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24

珊顿道地铁站趴趴走

《优1周》趴趴走系列,909期,7-5-2023 

汤申—东海岸线第三阶段终于正式通车,沿线的景点和餐饮选择很多。趴趴走地铁系列也再次出发,沿着地铁线逐站游览,走一趟途中下车之旅。这一站来到TE19的珊顿道地铁站(Shenton Way),走过金融区新旧地段,看看白领上班族忙忙碌碌的金融区,有哪些地方可以忙里偷闲?

UWeekly feature - Shenton Way MRT
《优1周》珊顿道地铁站趴趴走

UWeekly feature - Shenton Way MRT
《优1周》珊顿道地铁站趴趴走


珊顿道地铁站

珊顿道地铁站稍微偏离了珊顿道,位于Park Street而不在大路,要走到Asia Square 后面才能看到。由这一站开始到接下来的滨海三站,都是从传统珊顿金融区延伸开来的填海新区。

长长的自动扶梯深入地下
长长的自动扶梯深入地下


地铁站周边都是高楼大厦是发展中的市区地段,建造时受空间限制,深入地下5层楼,建有汤东线迄今最长自动扶梯,从转换层直达下层月台的电动扶梯长46米,需1分钟才能抵达。两个方向的列车月台分设在两个不同楼层,B4是通往下一站TE19滨海湾站,B5是TE18麦士威的方向。

站内艺术品《每日所见》
站内艺术品《每日所见》


站内艺术品《每日所见》由本地艺术家郭捷忻创作,描绘日常生活中忙碌奔波的你我他,在提款机排队、滑手机、绑鞋带,仿佛看到自己的身影。地铁站墙面也印有三张大型旧钞票,表现金融区的特色。

墙面上以大型旧钞票表现金融区特色
墙面上以大型旧钞票表现金融区特色


站外(出口1)另有一组比利时雕塑家Daisy Boman的作品“Stride Alongside the Bo-men”,白色的三个人形雕塑,犹如形色匆匆的上班族,反映出中央商业区的工作气息。

Stride Alongside the Bo-men
白色人物雕塑,犹如形色匆匆的上班族



填海造地

珊顿道地铁站周边放眼一看都是填出来的新区,其实原本的珊顿道金融区也是填海地段,年代不同,海岸线进一步向外推移。原本的海岸在直落亚逸,上世纪30年代完成直落亚逸填海项目,1951年开通珊顿道,60年代起建设现代建筑,渐渐发展成新加坡最昂贵的办公楼地段。

过去十多年金融区办公楼纷纷重盖翻新,政府也为未来作出准备,填海造地建设滨海湾新金融区。今天站在珊顿道地铁站这个时空点,正好新旧交汇,一边通往老巴刹与直落亚逸的旧区,一边通往滨海湾新金融区,中间平行的珊顿道与罗敏申路,见证了新加坡建国以来欣欣向荣的繁盛光景。

出口1走出来是一片空地,夹在亮晃晃的新建高楼之间
出口1走出来是一片空地,夹在亮晃晃的新建高楼之间


地铁站共6个出口,通常1号出口会是最核心的地点,这里走出来是一片空地,夹在亮晃晃的新建高楼之间,俨然来到一个全新的陌生世界。雕塑品倒是设在这个出口,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发展。对面的出口5位于Marina Tower,充满未来感的建筑设计,庞大的地下空间,逛着逛着就通往滨海湾地铁站,两站距离很近,这部分留待下一期再慢慢分享。

- Asia Square 

回到比较熟悉的地段,出口4一出来就是Asia Square,相对于珊顿道上的办公楼也是新建筑,Tower 1和2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落成,充满现代感。

地面层的公共空间称为The Cube,挑高通风。广场周边都是酒吧餐馆,如澳洲美食The Exchange、日式酒吧Ameising Hikaru、意大利餐Osteria等等,下班后很吸引上班族光顾。 

Asia Square Tower
Asia Square Tower公共空间,挑高通风


搭自动扶梯上2楼,现代食阁Food Garden名副其实,室内绿意盎然,大片落地窗引入户外光线。摊档选择多元,有传统酿豆腐、牛肉汤,也有新移民口味的烤鱼、麻辣烫等等。

高档食阁也吸引餐馆进驻,如日式食堂Gochiso、豚香馆、河粉皇,三个品牌属于同一集团,幕后老板是西班牙黑猪入口商,开设不同品牌的餐馆,旨在推广自家西班牙猪肉。推荐河粉皇的炒河粉,镬气十足,热腾腾淋上汤汁,香气四溢。

- 威斯汀酒店

来到这里建议上去威斯汀酒店(Westin Singapore)看看,位于Asia Square Tower 2同一座建筑,从地面层的大门看进去并不起眼,精彩躲在云深不知处的高楼层里。【参考:Westin美食之旅(2016)】

View from Westin Singapore
从酒店大堂看出去的海港景观


酒店大堂位于32楼,出电梯眼前豁然开朗,开阔海港景观一览无遗,清楚看见填海工程到底填出了多大片的陆地。大堂楼层的Lobby Lounge提供下午茶,餐馆Seasonal Tastes主打国际自助餐,33楼还有一间Cook & Brew,适合喝啤酒吃汉堡。

Lobby Lounge
Lobby Lounge


Cook & Brew是酒吧兼餐馆,大理石台面吧台是新加坡最长的吧台之一,户外有阳台座位,面向海港与城市景观。最理想的时段是在黄昏时分进场,欣赏白天景观再等黑色慢慢低垂,入夜吃吃喝喝看着对面办公楼还亮着点点灯光,灯下上班族不舍昼夜,庆幸自己的忙里偷闲。

珊顿道

珊顿道短短1公里左右,上世纪60、70年代蓬勃发展,办公楼一座座冒起。近十年来有了年头,纷纷翻新面貌。从地铁站(出口6)走出来,左右两边的UIC Building、Shenton House等等都是70年代最早的办公楼之一,今天看来名字依然熟悉,外观已换上新颜。

珊顿道办公楼纷纷换上新颖面貌
珊顿道办公楼纷纷换上新颖面貌


- Downtown Gallery

对面原本的地标建筑DBS Building,如今是OUE Downtown,办公楼综合了零售商场Downtown Gallery。店面迎合上班族生活方式,有脚车店、健身中心、咖啡馆、威士忌吧等等。

Downtown Gallery
Downtown Gallery


当中陈麻婆豆腐(#02-29)是米其林二星餐馆四川饭店的大众化品牌,以小厨形式为金融区上班族提供简便快餐。招牌菜的陈麻婆豆腐烩饭是陈建太郎三代的祖传秘方,豆腐细软丝滑,酱汁芳香四溢,价格不到四川饭店的一半。
  
- 新加坡大会堂

新加坡大会堂
新加坡大会堂


珊顿道上唯一不变的或许就是新加坡大会堂,1965年落成时是珊顿道的第一座现代建筑,现已列入国家古迹,里里外外保留了原本格局。这里曾经是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总部,现为新加坡华乐团演出场所。大厅里有个简单展览介绍这座建筑的历史。

- 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大会堂后面原本的停车场空间,如今是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2017年开幕。常设展览“SINGAPO人”,通过饮食、语言、习俗、流行文化等不同主题,探索本土华族文化,以多媒体形式呈献。

SINGAPO人
SINGAPO人

中心里不定期也主办其他特展与文化活动,记得上去顶楼的天台花园走走,可放眼海港景致,优美环境很适合拍照。

天台花园
天台花园

地面层有一间摩登娘惹菜Cherki,有小金杯、蟹肉饼、五香肉卷等等,最有趣的是南洋风情手工鸡尾酒,如模拟摩摩喳喳的Dancing in the Moonshine、灵感来自传统甜品的Pulut Hitam等等。【参考:Cherki摩登娘惹菜(2022)】

望海大伯公
望海大伯公


继续探索,往岌巴路方向走到珊顿道尽头,还有历史悠久的望海大伯公,以及屹立在小山头上的回教堂Haji Muhammad Salleh Mosque。不过目前周边正在大兴土木,“望海大伯公”几个大字正好被高高围墙围起,颇为反讽。庙里庙外小逛一圈,一派古早情怀,仿佛被闹市遗忘。

直落亚逸

- 老巴刹

换个方向,珊顿道的起点是在老巴刹,从Asia Square走出来一眼就看见。老巴刹位于珊顿道与莱佛士码头(Raffles Quay)交接的路口,全名却是直落亚逸巴刹(Telok Ayer Market),点出原来位置是在直落亚逸湾,1894年迁至现址,在现代高楼密集的金融区里保留了古色古香的面貌。

Telok Ayer Market
老巴刹

老巴刹最受游客欢迎的是入夜以后的户外沙爹档口,室内汇聚新旧摊档,有国际风味的土耳其菜、菲律宾菜、韩国菜,也有特色小贩美食如客家擂茶、泡饭,以及新派小贩如西式糕点Butter & Cream。

- 天福宫

从老巴刹旁边的文达街(Boon Tat Street)走下去,就来到直落亚逸街区。【参考:直落亚逸再发现(2021)】

天福宫
天福宫

直落亚逸街源自早期的直落亚逸湾,Telok Ayer是马来语“水湾”的意思,原本的海岸线就在天福宫前面,南来北往的华人都把船舶停在宫前,平安抵步后首先就到天福宫上香,答谢神恩。天福宫整修得很好,里里外外很多细节可慢慢欣赏,不时也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记得绕到后面的厦门街,看看天福宫后墙的巨型壁画《乡情》,也是街区里最显著的打卡热点。

卫理公会直落亚逸礼拜堂
卫理公会直落亚逸礼拜堂


直落亚逸是新加坡最古老的街道之一,也是罗列最多国家古迹的街道。从街头看起顺序为:应和会馆、纳哥德卡(Nagore Dargah)、玉皇宫、天福宫、阿尔阿布拉回教堂(Al-Abrar Mosque)、卫理公会直落亚逸礼拜堂,6座古迹展现了新加坡多元种族、宗教、文化的特色。

- 远东广场

直落亚逸街很长,除了天福宫周边还跨越克罗士街(Cross Street),一直延伸到漆街(Church Street)。远东广场(Far East Squre)这一边虽然已发展成商业中心,却也是街区的一部分。

原本的街道纳入为冷气商场的核心部分,露天街巷加盖了透光屋顶,临街大多为餐馆和零售商店,餐馆座位摆到街道空间,重现了街上人来人往的场景。

福德祠里的庙会模型,生动重现早年的生活场景
福德祠里的庙会模型,生动重现早年的生活场景


建于1824年的福德祠也纳入为商场的一部分,改变用途成为小型展厅,里面有一组庙会模型,生动重现早年的生活场景。

延伸探索

直落亚逸街走到尽头是Church Street,马路对面还有两个看点:粤海清庙和凯源中心(CapitaSpring),新旧对照。

粤海清庙
粤海清庙,屋顶上的华丽派对

粤海清庙是新加坡最古老的道教庙宇之一,新加坡潮州人的第一座庙,早期庙前是海岸线,潮人抵步后上门膜拜。如今已是国家古迹。最大看点是屋顶上采用潮汕嵌瓷工艺的各种人物造型,有如华丽的天台派对。

51楼的天台花园
51楼的天台花园


凯源中心(CapitaSpring)是本地最高的空中观景台,360度俯瞰滨海湾和中央商业区景观。17楼至20楼设有整整4层的“城中绿洲”,51楼的天台花园,设有餐饮场所和5000平方英尺的空中菜园。

汤东线地铁站系列

乌节地铁站趴趴走(17-12-20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