柠檬片一起享用。 

什么是Cognac?  

  凡是用葡萄以及各种水果为原料,经过发酵、蒸馏等过程酿造而成的酒,都统称为白兰地(brandy)。所以白兰地的前身其实就是白葡萄酒。而白葡萄酒经过发酵、蒸馏等过程酿造而成的酒,都统称为白兰地。

  白兰地中有所谓的干邑(COGNAC),干邑其实是法国西南CHARENTE河边一个古老的小镇,也是最著名的葡萄产区。就像香槟一样,只有香槟地区的产品才称为香槟,法国政府对干邑的酒质也有严格的规定:只有使用干邑地区所产的葡萄,并且在干邑区里酿造,才可以冠上干邑的美名。

  干邑区里有6个种植区,顺序为:GRANDE CHAMPAGNE、PETITE CHAMPAGNE、BORDERIES、FINE BOIS、BONS BOIS、BOIS ORDINAIR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