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9

金门观光工厂买特产

说起金门特产,简单来说就是金门三宝:高粱酒、菜刀、贡糖。我本身不怎么爱吃贡糖,也感觉贡糖太过一般,本文的第三宝以金门一条根来取代。行李位子有限的话,一条根更有价值,也更有益健康。除了以下介绍的三宝,其他推荐还有面线、芋头、牛肉干。

金门特产
金门特产

售卖特产的商店到处都是,在金湖酒店附近逛一圈,从街上的小店铺到酒店毗邻的高级商场里都能够找到。甚至后来去到厦门,也看到不少商店挂起金门特产的牌子。纯粹购物的话,小商店里就能解决。有时间的话,直接到原产地的工厂或总店里购买当然更好。除了选择更多、更有保障,也能够顺带游览。


纯粹购物的话,许多商店里都能买到各种特产

观光工厂在台湾非常流行,在金门也是一样。传统工厂开设观光展馆,或在厂内设置展区、开放生产线供游客参观,形成一股风气。即使不是为了购物,也能够参观工厂(入场免费),对产品本身与整个行业有更深刻的认识。


金门酒厂


金门驻扎了大量士兵,对烈酒的需求量很高,物质匮乏的年代,想到自行酿酒会比从岛外买酒便宜很多,于是以金门盛产的高粱,由军中擅长酿酒的人士动手研制,酿出金门高粱酒。

金门酒厂
金门酒厂

来到金门酒厂,一下车就闻到空气中弥漫的浓浓酒味!由酒厂人员介绍酒厂运作与高粱酒的酿制,教我们如何品酒和介绍当地饮酒文化,在贵宾室里无限饮用5年的高粱,也看展示一些特别版的限量设计藏品。一般的导览到此结束,之后可以到礼品店里选购产品。


此行由金门县观光处特别安排,有幸参观平时并不对外开放的酒厂生产线,拍下难得的片段,最后还进入太武山下的酒窖,一桶桶高粱酒摆在坑道里,每桶1000公升,价值400万台币!

地址:金门县金宁乡金宁乡桃园路1号
时间:08:00 – 12:00、13:30 – 17:30
开放时间内不须预约可免费参观


金合利钢刀


炮弹变菜刀 - 金门最有特色,也最惨烈的upcycling。1958年至1979年间落在金门的炮弹以百万计,当地人废物利用,把炮弹制成菜刀,一颗炮弹可以制成40至60把菜刀,从而成为金门的名产。

金合利钢刀
金合利钢刀

金合利钢刀是著名品牌之一,开放观光工厂给游客参观。工厂内有真实的工作坊,可以看到炮弹如何做成菜刀的整个过程。



到访当天老板吴师傅亲自示范,守在炉火边敲敲打打,身手利落。讲解过程中有人发问:“炮弹用完了怎么办?”老板的答复是:“应该担心的是没有传人怎么办,恐怕炮弹还没耗尽,懂得制作菜刀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地址:金门县金宁乡伯玉路一段236号
时间:09:00–18:00


王大夫一条根文化馆


一条根,金门特产之一。抵达金门第一天的晚餐就有一道一条根药膳虾,引起好奇,最后一天终于有机会参观王大夫一条根文化馆

一条根
一条根与相关产品

一条根是金门原生特有的豆科植物,具有活络筋血、治疗跌打损伤等功能。传承五代的王大夫1966年开始钻研一条根以及各种中草药,研发出各式各样的一条根保健产品。总店除了售卖各种相关产品,也设有展馆,认识金门传统中医。

二楼展厅介绍金门传统中医


地址:金门县金宁乡伯玉路二段219号
时间:09:00–21:00

相关文章
吃吃喝喝在金门(16-11-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