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21

第一街潮州鱼汤进军大食代

位于实龙岗路上段咖啡店的第一街潮州鱼汤(First Street Teochew Fish Soup)是本地食客熟悉的老味道,1988年成立至今,经常门庭若市。

First Street Teochew Fish Soup
第一街潮州鱼汤

记得以前有一位住在后港的长辈,鱼贩出身的潮州人,对鱼的品质极为讲究,就是这家店的忠实顾客。由于店内经常一位难求,停车又不方便,长辈离世后渐渐淡忘,最近看到第一街潮州鱼汤进驻食阁,想起久远的温暖与鲜味,恍如隔世。


First Street Teochew Fish Soup at Food Republic
食阁里开档依然忙碌不断

第一街潮州鱼汤与BreadTalk集团合作,去年底在BreadTalk IHQ的大食代开档。虽然还是要大排长龙,但总算有自家的停车场和足够的座位空间,营业时间也比较长,比以往方便许多。

创办人林清潮目前驻守新店,全心参与新业务,实龙岗路上段的老摊位交由两个儿子打理,确保食客在老店新摊都能享有同样品质的鱼汤。


William Lim
老板林清潮现场示范

媒体推介会上,老板林清潮亲自示范讲解,为整条为去骨切片,每个步骤都有一定的讲究。鲳鱼精准切成0.3cm至0.5cm薄片,肉较紧实的红石斑和巴当鱼片则切成0.6cm至0.8cm,据说是品味的最佳厚度。红石斑和巴当鱼还需去皮除腥味,鱼肉也需特别腌制达到最佳风味。鲜甜的汤头则用鱼骨、鸡骨和猪骨熬煮至少4小时,再经过滤,满满胶原蛋白的汤头呈现淡金黄色,清澈顺口。

Batang fish
巴当鱼

第一街潮州鱼汤主打3种鱼汤(鲳鱼、巴当、红石斑),视货源而定,也有海鲜汤和鱼头汤。点用时可搭配白饭或面线,也可另行加料,选项包括:菜、苦瓜、猪肉脞、鱼饼、鱼鳔、鱼卵、鱼白、虾、乌贼等等。媒体试吃会上品尝了其中三道——


Pomfret fish soup
鲳鱼汤

鲳鱼汤($11/ $15),每天限量出售,价格最贵但汤头最鲜甜。鱼片在汤里滚过后仍然保持完整,一点都没有碎掉,不仅需要高超的刀工,也需要烹煮时对火候的精准把握。吃起来肉质细嫩,也仍然保存鲜甜。搭配的茼蒿也为鱼汤增加清新味道。


Batang fish soup + mince meat
巴当鱼汤加猪肉脞

巴当鱼汤加猪肉脞($6/ $8/ $10 + $0.50),巴当鱼同样是煮得恰到好处,鱼片软硬适中,即保持弹性又嫩滑,因为去除了鱼皮,也毫无腥味。最佳搭档就是猪肉脞,半肥廋的肉碎肉香浓郁,使鱼汤味道更加浓厚。


Red garoupa fish soup
红石斑鱼汤

红石斑鱼汤($9/ $11),鱼片口感刚好介于鲳鱼和巴当鱼中间,虽然肉质最Q弹,但也有嫩滑的口感和鲜甜的鱼香。红石斑鱼也腌得比其他两道鱼味道更重了一些,配饭或面线的话,以这道最为理想。


视频若无法播放请上FB观赏:第一街潮州鱼汤

第一街潮州鱼汤
地址:30 Tai Seng Street,Food Republic @ BreadTalk IHQ 
营业时间:10am – 8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