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21

甘榜格南观光篇

近几年来写过甘榜格南多次,这篇是好几年前写给客机上的刊物,主要面向外地读者,也因为版位有限写得比较简单,可作为初次到访的基本资料。疫情期间重新探索新加坡,写了一篇比较深度旅游的版本,下一篇再贴上分享。【参考:甘榜格南深度游(2-6=2021)】

甘榜格南(Kampong Glam)是早期的马来人与阿拉伯人聚居地,也是新加坡历史保留区之一。狭窄街巷与老式店屋散发旧日情怀,也因独具魅力吸引不少特色小店入驻,古老又新潮。

Kampong Glam
步行街

潮味的Kampong Glam听起来很glam,但“甘榜格南”源自马来文,“甘榜”是马来文里的Kampong,“格南”是一种树的名称。所谓的Kampong Glam并不是英文里的glam,而是很乡土。

甘榜格南历史悠久,新加坡开埠初期进行城市规划,就把这一区划分给马来社群与其他回教社区,包括阿拉伯人、爪哇人等等。街区里的不少路名来自回教世界,巴格达街、巴梭拉街、马士吉街、阿拉街、甘达哈街,仿佛走一趟异国之旅。

bussorah street
巴梭拉街

200多年来城市变迁,甘榜格南依然散发浓浓的阿拉伯与回教色彩。充满岁月感的聚落,在1989年规划为历史保留区,范围介于桥北路与美芝路之间,以苏丹回教堂为中心,涵盖回教堂周边的多条街巷。

Selamat Hari Raya
开斋节来临小店布置一番

每年开斋节是回教徒最重要的节日,也是甘榜格南最热闹的时候。开斋节之前的30天是斋戒月,回教徒自黎明至黄昏时段禁食,入夜诵经后才能开始用餐。日落时分来到甘榜格南,苏丹回教堂传来颂经的声音,悠远神圣,回荡在暮色中为街区铺设神秘氛围。入夜以后,街巷间灯火通明,热闹滚滚,美食飘香。


必看

第一次来到甘榜格南,苏丹回教堂是必看古迹。建筑风格揉合印度、波斯、摩尔、土耳其特色,雄伟壮观。游客也可进入回教堂内参观室内结构,主殿堂高挑宽敞,可容纳多达五千名教徒同时进行礼拜。

Sultan Mosque
苏丹回教堂

回教堂旁边就是马来传统文化馆,前身为甘榜格南皇宫,发展成文化馆之前还住着苏丹的后裔,门前的街道就称为苏丹门(Sultan Gate)。文化馆保留了原本的建筑格局,馆内展示甘榜格南历史与本地马来社区文化的相关展品。


必尝

甘榜格南自1950年代起就以巴东咖喱饭闻名,苏丹回教堂周边的Warung Nasi Pariaman、Rumah Makan Minang等等,售卖的都是源自印尼巴里曼的正宗巴东口味Nasi Padang,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潮不断。回教堂对面的印度回教餐馆Zam Zam是百年老店,提供老味道的肉馅煎饼、黄姜饭、咖喱鱼头。


Turkish restaurant
土耳其餐馆

老区里近几年来也出现不少异国料理,苏丹回教堂门口的步行街,两旁罗列不少餐饮场所,大多为适合回教徒的清真认证餐馆,最具特色的是土耳其、黎巴嫩、阿拉伯等中东料理。靠近美芝路街角的Nox更特别,提供黑暗中用餐的独特概念,让食客在一片漆黑中体验盲人的感受。


必逛

甘榜格南的横街窄巷间充满逛街,很值得慢慢探索。走到阿拉街上,老字号地毯店里满墙满地挂着色彩斑斓的各式地毯;土耳其风情的灯饰店里,五颜六色的彩灯闪烁神秘光影;传统布店里的丝绸光鲜亮丽,印度纱丽、娘惹卡巴雅、马来人的峇迪与头巾,突显民族风情。

Arab Street carpet shop
色彩斑斓的世界

历史悠久的阿拉伯香料店Aljunied Brothers传承好几代,售卖沉香与香精油产品。80多年历史的阿拉伯香氛店Jamal Kazura Aromatics由淡米尔回教徒经营,专卖无酒精香氛。店内精油来自世界各地,调制成上百种天然香氛,琳琅满目,奇香诱人。

Jamal Kazura Aromatics
阿拉伯香氛店Jamal Kazura Aromatics

窄窄哈芝巷在过去几年改头换面变身时髦潮区,狭长型旧店面的大片侧墙,化身大片彩绘涂鸦作品。巷子里的潮流配饰、文创小品、新潮咖啡馆、手工蛋糕、特色雪糕等等,令人目不暇给。哈芝巷走到尽头,美芝路上还有一间本地设计品牌SuperMaMa的专卖店,也是采购纪念品的好地方。


冷知识

- 早期的华人社区又有不同的路名叫法。苏丹门以前有一口老井,因而又称“大井脚”,又因为铁匠密集俗称“打铁街”,邻近的彭亨街旧时则称为“打石街”。

- 1920年代,甘榜格南曾经是红灯区。

- 苏丹回教堂的洋葱型屋顶底座下有一圈黑色玻璃装饰,仔细留意其实是一圈酱油瓶!来自当年回教堂重建时,贫困回教徒到处收集而来的可回收物品。


相关文章
甘榜格南深度游(2-6=20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