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8, 2008

神厨三绝 @ 国家博物馆


久违的“神厨三绝”重出江湖,这回来到古色古香的国家博物馆。进入餐馆,不见觥筹交错,一派古雅气氛,俨然是博物馆里的小小“馆中馆”。

  国家博物馆里的“神厨三绝”,比博物馆更像博物馆。

  推门而入,厅堂里看不见餐桌,入目都是珍藏古董摆设。堂皇的大屏风、精致的老式吊灯、古雅的石柱木柜、一罐罐的陈年老药……

  在这家餐馆,座席不是主角,躲在个别间隔的厢房里。

  全新开张的“神厨三绝”,占地3000平方英尺,很大部分用来展示陈赞禧师傅的多年珍藏。餐馆只能容纳46名食客,有四间私人厢房,能够摆下七张餐桌。

  相比之下,奥迪安旧址占地8000多平方英尺、能够容纳250名客人,新地方规模小了很多。

  地方虽小,气派却高贵堂皇。高高的天花板悬挂着雅致吊灯,黑色的墙壁对照深绿色地板,老式木门框上彩色玻璃,为陈师傅铺设了展示珍贵古董与精湛厨艺的绝佳背景。

  陈赞禧选择这个地点,便是看中博物馆古意盎然的特色。他说:“国家博物馆有120年的历史,高高的天花板,尤其适合展示收藏品。对我来说,餐馆的地点环境最重要,没有理想的环境,情愿不做。我已经没有几年的时间可以做从事这行,如果这次不是找到这个地方,也许我已经回中国了!”

  奥地安大厦的“神厨三绝”在去年5月底结束营业以后,陈师傅放下工作以后,办了古董展览并拍卖部分物品,之后便投入于博物馆新店的设立。

  重新开张的“神厨三绝”以私房菜的形式经营,客人贵精不贵多,有如朋友一样前来品尝佳肴、欣赏古董,正是陈师傅多年来的心愿。

  餐馆里单是古董陈列品已价值超过$1m,而且不只是古董,餐馆里的所有装潢,包括餐桌、门窗、地板,一砖一瓦都是陈赞禧亲自挑选,与设计师密切合作、讨论的结果。所有餐具、碗筷、杯子,也是在中国特别订做。

  单是餐馆里的六盏吊灯,就已经价值$100K。陈赞禧解释:“门窗使用了古代的木门木窗,为了不使整体感觉太俗气,加入几盏西式的吊灯,都是流金洋烛灯。厢房内的四盏,是我亲自到中国挑选的,走了整百间店才走到。外面的两盏不是很贵,但很有味道。”

  餐馆的大片彩色玻璃窗,同样得来不易。陈赞禧说:“这面窗称为满州窗,和彩色玻璃很配。我在中国找到这6片玻璃,原本是留给一家博物馆,我请他们让给我,等了好几个月才终于拿到。”

  地板所用的地砖也是专程由中国运来,以便搭配黑色的墙壁。厅堂里大片的屏风和其他的字画与艺术品摆设,则是陈师傅原有的收藏。他说:“家里还收了20多片类似的屏风,收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用得上,也算是值得了。”

  新餐馆地方原本就不大,还腾出这么大的地方来摆设各种物品,在寸土如金的新加坡肯定是一种奢侈。博物馆甚至也建议陈赞禧充分利用厅堂的小空间,多摆两张桌子。

  但陈赞禧认为:“这里不是开canteen,是私房菜餐馆。餐桌可以摆,但是一定要有足够的空间,让客人感觉舒服。开设这家餐馆不是要赚大钱,而是希望客人来了有感觉,有高雅清静的气氛。”

  他感慨,很多人以为餐馆要走西式路线,或者要开设西餐馆才能有高贵气氛,其实中餐馆也同样能够做得高雅而有气质。

  尤其这回把餐馆设在博物馆内,装修过程还必须符合博物馆的严格要求,不能破坏老建筑的环境,陈赞禧感觉整个装潢工程比过去两家餐馆还要专业。博物馆的独特环境,也吸引了不一样的客人前来,更有品味,也使他更有满足感。

  陈赞禧说:“来新加坡20多年了,今天才感觉有些满足感。希望能在这里好好度过6年的时间,之后从这里退休,再做其他打算。”

*“神厨三绝”也私房菜形式经营,每星期提供不同菜单。招牌佳肴包括香辣鸭舌、太白酱肉、神厨吊炸鸡、江太史瓜盅、虫草鸽子、椰盅官燕等等,午餐每人$60++,晚餐每人$88++起。
  餐馆也接受个别点菜,但需提早两天预约。
  预订:6333 0073(星期天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