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凶恶猛兽有如家常便饭


  南非厨师Roberto没有什么不敢煮的东西。

  狮子、斑马、长颈鹿、大象、野猪、花豹……飞禽走兽,在他的精湛厨艺下化为美味盘中餐。凶恶猛兽对他来说,有如家常便饭。

  29岁的Roberto De Carvalho是南非开普敦The Twelve Apostles酒店执行主厨,进入这行已有13年经验,近两年来随着野味佳肴的流行,Roberto也开始尝试以各种野兽肉类为食材,创造出一道道充满异域情调的野味菜式,很受游客的欢迎。

  在南非,烹饪和食用野味是合法的。只要不是濒临绝种动物,任何厨师都可以向合法肉商买到野味食材,作出野生口味的佳肴。

  Roberto指出,对于当地人来说,野味美食其实并不稀奇。非洲人向来都有食用各种动物,是西方人一直都很抗拒,花了很长时间才慢慢接受。他说:“就像吃鱼翅一样,有些人很反对吃鱼翅,但它的确很美味。来到非洲,游客总要尝尝一些新奇的当地口味,而野味肉食是最具代表性的。”

  万兽之王狮子,对于Roberto来说和牛肉没有什么不同。

  他说:“狮子肉就像普通肉类,和牛肉非常相似。它的肉质是深红色的,不怎么多脂肪,可说是比较健康的肉类。烹调手法和小牛肉一样,使用同样的酱汁,半生熟的最美味。”

  狮子肉可以和牛肉一样做成肉扒,骨头可以熬制成汤。南非人爱吃烧烤,狮子肉也可以用来烧烤或做成沙律。

  挑选食材时,以小狮子的肉质较嫩,最理想的是2岁半到4岁的狮子。

  野味肉类的价格并不便宜,以狮子肉来说,每公斤大约新币60元左右。最昂贵的大象肉,价格更高达每公斤新币75元。不过,愿意尝试的食客还是很多。外国游客大老远来到非洲,都喜欢尝试当地的野味食物。对于非洲食客来说,野味肉食的流行,也形成一股新的风气,在一些个性餐馆或流行餐饮场所都可以找到。

  Roberto是在一年多以前开始烹饪野味肉食。他说:“我喜欢新的尝试,也从来都没有害怕过烹饪任何食物。我觉得如果一直都做同样的东西会很闷,身为酒店厨师,需要为海外客人创造一些可以津津乐道的话题;身为年轻厨师,也应该为南非菜式注入一些新的活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