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叙旧布袋戏园


  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中日渐式微?民间戏曲在都市生活中难以生存?台湾怀旧餐厅“叙旧布袋戏园”(原名:叙旧茶饭剧场),却以布袋戏为主题,建立起自己的特色,闯出一番名堂。

  餐厅隐身台北闹市一角,小小的门面毫不起眼,进入以后还要沿着窄窄的阶梯拾级而上。餐厅里并不堂皇,木桌子木板凳,有点拥挤地成排罗列,前方是一个小小舞台。

抵达时已有另一团客人,我们一行人坐下以后,正好全满。服务生迅速上菜,好戏马上要登场。

  这是台湾首创,也是全台唯一的布袋戏主题餐厅。

  老板陈建华从小喜欢布袋戏,并感叹台湾布袋戏虽然已在电视屏幕上重获新生,却少了街头表演的临场感。1999年,在多数人不看好的情况下,陈建华毅然把原本经营多年的红茶坊转型,成为台湾第一家布袋戏主题餐厅。

  餐厅里设置了布袋戏舞台,安排布袋戏表演并开班授课,每天定时开场。以布袋戏为号召,菜色反而成了配角,菜单上提供的是简单的家常台菜料理,如去骨鸡腿、招牌豆腐、炒空心菜等等,而来到这里,食客也多半无暇细细品味,一颗心早已被餐厅墙上满满罗列的各色戏偶深深吸引。



  不过,专程为布袋戏而来的话,在此也要特别声明:不要期待能够看到水准高超的完整剧目。剧团原本就是业余玩票兴致(专业是餐饮!),而且,每场演出一小时,边吃边看,还要加上简单的学习和邀请客人上台表演的时间。可想而知,演出无法太复杂,也只能有简单台词,主要对象是外地游客及带着小朋友上门的家庭顾客。

餐厅演出的形式,胜在平易近人。舞台上使用的是“电视木偶”,体积较大,造型也比较华丽亮眼。亮丽精美的戏偶在小小的舞台上拳打脚踢、打情骂俏,偶尔还喷出火焰,有声有色。亲密的小空间里,演员即使隐身戏偶后面,也能轻易带动气氛,台上台下打成一片,场面轻松热闹。

  台湾布袋戏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演变出几种不同类型。最传统的造型源自福建的传统掌中戏,使用传统的小型戏偶,30公分左右,搭配锣鼓音乐。二战以后,台湾演艺师把布袋戏逐渐改良,发展出金光闪闪的“金光戏”,结合电子声光特效,搭配华丽布景戏台,戏偶造型随之变大,以方便最后方的观众欣赏。再后来,布袋戏搬上了电视屏幕,发展出更大型的“电视金光布袋戏”,戏偶尺寸为80公分左右,服装更华丽,非常吸引眼球。

  叙旧布袋戏园表演时以电视木偶为主,教学指导时采用传统戏偶,推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兼顾通俗性与娱乐效果。一方面是让观众能够接触到新旧不同特色的戏偶,一方面也因为大型戏偶操控不易,教学时还是以小巧灵活的传统戏偶比较方便。

小段表演热身以后,下半场就是由观众参与演出的体验阶段。全场每人分发一个比较小型的戏偶,由团长走到台前,示范一些简单技巧,教导如何操纵戏偶作出几个基本动作,如说话、跑步、翻身等等。

  挥舞一番熟练以后,有兴趣的观众可以走到舞台后面,挑选自己喜欢的角色,现学现演,即兴演出。灭绝师太、铁扇公主、孙悟空……来自各方的传统戏曲与武侠故事人物,随兴登场,在舞台上你来我往,即兴根据戏偶动作编出搞笑版创意故事,忙坏了一旁口述的团长!

  没有专业剧目,没有精致菜色,闹哄哄的气氛中欢聚一堂。艺术,确实不需要形象高贵地正襟危坐。

地址:台北市伊通街104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