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8

品尝优质日本米

之前只听说过专门品酒的侍酒师(wine sommelier),没想到原来也有品米师(rice sommelier)这门行业。

rice tasting
品米大会

日本米出口商“三代目俵屋玄兵卫”(Tawaraya Rice)的佐藤祐一是新加坡唯一的品米师,日前特别为媒体主持一场品米会,介绍最新引入新加坡的六种日本精米。



佐藤祐一来自日本新潟,出身米农世家,2011年加入三代目俵屋玄兵卫,考取品米师资格,来新设立办事处,致力推广优质日本米。短短7年内,客户的需求从2011年的每月100公斤到现阶段的每月30吨,增长了300倍!目前新加坡也是日本米第二大进口国,仅次于香港。


俵屋目前提供超过10多种日本米,都是由佐藤祐一亲自挑选。所有的米粒都是从日本直接进口,来到新加坡以后才按照客人订单进行碾米加工,并存放在摄氏25度的冷气设施中,确保米粒保持最佳状态,芳香可口。

平时吃饭都是配着其他菜肴,淋上各种酱汁大口扒饭。品米会上在专业品米师带领下,第一次仔细端详品尝六种米饭,细嚼慢咽,每一口建议咀嚼20下才慢慢吞下,果然在口腔里感受到饭香与回甘,初次体验“吃饭”的另一种乐趣。

rice tasting
六种日本米逐一品尝比较,各具特色

新潟越光米 Koshihikari
新潟阳光充沛,昼夜温差大,生产出来的越光米享誉全球,被公认为日本米王。米粒饱满有光泽,味道甘甜香醇,带有粘度,慢慢咀嚼透着甘香。

北海道七星米 Nanatsuboshi
北海道漫长的夏日和清澈甘甜的泉水是培育优质稻米的天然优势,七星米比越光米味道较淡,粘性较低,口感温和细致,但比起平时吃的泰国香米粘度依然很高,适合做成寿司或饭团。之前多次介绍的琥珀天丼用的就是七星米。

北海道梦美人 Yumepirika
来自北海道新雪谷的著名农场,北海道农民精心研究而改良而成的新品牌,米香浓郁,富有光泽,口感绵密而有粘性,适合做成饭团。

白鸛米 Kounotori(白米)
兵库县气温比北海道和新潟来得炎热,当地的白鸛米是为了保护濒临绝种的雀鸟,不施农药,有机种植,安全健康。香气浓,粘度佳,富有光泽。第一次引入新加坡。

十六谷米
由俵屋特别配制,16谷米综合了16种谷类,每一种都来自日本的不同地区,各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与口感。吃起来口感不像白米那么绵密芳香,但更有纤维、更健康。

白鸛米 Kounotori(糙米)
上述品尝的白鸛米,也可研磨成糙米。吃起来同样没有白米细滑,但不至于像市面上其他糙米那么粗糙。


俵屋日本米目前只在网上售卖,六种米吃完当天就订了两包,前两天刚刚送到。猜猜我选的上述的哪一款白米呢?

三代目俵屋玄兵卫 Tawaraya Rice
订购:www.tawaraya.com.sg
电话:9061 65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