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郭文秀美味人生

Passion & Inspiration

本地美食爱好者,有好一阵子没有听到名厨郭文秀(44岁)的消息了。几年前在“世界名厨峰会”上得奖连连的郭文秀,过去两年多来在台湾大展拳脚,明年1月将进驻上海新天地。这回发布新书《Passion & Inspiration》,与读者分享他的甘苦人生滋味。



  郭文秀(Justin Quek)从小就喜欢在厨房里玩食材,但从来没想过要当厨师。

  最早的志愿是当船员。踏出校门以后,学当船员,厨房是培训课程的一部分。正式出海以后,有机会在厨房里帮忙,从此爱上厨艺。世界各地的停留港口,也为年轻的郭文秀带来最初的世界美食体验。

  回新加坡后,决定加入酒店业,被许多酒店拒绝之后,最后由东方酒店“收留”了他。郭文秀在书中坦然指出,被聘不是因为自己有资格,而是因为自己愿意领取低薪。当时他还是同一批学员当中,学历最低的一个。

  东方酒店赞助郭文秀到新加坡酒店与旅游训练中心(SHATEC)上课,完成课程后派他到曼谷工作,那是他首次与法国餐接触的地方。

  29岁那年,郭文秀决定把毕生积蓄的4万元用来资助自己到法国学习厨艺。

  在法国期间,郭文秀克服了语言、居住环境等各方面问题,在不同餐馆跟随不同师傅学习,直到一年后机票到期,钱也花光,郭文秀终于回到新加坡,带着一身的技艺与满腔的抱负。

  31岁,郭文秀成为新加坡法国大使馆的第一个亚洲厨师。直到这时候,郭文秀才让母亲真正放心,确认孩子终于找到一份正式的职业。

  在好友Iggy(曾广荧,Ignatius Chan)的鼓励下,1994年,郭文秀与几个朋友合伙开设了后来盛名远播的Les Amis。郭文秀说:“Iggy和我是同学,他从事服务,我在厨房……我们梦想开设一家小小的餐馆,一个提供美食美酒的休闲场所。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最后会创设一家fine dining餐馆,把新加坡放在世界饮食地图上。”

  Les Amis的那几年,郭文秀多次荣获“最佳厨师奖”、“最有成就厨师”、“最佳餐饮业者”等等,多年的努力总算看到成绩。  

  2003年底,郭文秀离开了服务多年的Les Amis,之后到台湾开设La Petite Cuisine。

  起初,郭文秀是应朋友的邀约到访台湾,朋友带他到当地最优秀的餐馆用餐、参观当地的海鲜市场,丰富的食材令郭文秀大感惊讶,并决定在当地设立餐馆。

  他说:“做料理的,食材很重要。东北亚有四季,食材非常多样化,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我做的是比较清淡型的法国菜,可以说是以法国菜为基础的创意料理。”

  法国料理的精神在于食材,除了延续传统的法国料理,郭文秀利用台湾的丰富食材,创造出更多新菜式。La Petite Cuisine很快建立起良好名声,政商名流都是座上嘉宾,并在开张后的不到两年内,获选为台湾的最佳西餐厅。

  郭文秀的下一步,是在明年1月到上海新天地开设另一家餐馆“梧桐”(Le Platane)。他说:“上海在30年代就有很多法国人,街上都是梧桐树……到上海开设高级的法国餐馆,相信等吸引很多特别的客人。”

  郭文秀解释,在台湾2年多,一切都已经稳定下来,原本正想要再找一个市区内的地点扩充营业,这时正好看到上海的机会,决定干脆把另一家餐馆开到上海去。

  与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厨艺与经验,使郭文秀乐在其中。就像这回来新宣传新书,随身带了整队的工作人员,甚至把台湾餐馆关闭整个星期不做生意。郭文秀说:“让他们见识见识,介绍新加坡给他们,也让新加坡人看看台湾的员工。这些年来最大的满足感,就是看到更多客人喜欢我们的菜,以及跟员工保持像一家人的关系。”

  这次花了足足一年时间出版这本新书,也是持着一种分享的精神。

  “我在这行20多年了,希望能与更多人分享经验,也希望有意进入这一行的年轻人,看了会得到一些启发。这本书不只在新加坡售卖,也要卖到美国、英国、全世界,所以书中也列入一些亚洲菜的食谱,不只是一本法国菜食谱,也介绍一些我们的饮食文化。”

为李资政掌厨


  郭文秀在法国大使馆工作期间,有机会接触政要人物,一次很荣幸地获得李显扬太太邀请为李资政的家庭生日宴会掌厨,令他非常兴奋并引以为荣。

  自1992年起,郭文秀多次为李资政办理生日宴会,也很了解他的口味:“他喜欢健康而不复杂的菜肴,最喜欢的是一道简单的烤牛腰肉。”

  从那时起,郭文秀也经常受邀到总统府办理晚宴,有更多机会为全球商界政界人物掌厨,包括已故Sony主席Akio Morita、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等等。

  郭文秀指出:“办理这类晚宴对我来说很有教育意义,我认识到在国家宴会上,重要的是谈话内容,食物不是主角。因此,我尽量把菜单设计得简单,专注于使用最佳的食材带,带出最好的味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