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首尔美食的奢华与简约

  韩国料理总离不开泡菜、拌饭、冷面、烤牛肉、参鸡汤……然而要感受真正独具特色的传统韩式美食,一定要试试宫廷料理。尤其是看过《大长今》的朋友,必定会对皇宫里那些卖相精致的御用料理留下深刻印象。

  大峙洞的Hanmiri是首尔著名餐馆之一,也曾是偶像剧的拍摄地点。餐馆提供大龙定食、大殿膳桌等套餐,都是以宫廷料理形式呈献。餐馆标榜只用天然调料做出丰富的味道,上桌时传统碗碟与瓷器的搭配也很讲究。

  品尝时,感觉与日本的怀石料理有点相似。精致美观的佳肴逐道呈上,从热粥凉菜开始,一道道进入不同做法的小菜、肉食、蒸虾、季节性菜肴、炖牛肉、火锅等等,当中还包括古代只有皇帝才能食用的九折板。所谓的九折板是由九种材料构成,盛装的容器分为九格,分别摆放牛肉或蔬菜等不同的食物,形态漂亮、做工精美。这道历史悠久菜肴是韩国宫廷菜的代表,过去只有在韩国宫廷宴会或是重要节日庆典才吃得到。

  十多道大菜小吃一顿下来,再加上数杯下肚以后,最后还要来一碗白饭配热汤,温润暖胃,然后才进入甜品,结束丰盛美好的一夜。

  品尝宫廷料理的另一推荐餐馆是韩国之家。建筑本身属于传统韩屋,仿造景福宫中的慈庆殿建成,如今用来让游客体验传统饮食、表演、婚礼及售卖传统文化商品。餐馆的部分设在传统韩式房间内,成排矮桌,席地而坐,在正宗韩式氛围的环境中品尝传统宫廷佳肴,别有一番古雅风味。

  几天下来大鱼大肉吃得多了,来到仁寺洞的山村(Sanchon)寻访寺庙料理,才发现原来简约也可以是一种奢华。

  所谓的寺庙料理,其实就是斋菜。山村的老板金演植14岁成为僧人,32岁离开寺庙,把庙中学到的韩国传统素食料理,经改良后在餐馆里推出。独特的背景与经营方式,加上健康饮食的盛行,使它在近几年来获得《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外国媒体的大事报道,享誉国际。

  餐馆躲在仁寺洞购物街里幽静的一角,装潢布置有如山中寺庙一样,颇有禅意。菜单只有一种选择,所有的食物都使用最新鲜的蔬菜烹饪而成,并且不使用任何化学调味料。虽然都是简单清淡的素食,却同样做得有滋有味,一人份会有多达16道菜肴,道道口味各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