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翡翠红楼宴

  翡翠集团与《联合晚报》联合呈献“红楼梦廻”,由食评家黄卓伦和翡翠淮杨名厨联手设计了道道缘自曹雪芹《红楼梦》的特色佳肴。

宁荣大菜

  《红楼梦》是中国明末清初时期贵族生活的真实历史画卷。作者曹雪芹用了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描述了众多人物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活动。红楼菜以美味、丰盛、精致见长,名扬海内外。为了这次的“红楼梦廻”,黄卓伦与翡翠师傅专程前往扬州考察,品尝当地的红楼宴相关菜肴,回来后再翻阅《红楼梦》构思菜单。此外,餐馆工作人员也煞费心思,餐桌上的摆设、使用的餐具、工作人员的服饰等等,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设计,让人恍如置身大观园。

  整套的“红楼梦廻”共呈现20道菜,包括餐前小食、红楼小碟、宁荣大菜和红楼细点, 其中几道佳肴更具丰富的典故:

经典茄鲞

■经典茄鲞

  茄鲞是《红楼梦》中写得最为详实的一道菜,刘姥姥吃过之后说:“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样的味儿来了!”说明这道菜非寻常人家见过吃过。“鲞”即是剖开晾干,腌醋成干的片状物。“茄鲞”,切成片状腌醋的茄子干。茄鲞用茄子做主料配以各种干果,营养极为丰富。成菜味道咸鲜,有浓郁的糟香,略带回甜,色泽光量鲜艳。

老蚌怀珠

■老蚌怀珠

  传说曹雪芹在世时,曾为招待穷朋友作了一道“老蚌怀珠”, 记载中主料为鱼,制作时剖开鱼腹,分为两半,犹如蚌壳两面。色白鸽蛋在鱼肚内,圆如珠,故称“老蚌怀珠”。

姥姥鸽蛋


■姥姥鸽蛋

  来自乡野的刘姥姥从没见过鸽子蛋,以为荣国府的鸡生得特别俊俏才会下这么小巧的蛋,王熙凤存心捉弄她,给她一双菱形筷子并让她趁热夹着吃,刘姥姥听了以后慌忙拿着筷子去夹,却怎么也夹不起来,好容易夹起来一个,结果又滚到了地上,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咸水鸭粥


■咸水鸭粥

  元宵之夜,贾府里大家一起赏灯吃酒,看戏放炮,好不热闹,四更天之后,贾母突然觉得腹中饥饿,于是王熙凤赶紧上前说到“有预备好的鸭子肉粥”。用鸭子肉是不上火的,有清虚火的作用。

20道菜肴吃什么?

餐前四小食:脆口瓜仁、蜜汁金枣、红拂艳茄、野果蒸卷、红楼六碟
红楼六小碟:翠玉冰梅、经典茄鲞、软脆蜇花、胭脂鸭脯、酒酿凤爪、脆瓜面筋
宁荣六大菜:老蚌怀珠、姥姥鸽蛋、火腿炖肘子、酸笋鸡皮汤、京葱海参、扇影金蔬
红楼四细点:酥皮月饼、蟹肉饺子、咸水鸭粥、藕粉凉糕

  “红楼梦廻”订于8月17日举行,只限一天,午餐和晚餐各一场,每场只限70人(现已售罄)。

地点:VivoCity的翡翠江南
电话:6512 08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