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8

百年鳗鱼名店登陆新加坡

125年历史的日本著名鳗鱼专卖店宮川本廛Miyagawa Honten)登陆新加坡,开设第一家海外分店鳗家一の字Unagiya Ichinoji),今天正式开张!

日本宫川本廛第四代传人吉田吉完

本地食客何其幸运,许多日本名店首次走出日本开设海外分店,都纷纷选择以新加坡为第一站(参考上一则刚写的:六觉灯登陆新加坡)。宫川本廛是日本老字号鳗鱼名店,125年前在筑地开设至今,在全日本拥有20间分店。位于东京目黑区的分店最近刚在2018年《米其林指南东京》获得必比登推荐。


Unagiya Ichinoji
鳗家一の字

位于罗拔申码头的鳗家一の字不大好找,隐身僻静角落,门面也不显著。推门而入,只有34个座位,包括面向开放式厨房的吧台座位,具有浓浓日式情调。

Unagiya Ichinoji
小馆具有浓浓日式情调

坐在吧台座位,面对的就是师傅的烧烤台,可以近距离观赏师傅如何烧制鳗鱼。来新开店前,主理的厨师长特别到日本宫川分店学习三个月,掌握独特技艺。而老店的成功秘诀,在于师傅的烧制技巧、炭火上烧烤的热度控制,以及代代相传的秘制酱汁。

菜单相当简单,只有三种鳗鱼饭,这还已经是为本地市场特别推出了多种选项。据称,日本的宮川本廛,只提供招牌的柜涂鳗鱼(Hitsumabushi),另外两种的笼蒸鳗鱼(Seiro Mushi)与鳗鱼丼饭(Mamushi Donburi)都是特别为新加坡分店推出。

unagi
近距离观赏师傅烧制鳗鱼

三种鳗鱼饭的主角其实都是一样的蒲烧鳗鱼,也是店家的招牌特长。鳗鱼先蒸一蒸变得松软了,然后放在炭火上烧烤,浸一浸旁边的酱汁,拿出来再放到炭火上烧烤,最后出品的鳗鱼色泽油亮,铺在北海道米饭上,香甜米饭里,融入鳗鱼的鲜味脂香。

Hitsumabushi
特大号的特盛柜涂鳗鱼饭

柜涂鳗鱼饭(Hitsumabushi)是名古屋的乡土料理,“hitsu”(櫃)是指木制容器,“mabushi”(塗し)意思是涂,也就是铺满,顾名思义把切成小块的鳗鱼铺满整碗饭。餐馆里的这一道料理有四种选择,分别为四种不同分量:松(大,$32.80)、竹(中,$26.80)、梅(小,$19.80),以及特大号的“特盛”($77.80),可供2-3人享用。

柜涂鳗鱼饭有三种吃法,建议把整道料理分成几个部分。第一部分先尝原味,品尝鳗鱼的浓郁风味。第二部分,加入海藻、山葵与青葱。第三部分把清汤倒进去,当作茶泡饭来吃。如果还有第四、第五部分的话,每张餐桌上的调味料,可以加点进去尝尝不同风味。有原味酱汁、辣味酱汁、京都的山椒粉、黑七味,所有调味料都是从日本入口。

Seiro Mushi
笼蒸鳗鱼饭

只在新加坡分店推出的笼蒸鳗鱼饭(Seiro Mushi,每份$19.80,加茶碗蒸$24.80)是福冈柳川的乡土料理,特色是以竹蒸笼来蒸鳗鱼,蒲烧过后的鳗鱼放在蒸笼里,与拌入甜酱油的北海道米饭与鸡蛋丝一起蒸五分钟,鳗鱼肉质更松软,香味更渗入米饭。

Mamushi Donburi
鳗鱼丼饭

最后一道鳗鱼饭是大阪地区的经典鳗鱼丼饭(Mamushi Donburi,$18.80,加茶碗蒸$23.80),搭配日本山芋泥、明太子、蛋丝与温泉蛋,搅拌均匀后享用。加入明太子与温泉蛋的米饭味道更香,口感更浓稠,山芋泥更让整碗饭变得比较粘口,也可按个人喜好少放或不放。

想换个口味或不想吃鳗鱼的话,菜单上另有一道照烧鲑鱼饭。除此之外,菜单上也有几道单点小菜,都是以鳗鱼为主,包括鳗鱼沙律、鳗鱼寿司卷等等,我更感兴趣的是比较少见的鳗鱼骨与鳗鱼肝,有机会再上门品尝。


鳗家一の字  Unagiya Ichinoji
地址: 01-05 Riverside View, Robertson Quay Singapore 238251
时间: 11:30am to 3pm; 5:30pm to 10pm
电话: 6732 197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