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到嘉义吃火鸡

  中餐里很少吃到火鸡,不过,来到台湾嘉义,火鸡肉饭是最著名的当地小吃。

  简单朴实的一道民间料理,基本上就是一碗白饭,铺一层火鸡肉,再淋上鸡油。不同的店家作法略有不同,但大多会打出“嘉义”招牌,强调是正宗作法,传统口味。

  对于常吃鸡饭的新加坡人来说,难免会感到好奇:鸡肉饭,为何要选用火鸡肉?火鸡饭,又为何以嘉义最负盛名?


  据说,嘉义鸡肉饭的鼻祖老店是在中央喷水池边的“喷水鸡肉饭”,1949年营业至今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创始人林添寿原本卖卤肉饭,当时民间经济情况普遍不佳,只有逢年过节才有鸡肉吃,林添寿有一天突发奇想,把切片的火鸡肉放在白饭上,再淋上猪油肉燥,经济实惠,果然大受欢迎。



  选用火鸡肉为材料,主要因为火鸡便宜、体积较大,可降低成本,而且一般人难得吃到。此外,火鸡肉质较粗,具有弹性,咀嚼起来别有一番香味,形成特色。

  原本过年才能吃到的菜肴平民化了,带动了嘉义小店摊贩售卖起火鸡肉饭的风潮,很快风行全台湾。流传至今,鸡肉饭几乎是嘉义的同义词,也是一道著名的台湾小吃。除了使用火鸡,也有一些店家是以土鸡为主要食材,口味嚼劲不尽相同,但一律统称为“鸡肉饭”。

  寻找原始口味的鸡肉饭,还是要回到“喷水鸡肉饭”。60多年后的今天,老店还在,由第三代后人经营;喷水池也还在,已成为嘉义地标。

  今时今日,老字号以现代化手法经营,在嘉义有多家分店,食材统一由中央厨房控管。一些当地人难免感叹,老店已变了滋味,然而对于游客来说,快餐式的连锁经营确实更加方便。

话说到访当天,一车人坐着游览巴士在喷水池一带绕了几圈,下着雨,停车也不容易。于是决定先回酒店,结果一到酒店,发现对面就是一家喷水鸡肉饭,而且店面新颖宽敞,有停车场,明显比总店方便舒适。

推门而入,店内高挑明亮,干净舒适。自助式服务,食客要到柜台前点菜,餐牌一目了然地挂在柜台上方。整体感觉,已不是想象中的台湾老店,更像美国郊区的现代化大型快餐店。

  店内的鸡肉饭,有鸡丝饭或鸡片饭之分,鸡丝饭采取一半黄土鸡一半火鸡肉,鸡片饭则全取自火鸡腿肉。不喜欢吃饭的朋友也可点用粥面,小菜方面有鸡肉片、鸡脚筋、鸡心等等,也有鸡肉以外的清蒸鳕鱼、虱目鱼、蒜泥鱼皮、红糟肉、蒜泥虾仁等等。

  我们都是冲着鸡肉饭上门,每人各点一碗招牌鸡丝饭。鸡丝饭本身就是平民小吃,老实说,品尝时倒也没有传说中的惊喜或惊艳,基本上,肉质扎实有弹性,却不似圣诞节吃火鸡的粗糙口感,搭配淋上了鸡油的白饭,入口芳香四溢,感觉朴实家常,吃起来舒服自在。

  据说,好吃的秘诀是采用新鲜火鸡,理想的选材是饲养八个月大、二十公斤重的火鸡,并且精挑胆固醇含量最少的肉鸡。要符合如此的要求,作法是与当地的火鸡农场长期配合,每天清晨农场把现杀的火鸡送到,再以慢火煮二小时至熟,以防外熟内生的现象,因此不会看到鲜血,却又不至于让肉质老韧。

  鸡肉饭本身变化不大,不是鸡丝就是肉片,不过,汤类就有十多种选择。一眼看上的就有火鸡心汤、鸡血汤、下水汤、粉肠汤、笋丝汤,每一种都很想一尝。最后听从当地人的介绍,点了虱目鱼汤,果然没有点错,汤水清澈鲜甜,肥美鱼身带有大片鱼肚,肥肥的一层鱼油,鲜而不腻。

  据当地人说,喷水的价格会比外面稍贵一些,许多人心目中都有各自爱吃的鸡肉饭小摊。不过,对于游客来说(尤其是住在对面酒店的游客),每人台币百元左右,就能够在方便舒适的环境里享用道地风味,比起在小巷间寻寻觅觅、在夜市里人挤人,或是到高级餐厅里大鱼大肉,实在是更明智的选择。

地址:嘉义市中山路325号(喷水池边)/嘉义市忠孝路501号(耐斯王子饭店对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