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Soht & Baay新鲜美味


  Soht & Baay,从泰文直接翻译过来就是新鲜美味。亲切友善的主厨兼老板Apasara,首次把家乡美食带出国外,希望能为本地食客介绍泰式的新鲜食材与美好滋味。

  餐馆于去年底开张,属于乌节路少见的双层店面,从ION Orchard 4楼的大门进入,上到5楼,眼前豁然开阔,热闹的乌节路景观一览无遗。装潢时髦而具有现代感,难以想象总店源自泰国海边的小渔村。

  Apasara经营餐饮业,已有25年经验。总店名为Kung Sod Pu Pean(意思是鲜虾与活蟹),位于距离曼谷80公里外Chonburi的一个海边,也是Apasara的家乡所在。

  Apasara原本是泰国著名大学Thammasat University政治系毕业生,毕业后在曼谷上班,非常想念家乡海滨的悠闲气氛。由于她本身很爱吃,母亲也很会作菜,因而与家人商量,在母亲的协助下开设一间小小餐馆。餐馆里使用的食材都是自家种植的蔬菜水果及海上捕捞的海鲜,菜单上供应的都是母亲的拿手佳肴。餐馆从海边的小茅屋做起,慢慢发展成今天的规模,拥有宽阔的户外座席,名闻遐迩,吸引熟客大老远从曼谷专程驱车前往。

  决定进军海外时,选择了新加坡作为第一站。Apasara解释,因为新加坡是属于比较国际化的市场,距离曼谷又近,比较方便。餐馆需要这样的便利,因为90%的食材都是由泰国空运而来,甚至由老板的家人搭飞机以手提行李拿过来。

  来到新加坡,Apasara从总店带来两名师傅及部分工作人员,菜单上保留了许多餐馆的自创招牌菜色,以及许多妈妈的食谱。餐馆里不供应牛肉和猪肉,以海鲜为主,强调食材的新鲜。

  例如前菜的Yum Som-O($18.90)柚子沙律,使用的就是来自泰国的柚子,果肉丰满多汁,拌以花生与椰子酱料,非常开胃。冬炎汤里所用的椰子心,也是专程由泰国手提过来,本地市场无法买到。

  说到冬炎汤,绝对是餐馆的招牌佳肴,曾在泰国得奖,获选为“泰国最佳冬炎汤”。这里有两个版本,传统版本的Tom Yum Kung($13.90)有鲜虾、香茅、蘑菇、酸柑叶以及独家加入的椰子心;另一个版本的Tom Yum Kung Maprao-on($13.90)则在汤里加入椰汁椰肉,带有椰子的甜味。两种版本都是看似汤色清澈,入口非常够味,点用时以热锅形式上桌,喝完最后一口还是烫的,非常过瘾。

  值得一试的还有Hoi Nang-rom Sod,其实就是西餐厅里常见的生蚝,这里使用的是澳洲生蚝,上面洒上自行调制的泰式调料,如酸柑、辣椒、蒜头等等,一口吞下,味道丰富。Plaa-meuk Neung Manao($25.90)也是本店自创,清蒸墨鱼搭配酸柑汁、辣椒、芫荽叶一起食用,同样是清新开胃。Plaa Krapong Pao($7/100g)是以炭火烧烤整只的石斑,这里用的是海水鱼,不会有土味。

  作为泰国华人,也融入一些潮州菜的特色,例如Hoy Joh($18.90)就很类似我们熟悉的潮式炸虾枣,里面包的却是满满的螃蟹肉。就连简简单单的炒蓊菜,也是选用有机蔬菜,只取菜茎部分切成细丝,炒得极为香脆。

  甜品方面的Look Tan($8.90)采用泰国入口的有机海底椰,香甜清淡。泰式甜点中最常见的芒果糯米Khao Niew Ma-muang($15.90),选用的也是泰国入口的芒果以及有机糯米,并以天然色素(取自甜菜根、咖啡、甜豆等等)染成五颜六色,很有吸引力。

  Soht & Baay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推出午餐套餐,三道式菜单每人$12.90。三道式晚餐套餐每天推出,每人$29.90。

地址:ION Orchard #04-11/05-11
电话:6509 6058

试菜日期:21/5/2010
品尝菜单:

Hoy Joh $18.90
Crab meat, garlic, water chestnut wrapped with crispy bean curd skin

Tod Mun Pla $16.90
Fresh fish patties with sauce in cucumber, vinegar and sweet chili

Yum Som-O $18.90
Thai Pomelo salad assorted with peanut & sweet coconut sauce

Tom Yum Kung $13.90
Traditional Tom Yum broth with fresh prawns, lemongrass, oyster mushrooms, kaffir lime leaves and coconut buds

Tom Yum Kung Maprao-on $13.90
Tom Yum broth made from young coconut juice, prawns, coriander and lemongrass

Plaa Krapong Pao $7 per 100 g
Charcoal Grilled whole fresh Seabass with salt, lemongrass, served with a soya bean dip

Gang Kua Subparod $25.90
Red pineapple curry with fresh mussels, pineapple, coconut milk, sweet basil and lemongrass

Pad Pak Boung Senmai $20.90
Shredded morning glory with sweet basil, garlic and oyster sauce

Gang Keow Wan Talay $25.90
Authentic Green curry with fresh squid, shrimp, fish, eggplant, sweet basil
and coconut milk

Plaa-meuk Neung Manao $25.90
Freshly steamed squid with lime juice, chilli and coriander

Look Tan $8.90
Imported Organic Sea Coconut from Thailand in sweet syrup

Khao Niew Ma-muang $15.90
Premium imported Thai mango with sweet organic glutinous rice served
with coconut mil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