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08

认识威士忌


  酷爱苏格兰威士忌的西方世界,长久以来都眷恋它独特的烟熏味道。来到亚洲,近几年来也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品尝口感丰富的威士忌。浓烈酒液间蕴藏的馥郁花香与复杂果香,悄悄地迷醉了不少爱酒人士。

搭配热辣味蕾

  在新加坡及很多亚洲地区,提到food pairing总想到葡萄酒。不过,在英国及欧洲的一些地区,威士忌才是最in品酒风潮;威士忌与印度餐的搭配,更是近几年来的最新风尚。

  刚在去年底开张的Karma Kettle,最近与威士忌代理商Spirit of Scotland密切合作,在餐馆中供应多种不同品牌的威士忌酒,同时还推出威士忌与美食搭配菜单,希望能够在本地推动这股潮流。反应良好的话,日后还计划成立威士忌品酒俱乐部,提高本地食客对威士忌的意识,同时也为威士忌爱好者提供一个品酒去处。

  Karma Kettle是由一对来自印度的夫妇经营,餐馆例常菜单融合欧陆菜色与印度美食。威士忌搭配菜单称为“A Touch of Spice & The Water of Life”,以印度菜为主,搭配6种不同的威士忌。

  烈酒辣食,口味浓烈强劲,适合喜欢重口味的食客。老板娘Priti解释,印度菜与威士忌同样属于浓重口味,其中烧烤类食物与威士忌的烟熏味非常合拍,含有馥郁香料的食物也与威士忌的丰富滋味相辅相成。

前菜

  前菜以拼盘方式呈献,由Murgh Kastoori Kebab、Tandoori Garlic Prawn、Seekh Kebab、Potatoes & Peas Samosa组成。四样食物分别为腌鸡肉、蒜头虾、羊肉碎、咖喱角,都使用了各种香料与调味。搭配的三种威士忌分别为:
·Tobermory 1994:麦芽味,稍甜,轻盈,适合搭配羊肉。
·Mortlach 1993:闻香清新而有橙橘味,稍带辛辣与烟熏味,适合搭配辣味或熏类食物。
·Caol Ila 1992:烟熏味,带有奶油与淡甜味,适合烧烤类食物。

主食

  主食包括Pork Vindaloo、Goan Fish Curry,搭配烟熏茄子。搭配的威士忌,浓度也渐渐加强,酒精度60%以上:
·Royal Brackla 1993:闻香有清新麦芽味,品尝时带有辛辣果味,微苦带甘。
·Aberlour 1995:温暖浓厚的toffee香,绵长的奶油余味。

甜品

  印度料理当中的甜品偏甜,这里提供的是西式作法的巧克力蛋糕搭配开心果。搭配同样带有甜味的威士忌,细细品尝后发现,浓烈威士忌与香浓巧克力,竟然如此合拍。
·Springbank 1996:丝滑质感,口感油滑,余味绵长。

*上述菜单定价$75(5种威士忌)或$55(3种威士忌)。也可安排由专人主持的品酒晚宴(6种威士忌),须事先预订。Karma Kettle也提供以杯计算或每瓶计算的纯麦威士忌,每杯$10起,每瓶$100起,有众多选择。

Karma Kettle Cafe & Wine Bistro
26B Dempsey Road
电话:6472 0221


威士忌知多少

  威士忌是由谷类原料酿制的烈酒,经发酵、蒸馏后再置于木桶中陈酿多年。生产威士忌的国家很多,不过,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牌子最多的是苏格兰威士忌。根据国际法,也只有在苏格兰境内蒸馏和醇化的才能称为苏格兰威士忌,也就是Whisky,美国及其他地区则称为Whiskey。  
 
  威士忌主要分成纯麦芽(single malt)及混合威士忌(blended)两大类,其中纯麦威士忌除了著名品牌如Glenmorangie、Macallan等等,还有分散在苏格兰各地的许多大小酒厂。

  Spirit of Scotland售卖的,就是以这类小众口味的威士忌为主。混合威士忌则是由多种不同的威士忌调配混合而成,只有大品牌才能做到,如Johnnie Walker和Chivas Regal。


混合香浓滋味

  酒杯里轻轻晃动的琥珀色酒液,点点滴滴都得来不易。从收成、蒸馏,到放在木桶中陈年,还要经过精心的调配混合,得出最后的香浓滋味。

  Johnnie Walker酿酒大师Ian Williams日前来新宣传Blue Label,同时为媒体示范如何调配混合并分享品酒心得。

  Ian解释,苏格兰各地密布着大大小小的酒庄,所得出的酒液味道极为多样化,没有两种是一样的。调配师的工作,就是到全苏格兰搜罗不同的酒液,配成自己想要的理想滋味。

  地理上,苏格兰可分成Lowland、Highlands、Speyside、Islay等不同地区,每个地区生产出来的酒液各有不同味道。如中部的Highland比较浓重、更有个性;东部Speyside比较轻淡、有果味;西部地区有海的味道;西南岛屿Islay属于较浓的烟熏味。

  调配时,一般是以谷物威士忌(Grain Whisky)为基础(占大约一半),再配合不同特色的各地酒液,慢慢尝试。调配过程完全靠调配者的鼻子和味蕾来决定,有点类似调配香氛的闻香师。有些人也把混合威士忌比喻为交响曲,不同的酒液有如不同个性的乐器,由调配师指挥不同的轻重,演奏出绝妙旋律。

  以Johnnie Walker来说,创办人John Walker原本是在杂货店里工作,自行把店内的纯麦威士忌调和品尝,发现调配以后可以达到纯麦威士忌无法达到的复杂味道与一致性素质,就这样创出自己的品牌。

  Johnnie Walker有不同的产品线,Blue Label着重于重现19世纪的威士忌口味,使用16种全球最稀有、最昂贵的陈年威士忌调配而成。入口非常顺滑和谐,品尝时带有烟熏味与甜美果仁味,余味绵长复杂。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零售价$285,可在各大餐馆、酒廊及专店里买到。

如何品尝

·观察

  拿到一杯威士忌,先用眼睛欣赏。轻轻摇晃,观察酒液。酒的色泽和威士忌在橡木桶里存放时间的长短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存放时间越长,威士忌的色泽就越深。Blue Label属于陈年威士忌,展现深沉厚重的金琥珀色。

  除了酒色,还要留意酒液留下的酒痕。摇晃酒杯时,可以把杯子慢慢倾斜过来,然后再恢复原状。酒液从杯壁流回去的时候,留下了一道道酒痕,有如泪水一样。所以有些人说,好酒会留泪。所谓的泪水,反应出酒中酒精含量、酒体的粘稠性和丰厚度,越浓郁的酒流得越慢,迅速酒过无痕的,当然也就少了几分韵味。

·闻香

  把酒杯举到鼻端,深深吸入。威士忌酒精度很高,过于呛鼻的话,也可以稍微加入少许清水(几滴就好),让水分释放出威士忌的香气。闻香时留意酒液的味道,浓浓酒味中是不是带有花香果香、特殊的烟熏味道?

·品尝

  先喝下小口清水清清味道,然后温和地浅尝一口威士忌。不要一口喝下,先含在口中,让酒在口齿与舌尖回荡,让味蕾有时间慢慢感受,细细品味闻香时的各种香味,然后缓患咽下,感觉酒液在口中留下的余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