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09

日式食阁走俏


  过去几个月来,大型日式食阁在全岛各地陆续冒起,以平价日式美食挑逗食客,带动新一波的日式美味关系。

  东部有Tampines 1的满腹(Manpuku)、西部有裕廊坊的Shokutsu 10、北部有纳福坊的石村(Ishi Mura),中央市区里最新加入的是位于Iluma的惠比寿星商店街(Ebisboshi Shotengai)……

  过去短短数个月内,日式食阁如雨后春笋般冒现。经典日本街头小吃、日式美食街的布局,带来浓浓的日本情调。明确的主题,为本地食阁文化注入一股新气象。经济不景的当儿,以大众化价格提供口味地道的日本美食,也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说起来,日式小吃与新加坡的美味关系,可以追溯到很远。回想起早期狮城大厦的八百伴、亮阁的大丸,B1超级市场外密布的美食摊位与小餐馆,其实就是日本超级市场与地下街里常见的景观。这么多年来,随着日系百货公司的没落,许多超级市场外仍可找到熟食摊位,浓浓的哈日风情不再。

  在日本,室内美食街的概念向来都很受欢迎。购物中心里经常可以看到某个角落或某一层楼,布置成特定主题的美食区,售卖平价街头美食。有些根据食物品种来划分,如章鱼烧博物馆、拉面博物馆;有些以地域性或年代为主题,如展现20年代大阪风情的道顿堀极乐商店街。诸如此类的美食街名目众多,翻开旅游指南可以找到theme park、stadium、museum、theatre等各种称呼,说穿了,也就是精心包装的美食贩卖场,以不同主题呈献美点小吃。

  来到新加坡,类似的经营方式,正好符合早已深入民间的食阁文化。大型日式食阁出现以前,市场上其实也已经看到介于餐馆与食阁之间的较大型日式美食卖场,如Suki集团在经营石村食阁之前另有一家以怀旧日本风情为主题的家庭式餐馆日本村、味千集团在开设满腹以前也在VivoCity开设有一间综合不同美食的Japanese Gourmet Town,顾客的良好反应,给予业者很好的鼓励。

  日式食阁幕后的业主,在本地经营日式餐馆都有多年经验,深谙本地口味,也很了解新加坡人对日式美食的接受能力。受访时都不约而同地指出,随着本地食客口味的日趋成熟,以及更多本地人到日本旅游,市场上对于这类日式食阁已有一定的需求。

  Suki集团负责人王世威在石村开张时说:“一般人印象中的日本餐都是比较昂贵的。其实日本有很多这类的美食街,以大众化的价格呈献优质美食。新加坡的日本餐馆很多,但没有食阁,我们觉得市场有这个需求。”

  味千集团总裁高桥研一也说:“今时今日,新加坡的日本餐馆到处都是,人们的口味也日趋成熟,越来越重视寻找口味地道的日本美食。因此,我们决定把正宗而平价的著名日本品牌,带到新加坡来。”

  此外,新一代的日式美食卖场,也已不是集中在日本人居多的地区、不只出现在市区里的黄金地段,而是深入到市郊邻里的购物商场。一方面是因为业者有意进攻邻里市场,一方面也是因为邻里购物中心在重修或扩建以后,都希望能以特色餐饮为卖点,吸引人潮。

  其中,石村就选在纳福坊扩建时开设特色食阁、Shokutsu 10选在裕廊坊扩建时开辟美食街,Manpuku则出现在全新的Tampines 1。问及为何把食阁开到裕廊,RE&S执行董事叶鸿烈说:“为什么不?裕廊坊是西区主要的购物中心,地点优越,是很自然的选择。”天时地利人和,把充满日本风味的美食与用餐环境,带入寻常百姓家。

石村(Ishi Mura)

  石村的第一家日式食阁去年11月中开张,位于纳福坊新建的延伸部分3楼,占地面积达7000sq feet,拥有360个座位,营业的第一个星期天,就有超过3000名食客前来捧场,忙得上上下下70多名员工不亦乐乎,食阁里人满为患。

  Suki集团属下有Sakura、日本村、Suki Sushi等多个餐馆品牌,都走大众化路线。业务发展经理Jill说:“新加坡的日本餐以前都走高档路线,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人都能够吃得起。在开设日本村时,我们已经压低了食物的价格。金融海啸以后,干脆开食阁,把价位进一步调低。”

  石村起初是针对学生,因而选择开在邻里购物中心,刚好在图书馆楼下。后来发现人潮不断,包括许多乐龄人士与家庭消费者,发现食阁大有可为,迅速在其他多个地点再开新店。12月份在PoMo(前Paradiz Centre)开设第二家食阁后,今年5月又在Jurong Safra开设,9月份在Lucky Plaza与City Square还会有两间食阁。

  石村的所有摊位都是由Suki集团自己经营,最大卖点是价格便宜(日式意大利面$5.90、拉面$3.90起、米饭汉堡$2.90)。比起一般食阁,竞争者的日式美食街依然价格偏高,石村却把日本美食拉低至本地食阁的价位。Jill指出,竞争者纷纷引入日本品牌,口味固然正宗,但成本相对提高,比较接近平价餐馆。相对来说,石村使用的是集团内部的餐馆师傅,属于本地口味的日本餐,是真正的平民化食阁。

Shokutsu 10 - Osaka

  Shokutsu 10的业主是RE&S集团,在本地经营日本餐馆已有20年,集团属下有多个品牌如Ichiban Boshi、Kuishin-Bo、Yaki Yaki Bo、Kuriya、Shimbashi Soba等等。因此,开设美食街,把所有品牌在同一屋檐下呈献,也是必然的发展。

  占地10,000 sq feet的Shokutsu 10 - Osaka的最大特色是以大阪为主题的整体格调,并以大阪的真实街道道顿堀(dotonburi)为蓝本,从食物种类到装潢气氛都弥漫浓浓的大阪气氛。走在其中,仿佛道顿堀在新加坡重现。   

  RE&S执行董事叶鸿烈解释:“我们的主席Tatara来自大阪,因而决定把日本美食文化带到新加坡时,很自然地选择了大阪。大阪也是日本的美食天堂,而道顿堀是大阪最著名的美食街。”

  Shokutsu 10位于原有的裕廊坊与扩建部分之间,形成连接两个部分的一条街道。美食街里有本地熟悉的品牌如Ichiban Sushi、Kuriya Fish Market,也带入新的餐馆如Yaki Yaki Bo铁板烧和Men-ichi拉面。每家餐馆里都有独特的大阪美食,如大阪烧、章鱼烧等等。

  Shokutsu 10 - Osaka自去年底开设至今反应良好,集团计划于明年在Serangoon Central再开另一家美食街,预计规模会比Shokutsu 10更大。

满腹(Manpuku)

  今年4月开幕的Tampines 1以日式服装品牌UNIQLO的进驻引起不少关注,然而综观整个商场,最具日本风味的店面应该是满腹美食城。占地13000 sq feet,拥有500个座位,装潢布置极具东洋风情,不同角落里重现了东京、京都、大阪、北海道等不同地区的景观。

  满腹的最大卖点是引进了日本境内不同角落的10大名店,汇聚于同一屋檐下。10大名店都是日本境内数一数二的老字号,包括1947年在大阪创立的乌冬面名店“得得”(TOKU TOKU)、1922年于大阪创立的蛋包饭先锋“北极星”(HOKKYOKUSEI)、1947年成立于北海道旭川的“青叶”(AOBA)拉面店等等。

  味千集团总裁高桥研一指出,日本各地的名店与老字号很多,集团每年5、6次飞往日本,寻找最适合引入的品牌。带入新加坡以前,食物素质、成本、食材来源等等,都是考虑的因素。

  至于地点的选择,高桥研一说:“进军邻里是其中一个因素,但不是唯一的考量。”满腹自开张以来人潮不断,证明其选择正确。接下来如果还能找到理想的地点,味千集团不排除开设更多类似美食城的可能性。

惠比寿星商店街(Ebisboshi Shotengai)

  最新加入战局的日式食阁是刚于上星期(5月28日)盛大开张的惠比寿星商店街。同样是采用日式“商店街”的经营概念,这里引入了7个日本餐饮品牌,包括长野的胜味屋(Katsumiya)、北海道的面屋万平(Menya Manpei)等等。

  整个地方占地10,000 sq ft,共有416个座位,装潢设计采用旧时代的日本街道主题。商店街里除了开放式座位,也包括两家小餐馆,其中Tora Shabu是首次在新加坡出现的“女仆”主题餐厅,源自东京秋叶原的Maid Cafe,由身穿法式女仆服装的卡哇伊女服务员提供服务,也可陪伴食客玩游戏或拍照留念。另一家小餐馆Tsubohachi是日本最大的居酒屋集团,也是首次登陆日本以外的地区。

  业主Komars Enterprise拥有多个品牌如Bishamon北海道拉面、Bentendo日式面食与咖啡座、Benten Cafe、Bishamon Express等等。董事经理松田幸树说:“我们进行了一项调查,根据访问结果决定引入哪些食物项目。所选择的品牌,都是以食物的美味及口味的正宗为最大前提。”
  商店街的另一特点是采用Deli-Touch点菜方式,用点菜笔在菜单上轻轻一点就能自动点菜,便捷有趣,展现另一种日本式的趣味。

  集团计划未来数月内在邻里地区开设更多新店,包括开设更多类似概念的美食街,目前还在洽谈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