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20

发起人妈妈家传菜

发起人肉骨茶(Founder Bak Kut Teh)主打新加坡风味的传统肉骨茶,远近驰名。店内贴满了名人到访时留下的照片,电视上播放着创办人在各个节目中受访的片段,都是良好口碑的最佳证明。(本文照片与视频是在3月底拍摄,文末有外卖点餐详情)

Founder Bak Kut Teh
发起人肉骨茶

创办人蔡水发早期在蔡厝港与榜鹅一带经营养猪场,使用自己养的猪只烹调肉骨茶,亲友们品尝后赞不绝口,从而鼓励他开店营业,早上养猪,晚上则售卖肉骨茶。由于食谱是自创的,故命名为“发起人”。新加坡停止养猪业之后,全职投入肉骨茶生意,如今由第二代老板Nigel接手管理,除了肉骨茶也售卖其他菜式。



店内贴满了名人到访时留下的照片

美食牵引一家人美好回忆,除了蔡爸爸的招牌肉骨茶,妈妈每天下厨作饭的每一道菜,都是怀念的美好时光。Nigel原本就想要推出妈妈家传菜,却因为妈妈生病而无法落实。2018年蔡妈妈逝世,Nigel怀念逝去的时光,挖掘出妈妈拿手菜的秘方,推出一系列怀旧菜肴,捕捉一家人围桌共聚的温馨时光。

菜单上的每一道菜都有一个趣味的菜名与一段解说,弥漫着寻常生活中平凡而美好的点点滴滴。

Too Moody To Eat
当我们不想吃饭时

当我们不想吃饭时Too Moody To Eat($6.80/$10.80)来自小时候Nigel与兄弟姐妹整天玩耍,不想吃饭,妈妈会煎一道蒜香鸡排哄他们吃饭。鸡排被蒜香烘托得更加细嫩香滑,果然马上有想吃饭的心情。

Cheeky Secret
妈妈的秘密

小时候孩子们讨厌吃菜,妈妈的秘密Cheeky Secret($8/$14)在于创意融合了菠菜、豆腐和香菇,解决了孩子们的坏毛病。切得细碎的菠菜紧贴在豆腐上面,一口咬下,细嫩的豆腐伴着菠菜的清香,美味加倍。

Neighbour's "Ho Liao"
邻居好料

以前蔡家的邻居是养鸡的,经常送他们鸡爪,从而做成了这道邻居好料Neighbour's "Ho Liao" (6个$5/12个$10),妈妈的蒜皇酱焖凤爪非常入味,入口松软香浓。

Once Upon A Gathering
一聚一道

逢年过节一定要吃鸡,所以称为一聚一道Once Upon A Gathering($8/$12),蒸鸡里面有腊肠、香菇和姜丝,每当吃这道菜,就会有一种家的味道。

Year 1988 Assam Teochew Steamed Fish
1988年亚叁潮州蒸魚

1988年亚叁潮州蒸魚Year 1988 Assam Teochew Steamed Fish (鱼身: $15, 鱼头: $25, 鱼尾: $28) 纪念1988年爸爸和妈妈开第一间餐馆,他们花很多时间在店内,经常会蒸这道潮州蒸鱼跟全部员工一齐在餐馆享用。鱼肉细嫩,阿叁的酸味偏淡了一下,适合口味清淡的人士。

“Ah Lau” Pan Fried Fish
阿佬煎鱼

比较重口味的另一道鱼肉是阿佬煎鱼“Ah Lau” Pan Fried Fish (鱼身: $15, 鱼尾: $28),菜名来自每次妈妈煮好, 都会喊 “啊佬你的鱼好了!”。煎好的鱼上面放点酱清和腌制蒜碎,鱼皮焦香,鱼肉细嫩,伴着超多的蒜碎,入口时鱼香鲜美,蒜香浓郁。

Best with Rice
加一碗饭

另一道爸爸的最爱是加一碗饭 Best with Rice ($6.80),爸爸生活忙碌,很喜欢以微辣猪油渣拌饭。后来,妈妈发现加上三色蒸蛋,味道更好。鸡蛋、皮蛋、咸蛋三种蛋混搭在一起,各有各的味道,当中以皮蛋最为突出,与猪油渣拌在一起,又被猪油渣抢了锋头,吃起来绝对要“加一碗饭”!

Grandma's Pork Belly
外婆红烧肉

Nigel也记得小时候经常看到外婆在厨房里做菜的身影,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是外婆红烧肉Grandma's Pork Belly ($12),后来外婆也把红烧肉家传秘方传给了妈妈。五花肉肥瘦相间,肉皮胶质丰富,酱汁浓郁下饭。如此吃下去,似乎又要再来一碗饭了。







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ngkongling) on

最后尝尝可爱的甜品口水猪Piglet in the Pool ($3.90), 椰子口味的布丁洒上牛奶,好吃又好看。



妈妈家传菜只在Hotel Boss分店推出。发起人肉骨茶如今也提供全岛外送服务(10am-9pm),请通过Whatsapp或手机简讯把订单发送到88965126。也可利用美食外卖平台预订,如Deliveroo、GrabFood、Foodpanda。

发起人肉骨茶 Founder Bak Kut Teh
地址: 500 Jalan Sultan #01-09, S199020
电话: 6816 258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