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11

宝香绑线肉骨茶

  闻名全马的“宝香绑线肉骨茶”进军新加坡,3月份刚在实龙岗NEX购物中心开张,位于滨海广场的第二家新店很快又将投入营业。

  宝香于2006年在马来西亚创立,创办人吴庆宗以传统古方打出名堂,并且把肉骨茶引进冷气商场,并且以连锁店方式经营,在马来西亚已有15家店。新加坡的合作伙伴Steve原本从事餐饮科技行业,因为喜欢马来西亚式的肉骨茶,在新加坡又很难找到,决定把宝香带到新加坡来。

  本地肉骨茶以潮式为主,汤色较浅,带有胡椒味;马来西亚的肉骨茶则是福建式的,色泽较深,带有药材味。

  宝香提供的是典型的福建式肉骨茶,很注重汤头,店面里高高挂着“茶乃汤药也”,使用当归、枸杞、玉竹、党参、桂皮、牛七、八角、茴香、西洋参等18种药材,把肉骨茶的“茶”,煮成一道滋补美味的药材汤。

  别具特色的绑线作法,则是源自50年代的古早烹煮方法,用线将皮、肉和骨绑起,目的是逼出剩余的油,锁住汤药入味后的肉骨香,让已去油的肉块不易散开。

  本地肉骨茶常用的是龙骨、排骨,宝香却依猪只不同部位的特点,烹煮成14种肉骨茶,包括小骨头、排骨、软骨、大骨、小骨、半肥瘦、脚则、脚弯、招牌肉、三层肉、五花肉、粉肠、脚筋、猪肚、小肠、粉肠等,也有不是肉类的鲍鱼和海参。

  其中“四大天王”的大骨、小骨、脚则、脚弯都经过梆线处理,而当中最特别的部位是招牌肉“不见天”。老板解释,猪只腹部靠后腿的部位,因为常年不见阳光而称为“不见天”,皮薄瘦肉多,质软,经药煲特别入味,清香而不油腻。

  据老板观察,男性食客爱吃带有骨头的大骨、小骨,女生偏爱胶质的脚筋,小朋友爱吃肥肉较多的三层肉,老人家爱吃口感黏软的脚则、脚弯。在马来西亚,各种部位当中最受欢迎的是“四大天王”,而来到新加坡,老板希望能够让食客们都找到自己爱吃的猪肉部位。

  比起一般小店或小贩中心里的肉骨茶,宝香的价位偏高,肉骨茶一碗$9.80起,白饭$1.20,喝茶也要另外收费。老板解释,宝香走的是较高档的路线,价格比食阁高,但比酒店低,装潢、餐具等各方面都更加讲究,肉骨茶也从街头美食走进年轻时髦的冷气商场,再也不用在局促的环境中吃得满头大汗,希望能以现代化的经营手法,吸引更多人爱上这道传统美食。

地址:NEX #B1-34/35
电话:6834 3456

试菜日期:1/6/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