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17

云林达莉农庄无花果园

新加坡没有新鲜无花果,这回有机会到云林参观无花果园,感觉很是新奇。实际上,无花果也不是台湾传统农产品,云林的达莉农庄因而也吸引了不少台湾各地的游客,专程前来一探究竟。

fig tree
第一次看到长在树上的无花果

>>参访时拍摄的小段视频:走在无花果园中





达莉农庄坐落在云林县林内乡重兴村,又称“芎蕉脚”,顾名思义早期是以种植香蕉为主。农场旁边有个大大的看板画了一条香蕉,写着“蕉朋友”。原来,重兴社区曾经是水路交通集散地的必经之地,赶集的人常相约在此处的香蕉树下休息,“蕉朋友”带出了这段小小历史。




yunlin county
一派田园风光

时过境迁,今天来到这里已经看不到香蕉,农民纷纷改种其他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作物。达莉农庄的大片农地原本种的也是传统农作物,改种无花果只是过去十年的事情。

农场主人张嘉民原本在城市里上班,父亲逝世后回乡经营父亲留下的大片农田,创立自己的品牌“达莉农庄”。达莉农庄走天然、无农药的路线,也规划为休闲农场,开放给游客参观,让更多人亲近健康自然的水果。

农场主人张嘉民


农场里原本种植稻米、丝瓜、苦瓜等传统农作物,为迎合健康潮流,2007年开始种植无花果。张嘉民说,无花果并不是台湾的原生水果,早期在台湾非常少见,也没有专门种植无花果的果园,后来随着人们的见多识广,加上养生潮流的推动,十多年前开始流行起来。

达莉农庄就是在那时候引入从日本进口的土耳其品种,开始种植无花果。起初懂得吃的人还不是很多,近两三年来养生食疗的潮流越来越火红,生意蒸蒸日上,确定当年是走对了方向。

fresh fig
无花果新鲜享用

无花果是健康水果,富含纤维与多种有益人体的物质,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最大的特点是:一般水果吃的是果,无花果吃的是花。无花果表面上看不到花,因而称为无花果,但它其实不是没有花,而是因为花藏在果实的内部。吃的时候其实是把整个果实连花带果一起吞下,也因此含有更多健康益处。

无花果的花藏在果实内部

果园走健康路线,不用农药,需要更细心呵护,因而搭起棚子为果树遮风挡雨。走在温室里温度偏高,但果农已习惯了这样的环境,每天在温室里活动。无花果的采收期很长,每年的6月到翌年2月,每天都可以采收,天气热的时候甚至一天采收两次,以免水果过熟。

fig products
无花果醋与无花果干

达莉农庄里没有其他设施,游客到此游玩除了采果,也可安排在重兴村到处走走了解乡村社区。农庄也可买到自家生产的相关产品,无花果晒干后烘烤20多个小时制成无花果干;纯鲜果发酵后制成无花果醋,都是很受欢迎的健康食品。

达莉农庄休闲农场
地址:643台湾云林林内重兴村重兴路173之5号
电话:+886 932 344 851

感谢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与新加坡大通旅游的贴心安排与盛情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