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8

六觉灯米其林日式串炸

日本串炸餐馆六觉灯(Rokukakutei)去年登陆新加坡,开设第一家海外分店,隐身于Odean Towers,市区里比较隐蔽的一个角落。门面简约,室内小而精致,只有40多个座位,都是面向着师傅,在食客面前直接上菜。

kushikatsu
日式串炸

串炸(kushikatsu)是大阪平民小吃,各种食材用竹签串起,裹上面衣,油炸至金黄酥香,沾酱享用。六觉灯自1980年在大阪创立,把简单小吃做成米其林等级,2009年获得米其林一星后年年保留这个荣衔,如今更进军海外市场。新加坡分店走的是较高档的路线,摆盘精致讲究,新鲜优质食材大多由日本入口,还有详尽的葡萄酒单以及专业侍酒师,甚至可以根据特别菜单与要求,定制美酒搭配。



Rokukakutei Singapore
侍酒师以Woodlands酒庄红白葡萄酒搭配各款串炸

实际上,此次上门品尝的就是特别为澳洲葡萄酒庄Woodlands Winery策划的品酒菜单。Woodlands位于西澳玛格丽特河Wilyabrup Valley,创于1973年,是产区里较早的五家酒庄之一,1982年因Andrew Cabernet Sauvignon而一举成名。Andrew是酒庄创办人的儿子,当年酿出新酒以孩子名称命名,今天酒庄由第二代接棒,Andrew就坐在我们身边,一边吃串炸,一边分享酒庄点点滴滴。

Rokukakutei Singapore
搭配串炸的四种蘸酱,两种盐,还有新鲜柠檬

我们品尝的是8串式套餐,每一款以Woodlands的红白葡萄酒搭配。高档串炸精致享用,每人面前各有四种蘸酱,参考上图,左起为柠檬芥末、酱油、芝麻、红酒、海盐胡椒,上面另有白色的冲绳海盐,还有一片新鲜柠檬。中间一片白色的柠檬面包,让你放置串炸吸收油分。

free flow carrots and tomatos
清爽诱人的小胡萝卜与番茄

搭配串炸的还有新鲜番茄、小胡萝卜,无限提供,吃得油腻了可以清一清味蕾。

prawn
炸虾

第一道是炸虾,搭配白苏维浓Sauvignon Blanc Semillon,酸度较高适合搭配海鲜,口味清新。

Woodlands Winery Chloe
Chloe

第二道是来自青森的扇贝炸串,搭配Woodlands限量版的Chloe夏多内酒,来自酒庄的创始葡萄园,产量只有3000瓶,酒酸明亮,愉悦清新。

Shiitake Mushroom Kushikatsu
香菇炸串

接下来是两道蔬菜类,比较特别的是青豆炸串,馅料其实是磨得绵密的青豆浆,咬下相当烫口,绵密馅料在口中爆浆,香滑可口。另一道是香菇炸串,感觉油炸后的面衣盖过了香菇的味道。搭配2016年的夏多内,标签上注明Wilyabrup Valley,意味着来自酒庄后来购置的另一片葡萄园。

Woodlands Chardonnay
2016年夏多内

Chicken Breast and Perilla Leaves with Mountain Caviar "Tonburi"
鸡胸肉与紫苏叶山鱼子酱串炸

肉类串炸登场,开始品尝红酒。第一款肉串也是今天最特别的鸡胸肉与紫苏叶山鱼子酱串炸,外层一粒粒的是日本的Tonburi,又称山鱼子酱,样子与口感和鱼子很相似,在口中粒粒弹开,内馅以紫苏叶包着鸡肉块,口感丰富。

woodlands winery
Woodlands酒庄各款红酒

品尝的第一款红酒是2014年的Margeret卡本内梅洛马尔贝克酒,发现酒庄里不同的酒各有名称,都是纪念家族里的不同成员。之后陆续品尝的几种红酒,就有2015年Clementine与2014年的Matthew,其中Clementine就是以Andrew的女儿命名。

kushikatsu wine pairing
牛肉串炸配红酒

几种红酒交叉品尝比较,同桌饭友大多比较喜欢Clementine,而来到牛肉时,身边的食家推荐回头尝尝第一款的Margeret,果然肉味带出酒香,相得益彰,与之前第一口品尝又是不同感觉,这就是品酒搭配的乐趣。

cheese skewer
乳酪串炸

串炸方面,陆续品尝的有鹿儿岛三元猪肉、北海道十胜和牛,最后一道是乳酪串炸,咬开来面衣里全是乳酪,以四种不同乳酪(gruyere, parmesan, cheddar,mozzarella)组成,乳香浓郁,配着红酒也很合适。

salmon ochazuke
鲑鱼茶泡饭

最后来一碗鲑鱼茶泡饭,在食客面前在鲑鱼米饭上倒入柴鱼清汤,喝多了正好暖一暖肠胃。结束前还有鲜橙果冻,清新提神。

鲜橙果冻
鲜橙果冻

串炸作为平民小吃,六觉灯的价位并不便宜。去年刚开店时以omakase形式推出,收费高达$134或$288(配酒),应该是反应欠佳,如今调整了形式与价位,9道式omakase套餐$98,美酒搭配另加$46或$95;12道式omakase套餐$116,美酒搭配另加$60或$130。想想这是米其林等级,与葡萄酒搭配,以精致手法呈献,调整后的价位比较能够接受。

午餐时间价格更加亲民,每人$22起,包括6件串炸加上米饭、味噌汤与甜品。8串套餐$36或$58,也可另点鲑鱼茶泡饭($4)或海胆鱼卵饭($8)。

六觉灯 Rokukakutei
地址:331 North Bridge Road. #01-04, Odeon Towers Singapore 188720
电话: 6266 107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