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22

满族全羊铺

满族全羊铺(Manchurian Lamb Hotpot),顾名思义就是主打满族风味的全羊料理。的确,菜单翻开来道道都是羊肉,令人充满好奇却又不知从何点起。

Manchurian Lamb Hotpot
牛车水美食街没有了,满族全羊铺还屹立不倒


满族菜在新加坡相当少见,羊肉也不是一般食客的首选肉食。满族全羊铺却凭着鲜明的特色建立起口碑,拥有一批支持者。餐馆门面正对着牛车水美食街,疫情中连美食街都做不下去,步行街上一派冷清落寞,满族全羊铺依然红红火火,终于等到疫情后的开放。

Manchurian Lamb Hotpot - interior
室内装潢古色古香


红彤彤的装潢古色古香,墙上挂着清朝皇帝画像。老板谭嘉慧真的是满族人,镶黄旗,从小爱吃羊肉,嫁到新加坡以后,虽然也能找到本地口味的羊肉美食,毕竟少了家乡味。爷爷是北京老厨子,手上有很棒的配方,可以做出很好的羊肉汤。

Manchurian Lamb Hotpot owner
谭嘉慧说,满族人的盛大宴席都以羊肉上桌


老板说,满族人其实爱吃猪肉,宫廷御膳却偏爱羊肉,盛大宴席都以羊肉上桌,也是尊贵的象征。融合满族的文化、家族的渊源以及本身的味蕾回忆,决定开设这家浓浓满族风情的羊肉专卖小馆,今年已经进入第8年。

餐馆自开张以来就吸引不少新移民食客,像老板一样思念家乡羊肉味的顾客为数不少。疫情期间许多熟客回国,本地顾客比例渐渐增加。无法出国的日子,本地食客到处探索异域色彩,也有很多人被满族风情吸引,上门尝鲜才发现羊肉原来可以如此美味。

roasted whole lamb
努尔哈赤烤全羊


到访时刚刚迎来十人堂食松绑,餐馆特别准备了努尔哈赤烤全羊($688)盛情呈献。一整只羊重量为10-12公斤,可供十多人共享,堂食受限期间已有一段时日无法上桌。

烤全羊必须提前三天预约,特别选用两岁左右的新西兰羔羊,经6小时腌制后,再进行3小时的烤制。烧烤过程中经过两次出炉,除了秘制酱料也涂上鸡蛋清,使外皮更脆更亮。

roasted whole lamb
把羊肉一片片撕下,豪迈享用

roasted whole lamb
羊肉外皮焦脆,内里细嫩多汁


整只羊气派上桌,瞬间把你带入豪迈飒爽的草原风情。侍应生把羊肉一片片撕下,大家也戴上手套,用手抓取,大口享用。羊肉外皮焦脆,炭香浓重,内里细嫩多汁,肉香四溢。

dip sauce
两种蘸酱


烤全羊附带两种蘸酱,一种以麻油酱清香菜小辣椒调配,一种是特调辣椒粉。可以先吃原味,品尝羊肉烤出香味,第二口再试试原味与蘸酱搭配的不一样的味道。一整只羊吃不完也可以二次加工,烤羊吃够了,把剩余的羊肉做成辣炒或羊肉汤,一羊三吃。

roasted lamb leg
大汗烤羊腿


一整只羊确实分量太大,比较适合特别日子的大型聚餐。寻常日子想吃烤羊肉,可以点用大汗烤羊腿($88),2公斤的分量可供4人享用,须提前一天预订。做法和烤全羊相似,但由于体积比较小,制作时间减半,3小时腌制后再进行1个半小时的烤制,稍微的差别在于出炉后涂上调料粉再烤一下,所以品尝时感觉味道更重一些,羊后腿的部位肉质也比较结实,更有嚼劲。

BBQ lamb ribs
宫廷锡纸烤羊排


另一道点菜率偏高的烤羊料理是宫廷锡纸烤羊排($39),选用的是两岁的羔羊,重量800克,烤熟后的重量约550克。老板指出,羊排有多种不同等级,原材料的挑选很重要,好食材是成功的第一步。精选食材加上以多种材料秘制的腌料,在炭火上直接烧烤。由于是炭烤,外皮有焦香与孜然香味。

Hanging lamb ribs
吊炉烤羊排


同样的羊排,还有不同做法的吊炉烤羊排($39),在两米高的炭炉里吊着烤制,类似港式烧腊。选用的是两岁羔羊的同样部位,但烤法不同,利用炉里的温度烤熟,有效地保持了羊肉的油脂与湿润度,入口软嫩细腻,甘甜香辣。

Braised Lamb Hotpot
红焖羊肉锅


店家的拿手是火锅,有羊大骨菌汤锅、羊蝎子锅、鱼羊鲜汤锅等不同选项。红焖羊肉锅($46)不是传统满族风味,而是源自河南,流传到北京后一举成名,成为爷爷的拿手菜之一。汤汁药香浓郁,甘甜滑口,羊肉用的是羊腩,肥瘦相间,饱吸汤汁后,既有羊肉的嫩香,又有药材的回甘。锅里除了羊肉,也加入马铃薯和冬瓜,还特别加入一条裤带面让食客试吃,喜欢的话可以加点一碗面条下锅享用。

Beijing lamb spine hotpot
京城羊蝎子锅


店里最受欢迎的是羊蝎子锅,所谓的羊蝎子就是羊的脊椎骨,因为形状像蝎子而得名。满族全羊铺是新加坡第一间推出羊蝎子的餐馆,8年前开店时老板到处找不到这项食材,后来找到一家供应商愿意引入,从此市面上才看到其他餐馆也陆续推出。

最早推出的是京城羊蝎子锅($46),爷爷的老配方,不麻不辣。后来随着麻辣口味的流行才发展出藤椒、麻辣等其他口味。爷爷的老药方有300多年的历史,羊肉经过特别处理,没有腥膻味,药方综合16种药材,完全不放本地羊肉汤常见的八角、陈皮与丁香,吃起来味道不同。传统老方子经过特别调配,吃起来不会燥热,却又保留了羊肉的功效,有助补充体力、驱除寒气、解除疲累。

羊蝎子是贴骨肉,比起其他部位特别嫩滑,不油腻,每一节骨中间都有一节骨髓,轻轻一吸就滑入口中,口感细腻,有淡淡羊油香气,又有汤汁中药材的甘甜味。

Boiled lamb haggis
白水羊杂


除了各道大菜,到这里用餐特别要推荐的是白水羊杂($18.80),综合了羊内脏各部位如心、肝、肺、肚等等。白水煮内脏竟然完全不腥不膻,没有特殊气味,蘸着酱料品尝内脏的不同口感。羊肝口感粉嫩,肝脏的苦甘味在口中弥漫。羊肺细嫩软滑,有淡淡的菌香。羊心清爽顺口,羊肚Q弹爽口。

老板透露,秘诀就是处理过程的每一个步骤都不能省略。去除腥膻味需要好几个步骤,首先用流水冲洗40分钟至1小时,冲走所有的血水,然后涂上面粉磋磨,继续冲水,再抹盐,再冲水,去掉表面所有的杂渍,才能完全去除腥气,只要肉香,不要膻味。


满族全羊铺 Manchurian Lamb HotPot
地址:18 Smith Street, Singapore 058932
电话:6225 866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