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17

南投台一生态休闲农场

南投埔里是台湾主要的花卉产区,花卉主题的休闲园区很多。台一生态休闲农场不只是把农场开放给游客参观,而是发展成企业化经营的休闲度假胜地,因而名称上也称为枫桦台一度假村,更加名副其实。

Tai-Yi Ecological Leisure Farm
台一生态休闲农场

台一创办人张国祯早期在台大试验农场任职,后来决定投入育苗事业,1991年创立台一种苗场,以种苗培育起家,从售卖幼苗慢慢朝多元化发展。2001年转型为台一生态休闲农场,将休闲与生态融入花园中,一步步扩大开发,如今占地达50公顷,核心面积13公顷。



center of taiwan
台湾地理中心标志

从大门一眼看去,外观设计有如主题乐园一样,门口还设有一个“台湾地理中心”地标。买票进入,有如逛花园一样,园内规划出多个主题园区如仙人掌生态园、雨林风情区、童话森林、原住民馆等等,也设计一些拍照小造景如花神庙、银河水道等等,各个角落都可看到台一自家培育种植的花卉。

Tai-Yi Leisure Farm
园区里设计了很多拍照的小角落

Tai-Yi Leisure Farm
园区里自然生态丰富多元

园区里的住宿有小木屋形式的水上花屋,以及温泉会馆形式的花泉卉馆。我们分到的是水上小木屋,外观颇有度假气息,内部有点陈旧,有机会来玩建议选择比较新的花泉卉馆。

晚上住在小木屋里
晚餐

餐饮方面,台一主打“花餐”,以新鲜花卉食材入菜,当晚的合菜桌餐吃到的只有一道花手卷,面条上也有几片可食用花瓣,严格来说称不上是花卉风味餐。虽然满桌丰盛,但感觉可以做得更精彩精致一些。订餐在南芳华苑宴会厅里享用,舞台上有原住民歌舞表演,场面热闹。

Tai Yi Leisure Farm
一排排的温室

休闲观光的部分虽然已经发展得相当成功,但农场依然是台一的核心业务。台一有培育种苗的专业技术,在周边地区还设有多个分场,休闲园区里虽然以花卉公园为主,却依然保留了一排排的温室,种植草莓、番茄、百香果等等,部分温室也开放给游客体验亲自采果的乐趣。

百香果园

9月至12月是百香果的季节,进场时每人发一个袋子,从果园里自选水果装入带走。百香果并不是从树上采摘,而是等它成熟落地后才可食用。因此说是采果,其实是捡果,少了从树上直接采果的气氛。

冰沙DIY

农场里也设计了一些DIY活动,如制作原住民项链、T恤拓印、彩绘盆栽、押花锁圈等等。到访时碰到大组团队,安排可以集体进行的冰沙DIY,做法是把袋装的百香果汁放在一个塑料水壶里,装上冰块与盐,跟着音乐节拍用力摇晃,数分钟后打开来,袋子里的百香果汁已变成冰沙,冰凉享用,有得吃又有得玩!

跟着音乐节拍尽情摇摆,全场欢腾


台一生态休闲农场 Tai-Yi Ecological Leisure Farm 
地址:南投县埔里镇中山路一段176号
电话:+886-49-299-7848
网站:www.taii.com.tw  

感谢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与新加坡大通旅游的贴心安排与盛情接待。陆续会有更多其他农场介绍,敬请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