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21

月饼礼盒环保实用

月饼市场竞争激烈,不只在口味方面花心思,礼盒设计也是一场创意大比拼。尤其疫情之年转战网络市场,少了面对面的推销与试吃,靠眼睛和口碑来下单,造型与包装显得更加重要。

Mdm Ling Bakery mooncake
Mdm Ling乐在棋中

近几年来环保意识抬头,但礼盒设计又不能太过精简,继续走高雅精致路线,同时也更注重功能性。送礼美观大方,也耐看实用,月饼吃完还可用来储藏物品或另作其他用途。除了近几年来常见的珠宝盒和小抽屉式设计,也看到更多花样。【月饼介绍请看:2021月饼市场巡礼

简单来说分成以下三大特色,都是为了方便日后的重用:

1.加上手柄可以手提,包括手提袋、tingkat提壶、手提蓝牙音箱。

2.材质更有质感,如木盒、铁盒。

3.变化不同功能,如蓝牙音箱、象棋。



呼应环保潮流,今年有更多礼盒设计成适合手提造型,省下纸袋,日后重用也更方便。例如,四川豆花饭庄Si Chuan Dou Hua)月饼向来走高雅经典路线,今年把古风礼盒配上竹节设计的木质手柄,有如名牌手提袋,可直接提带出门。The Marmalade Pantry也看到同样的手柄,设计成限量版手提袋,时尚大方。

Regent Singapore Mooncake
丽晶酒店红色提袋

丽晶酒店Regent Singapore)红色礼盒有如一个小皮箱,长形设计可用作酒瓶提袋,手柄上系着一个小小的名字吊牌,可以写上名字与贺词,贴心实用。



为了日后的重用,礼盒设计偏向耐用材质,也更花心思。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Singapore)的饼盒做成为花鸟图案圆形铁罐,打开来有双层托盘,适合下午茶使用。富丽敦酒店(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的提壶系列也是铁罐设计,传统tingkat的多层铁罐可以提取外出,也可摆在家中存放物品,提壶以国花图案为装饰,弥漫红灯码头昔日情怀。



蓝牙音箱盒去年首次看到,今年似乎更加普遍。走年轻路线的Jen Singapore Orchardgateway,限量版饼盒是可充电使用的蓝牙音箱,造型活泼亮眼。滨海湾宾乐雅臻选酒店(Parkroyal Collection Marina Bay)中餐馆鸿桃轩的抽屉式古风礼盒也纳入蓝牙音箱,精致优雅。



本地烘焙坊Mdm Ling Bakery去年推出蛇棋月饼盒好评如潮,今年再接再厉,推出中国象棋与国际象棋,盖子翻开来是一个棋盘,盒子里附带棋子,中秋节边吃月饼边下棋,环保有趣。



今年见到最华丽高贵的礼盒由Takumi出品,主打日本金箔的Takumi并不制造月饼,月饼来自老字号泰昌饼家,礼盒才是目光焦点。限量版黄金礼盒售价高达$488,以日本传统手艺打造的完美纯金漆器盒子,方形木盒以整片树皮制作,外层为金箔漆器,可保存百年之久。非限量版有多种盒装,款款精致,我收到的木制礼盒沉甸甸很有质感,用玉兔图案的日式方巾包起,传统典雅。

相关文章
2021月饼市场巡礼(16-8-20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