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17

桃园丽婴房采衣馆

刊于《联合早报》4/8/2017

桃园的观光工厂有三分之二是食品厂,丽婴房是少数食品以外的产业,也是全台第一家以童装为主题的观光工厂。

丽婴房
可爱的大象在门口迎接


丽婴房1971年在台北成立第一家门市店,至今走过40多个年头,除了童装也全方位开发新的品牌与产品。这些年来台湾纺织产业陆续外移下,丽婴房仍保有自己的台湾生产线,并于40周年的2011年正式开设这家观光工厂。



采衣馆是由丽婴房原本的厂区内规划出一部分开放观光,让访客认识台湾的织品产业文化外,并整合了织品上中下游的制历程,以趣味体验的方式让参观者了解制衣的流程和丽婴房的品牌故事。

和平与希望
两只大象分别代表和平与希望

丽婴房的名称Les Enphants取自法文“孩子们”的意思,与英文的“大象”相似,因而以大象作为吉祥物,粉红与粉蓝色的两只大象分别代表和平与希望。

来到采衣馆首先看到可爱的大象在门口迎接,进入以后像一般的童装店面,陈列着各种儿童服饰、玩具等相关产品,以柔和色调为主轴,有如进入儿童世界。

丽婴房采衣馆
创作与学习空间

2楼是创作与学习空间,多种DIY课程包括自制彩绘T恤、小象布偶、吊带裤钥匙圈、手提袋等等,也可通过自动贩卖机自行选购配件,搭配组合出独一无二的作品。

丽婴房采衣馆DIY
DIY自制彩绘T恤与手提袋

来到3楼才比较有观光工厂的感觉,先到小象剧场观赏8分钟的短片,了解一件衣服从开始设计、裁剪制作到包装送货的整个流程。

“布可布知”服装设计展区
认识不同的布料质地

之后到“布可布知”服装设计展区里,认识设计师创造一件衣服的实际流程,小朋友可以动手触摸和了解不同的布料,以及通过互动性游戏认识衣服里面的各个小配件如扣子、洗标、包边带等等。

制衣工厂的生产线
窥看制衣工厂的真实工作情况

最后再走过一个“偷窥走廊”,通过大片玻璃窥见真实制衣工厂的生产线,工人们制衣车衣,为生活忙忙碌碌,实非儿戏。

拷克车
曾在工厂中实际使用的机器

游走在趣味盎然的制衣工厂,尘封的回忆浮上心间。小时候母亲就是从事童装行业,一件件可爱的服装,从设计、打版、裁剪、车衣到最后的完工,曾经都由母亲一手包办,灌注了无数的青春岁月。

那是70年代,与丽婴房的创业年份正好非常接近,童装制作的许多琐碎细节,拼凑成一幅温馨画面,已然陈旧褪色的记忆如今又鲜明绚烂,亮丽呈现。时过境迁,没想到有一天会走进一家充满童趣的观光工厂,当年童稚眼中母亲一针一线挥洒的汗水与心血,突然都到眼前而来,幕幕浮现。

入馆门票100元,全馆消费可抵消50元。

丽婴房采衣馆
地址:338台湾桃園縣蘆竹鄉海湖村海山中街8號
网站:www.enphants.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